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江门蓬江区棠下镇统筹推进人才工作

2020年12月08日 16:41    来源:南方日报

  蓬江区棠下镇聚焦人才特色,统筹推进人才工作,为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服务“动”起来 人才“活”起来

  走进江门蓬江产业转移工业园人才工作服务站,服务人员仔细地记录好来访者咨询的问题,并耐心地介绍适用该情况的相关人才政策。在这里,人才不仅可以申请办理人才政策、与企业对接沟通、反映诉求,还可以组织和参加各类人才活动。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在蓬江区棠下镇,越来越多人才能够享受到更优质的服务。今年以来,棠下镇按照江门市、蓬江区关于“人才强基工程”工作要求,强化责任意识,主动推进蓬江区首个人才工作服务站——江门蓬江产业转移工业园人才工作服务站的建设和运营。坚持改革创新,聚焦棠下镇制造业产业链人才特色,人才工作统筹推进,形成了多点发力的良好局面,为奋力推动全镇、全区乃至全市的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

  ●南方日报记者 戴惠甜

  通讯员 叶詠君

  建立服务站凝聚人才向心力

  针对基层镇(街)人才工作“上冷下热” 、队伍薄弱、体制不完善等问题,江门今年开始实施镇(街)“人才强基工程”,不断深化镇(街)人才工作机制改革,打通基层人才工作“最后一公里”。

  作为江门市的中心城区,蓬江区一直以来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工作:从印发政策文件,加快构建人才政策体系;到推进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加快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医疗卫生人才、文化产业人才等多支人才队伍建设;再到不断优化人才载体,全面提升人才服务保障……蓬江不断加码,让人才资源“活”起来。

  今年,为贯彻落实“人才强基工程”要求,进一步推动镇(街)人才工作机制改革,蓬江区以企业、人才相对集中的棠下镇为试点,以党建为引领,依托江门蓬江产业转移工业园党群服务中心,建成全区首个人才工作服务站并投入使用,围绕人才政策受理、人才政策宣传、人才需求对接、人才诉求调研、人才交流活动五个方面为园区企业、人才提供优质服务,并以此推动蓬江产业转移工业园和棠下镇的发展。

  人才工作服务站建站4个多月来,接待来访咨询500多人次,协助办理江门市高层次人才认定、评定申请124人次,受理硕士和本科毕业生住房和生活补贴6人,制定棠下镇博士、硕士人才名册并完成信息收集40多人次。

  聚焦人才载体建设需求,服务站人才专员先后走访调研辖区多家重点企业新设博士、博士后科研创新平台需求,成功协助广东四方威凯新材料有限公司、海目星(江门)激光智能装备有限公司获批设立广东省博士工作站。

  “建立人才工作服务站,体现了棠下镇对人才的重视。”蓬江区第一批优秀专家和拔尖人才、天地壹号有限公司副总裁熊贤平已在蓬江产业转移工业园的企业内工作12年。他说,近年来,棠下镇人才服务的平台和载体不断增加,为辖区内的人才解决了不少困难,更有助于人才在棠下安居乐业。

  产学结合增强人才驱动力

  用好用活人才,提高人才效能,充分发挥各类人才的作用,是人才工作的根本任务。嘉宝莉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在站博士后汪金对此深有感触。

  2018年,汪金带着可持续发展涂料的研发项目入职嘉宝莉。在江门,他找到了自己的发展方向。“这里有良好的产业基础,企业为我们提供了良好的科研环境,政府为我们解决了大多数的生活难题,让我们能够专心做好研发,个人能力也在得到提升,实现个人价值。”如今,汪金的研发项目已经完成基础研究,正在洽谈落地投入生产的相关事宜,不久后就能投入市场。

  科学发展以人为本,人才发展以用为本。棠下镇是江门市重点发展的先进制造业示范区域,是广东省重点工业卫星镇和全国“千强镇”。截至10月,棠下镇今年已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94.31亿元。在蓬江区的指导下,棠下镇特色推进制造业人才队伍建设,努力建设一支结构合理、技艺精湛、素质优良的高技能人才队伍。截至10月,棠下镇制造业高层次人才认定评定42人,其中博士18人、硕士21人。

  人才只有用好了,才能进一步得到培养锻炼,不断提高素质能力、实现全面发展;才能体现价值、发挥效能,成为经济社会进步的重要推动力量。棠下镇就企业在人才引进中存在的问题,对大型制造业企业进行了企业人才问卷调研,及时了解企业人才需求和对镇人才工作的建议。镇委、镇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到企业走访慰问高层次人才,了解企业人才的需求和意见,为人才鼓劲加油。

  另一方面,棠下镇还鼓励和支持加强自主培训,充分发挥企业在技能人才培训中的主体作用,实施以岗位应用为核心,工学一体、企校双师联合培养的企业新型学徒制,引导职业院校深度对接产业发展、产品升级。

  博士、博士后科研创新载体引领棠下镇产业、企业高质量发展。目前,棠下镇已有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家、广东省博士创新实践基地2家、广东省博士工作站4家。

  做优服务增进发展原动力

  优质的人才服务是汪金等高层次人才选择在棠下镇发展事业的重要因素。“在政府的帮助下,我的住房补贴很快就得到落实。人才服务站的工作人员还会不定期收集意见建议,及时帮助我们解决问题。”汪金说,一系列的服务让他更安心在这里安家。

  江门蓬江产业转移工业园人才工作服务站运营后,棠下镇相关工作人员走访全镇重点企业近20家,收集高层次人才需求,成功解决嘉宝莉化工集团一名在站博士后的子女入学问题。同时,棠下镇也及时对接蓬江区委组织部、区人社局等,协调解决企业人才工作中的困难,成功解决高层次人才关于住房困难、子女入读难、家人团聚难等问题,使人才放心、安心发展事业。

  聚焦人才交流需求,棠下镇还举办人才就业政策咨询会、高层次人才政策宣讲会、青年人才联谊会、高层次人才观影交流会、企业人才职业生涯规划知识专题讲座和企业青年人才交流座谈会等活动。此外,棠下镇还积极推广蓬江区“蓬博人才”服务品牌,自服务站成立以来已承办“蓬博人才”系列主题活动5场。

  “棠下镇和园区的工作人员经常会把一些新的人才政策及时告知我们,还为我们进行培训解读,帮助我们企业用好人才政策,留住人才,值得点赞。”海信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部长陈惠玲希望,在做好人才服务的基础上,政府有关部门能够继续做好相关配套,以更优质的人才发展环境吸引人才,留住人才。

  当前,蓬江区提出了聚焦市委培育千亿产业、建设千亿强区、打造千亿国资平台、实施升级版“三个千亿投资计划”的新任务新要求,明确了紧紧围绕“优产、拓城、聚人、创新”,以中心城区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为主攻点,全力冲刺千亿GDP强区的目标。作为江门的工业重镇、蓬江区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棠下镇接下来将加强宣传和用好市、区的高层次人才政策,真正为人才解决后顾之忧,充分发挥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博士工作站、院士工作站等平台载体,落实领导干部联系服务高层次人才制度,引导和鼓励企业重视加强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创造良好的干事创业环境,激发高层次人才的持续创造潜能,让人才“引得来、用得到、留得住”,发挥好带头作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