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大型涉“侨”题材话剧《风雨侨批》在暨南大学演出

2020年12月21日 11:30    来源:中国侨网





演员谢幕 暨南大学供图 摄

  中国侨网广州12月21日电 (郭军 苏倩怡 王菁)12月17日晚,首部侨批题材话剧《风雨侨批》在暨南大学石牌校区礼堂上演,活动由该校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文化素质教育办公室联合主办。全校近一千五百名师生观看了演出。

话剧表演 暨南大学供图 摄
话剧表演 暨南大学供图 摄

  话剧《风雨侨批》讲述了华侨商人爱国爱家的动人故事,融入了潮汕特有的民俗元素和侨批历史传说,浓浓“侨”味“大片”赢得现场师生阵阵掌声。该剧作为学校高雅艺术进校园暨教育部思政工作精品项目“百年暨南文化素质教育讲堂”系列活动之一,旨在传承华侨华人文化,厚植师生爱国主义情怀。

  侨批,专指海外华侨通过海内外民间机构汇寄至国内的汇款暨家书,是一种信、汇合一的特殊邮传载体,广泛分布在福建、广东和海南等地的侨乡。

  话剧《风雨侨批》由汕头市话剧团主演,取材于潮汕侨批史,描写了潮汕侨批业在日伪沦陷时期坚守自救的过程。全剧讲述了侨批商人高友信在救侨户与为日本侵略中国“输血”的两难绝境中,被“裹挟”进“走黑批、救死批、运药品”的一连串事件中。该剧歌颂了侨批商人群体视信誉如生命、恪尽职守的殉道精神,以及热血男儿在民族存亡之际,道义扛肩的国家情怀。同时,从侧面展现了潮汕侨批业兴盛与发展、生存与传承的历史,颂扬了海外华侨爱国爱家、共赴国难的高尚情操。

演出现场 暨南大学供图 摄
演出现场 暨南大学供图 摄

  作为首部侨批题材话剧,《风雨侨批》在形式的设计上也融入了大量民俗文化与“侨”文化。骑楼与码头的主景、侨批符号的幕布、刀马旦“穆桂英”的串场……均让舞台剧创意十足,“侨”味浓厚。

  汕头市话剧团团长陈昱曦表示,“华侨题材话剧在华侨最高学府暨南大学上演,希望能唤醒更多海外华侨学子对家乡的热爱,以侨为桥,凝聚侨心、侨力、侨智,让他们与国内同胞团结起来,为祖国建设作贡献,共同实现中国梦。”

  来自汕头的外国语学院2020级学生郑郁彤,被话剧主人公的家国情怀感动落泪。她深刻感受到了侨批背后所承载的华侨对祖国、家乡、家人的沉甸甸的感情。她说,“作为来自汕头的暨大人,与这样优秀的‘侨’作品相遇,深感幸运。主人公舍小家为大家,批纸虽短,家国情深。”

  暨南大学历来重视港澳台侨学生的教育和培养,《风雨侨批》的演出为学校师生走近、走进‘侨’文化提供了良好