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政策够给力、生活有盼头 创新创业人才加速集聚广州

2020年12月18日 15:11    来源:广州日报

  创业“小白”遇上最贴心服务

  政策够给力、产业有优势、生活有盼头 创新创业人才加速集聚广州

  我们为什么选择广州?之“引得进”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方晴

  刚闭幕的中共广州市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体会议提出,建设人才强市,打造国际人才汇聚首选地和最佳发展地。面对日益激烈的城市竞争,人才将成为最宝贵的资源、最核心的竞争力。明天(18日),2020中国海外人才交流大会暨第22届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即将举行。这场被称为“中国海外留学人员交流第一品牌”的盛会,22年来吸引了全球140多个国家(地区)5万多名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广州不仅成为他们归国第一站,还是他们创新创业的圆梦地。他们为什么选择广州?记者采访了三位在不同时期来到广州、且在不同领域成就事业的创业者,从他们的经历中探寻广州“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秘诀。

  首办“智力广交会” 产业前景引人才

  “广州是最先认识到‘人才是第一资源’的地方。”20多年前,中山大学教授颜光美与多位留学回国人才倡议举办“智力广交会”。1998年12月,首届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举行,这是海交会的前身。截至12月3日,2020海交会已吸引近3000名来自23个国家及地区的人才报名。

  在全球揽才上,广州“量”“质”齐优。最新数据显示,广州拥有留学归国人员约10万人。在穗工作的“两院”院士达115名、高层次人才1224名、外籍高端人才3117名、人才绿卡持有者达到7056位。

  对于国内人才来说,广州的吸引力有“数”可证。《中国城市人才吸引力排名2020》显示,广州2016年-2019年人才净流入量占全国人才流动总量比例逐年提高,人才持续稳定净流入广州。去年,广州人才净流入占比在4个一线城市中最高。

  为什么广州受青睐?82所高校的拥有量位居全国第二;2018年,普通本专科在校生人数为108.6万人,位列全国第一;20家国家级重点实验室、241家省级重点实验室,位居全省第一;186家在穗科研机构,占全省63.1%……超强的科教实力,是广州育才纳才、创新创业的底气。

  为什么广州留得住人才?经济实力、产业结构和发展前景是广州揽才的“金招牌”。获批建设规模化部署5G商用试点城市,获科技部支持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广汽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乐金显示OLED、粤芯芯片、百济神州等重大项目投产……目前,广州高新技术企业已超过1.2万家,为人才提供施展拳脚的广阔空间。

  打好政策“组合拳” 宜居乐土留人才

  广州在人才政策上创举频出,为人才营造“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的成长环境。2019年,广州市实施“广聚英才计划”,提出19项创新举措,如开辟突出贡献人才、高层次留学回国人才职称评定“绿色通道”。

  在新修订的《广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中,明确提出要完善人才引进和积分落户政策,全国首推“跨区纳才”。外地城市的人才如转到广州工作,无需重新参与积分落户,在原城市准入年限的基础上继续计算。《中国城市人才吸引力排名2020》还指出,发展速度较快、生活成本较低是人才稳定流入广州的主因。2019年,广州GDP增速达6.8%,高于其他一线城市,但生活成本在一线城市中最低。

  政策够给力、产业有优势、生活有盼头。一群创新创业人才正在广州加速集聚,为广州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禾信仪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振:从广州“留交会”起步 研发中国人的质谱仪

  2001年,在海交会的前身——第四届中国广州留学人员科技交流会上,一个年轻人充满信心地介绍着自己着手研发的质谱仪。当时,这一领域还是被国外技术垄断的“无人区”,但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傅家谟院士听到后,两天内便拍板决定,牵线搭桥聘请这位从德国学成归来的周振博士为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全力支持他进行质谱仪研究。

  如今,周振创办的广州禾信仪器股份有限公司让“做中国人的质谱仪器”的梦想照进现实。“一路走来,企业的发展和政府的支持密不可分。”周振说。犹记当年刚回国创业,他获得广州开发区对留学人员创业的支持,提供广州科学城创新基地、广州开发区科技企业加速器等租金优惠的办公场所。后来,企业还获得国家“863”计划、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国家火炬计划等重点项目的支持,“这些都是广州政府给予的实实在在的帮助”。

  记者了解到,总投资1.5亿元的广州禾信质谱产业化基地项目,已完成主体封顶,预计2021年年中完成搬迁并投产,将实现220台套高端质谱仪器的产能,组建国家级工程技术中心,打造成为国内最具规模的质谱产业化基地,推进国产质谱技术自主可控。

  广州基准医疗公司创始人范建兵:广州营商环境一流 注册公司享“贴身”服务

  为什么选择广州?“完善的产业链条,优质的营商环境,留得住人才的宜居生活。”广州基准医疗公司创始人范建兵如是说。2015年,这位美国哥伦比亚大学遗传学博士离开了工作生活30多年的美国,在考察国内6座城市后,选择来到广州生物岛创业。

  基准医疗致力于实现癌症的早诊早筛,是迅速壮大的广州生物医药“军团”中的一员。范建兵还记得自己刚到广州时,对如何注册公司一窍不通。“是开发区提供了‘贴身服务’,工作人员跟着我到珠江新城的市政务服务中心,在一个窗口就办好了手续。广州的营商环境确实很好。”范建兵回忆。

  “有同行曾经问我,为什么不到北京、上海,现在公司发展基本验证了我的判断是正确的。广州有丰富的医疗资源,我们正联手钟南山院士进行全球规模最大的肺癌早诊早筛项目,这在国外是难以想象的。”他兴奋地说。

  在范建兵看来,相对理性的生活成本尤其是住房成本,是广州吸引人才的重要方面。“在选择到广州创业的时候,我就考虑到员工的生活压力问题,过高的住房成本也会让公司留不住员工。现在公司约有100人,相对轻松的生活,也让他们有更好的工作状态。”

  小树林心理服务有限公司创始人洪尔榕:看好湾区发展前景 举家从香港来穗创业

  去年12月,洪尔榕与拥有心理学博士学位的妻子举家从香港搬到广州,创立小树林心理服务有限公司。“我们都希望孩子可以在更好的氛围里接受教育,而且我们一直想响应国家号召探索大湾区。于是我们一家人都搬过来了,以后我的孩子整个成长过程都将在内地,培育他们对国家的情怀。”

  洪尔榕说,香港人在穗创业最关注衣食住行。“天河区的人才公寓给了我们挺好的居住环境,管家也会帮我们处理保洁等事务,甚至在工作很忙的时候,也会帮忙照看孩子,这是最贴心的照顾。”在孩子入学方面,洪尔榕说,天河区政府已经确认可以协助两个孩子入读幼儿园和小学。

  “刚过来创业时,我们一开始什么都不懂,比如怎么开公司、怎么做税务、怎么去登记税务实名认证,我们完全是‘小白’。港澳青年之家给了我们全面的服务,从一开始的注册公司,再到工商报税,包括每个月的计价,全部帮我们做了,非常贴心。而且在这里办公,只收较少的服务费。如果我们在香港中心开一个心理咨询办公室,成本非常高,所以我们在穗创业可以说获得了巨大支持。”洪尔榕说。

  人才数据库

  截至12月3日,2020海交会吸引近3000名来自23个国家及地区的人才报名,其中博士及以上学历占54.9%。

  广州拥有留学归国人员约10万人。在穗工作的 “两院”院士达115名、高层次人才1224名、外籍高端人才3117名、人才绿卡持有者达到7056位。

  2016年-2019年,广州人才净流入量占全国人才流动总量比例逐年提高。去年,广州的人才净流入占比在四个一线城市中最高。

  目前,广州高新技术企业已超过 1.2万家,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产业蓬勃发展。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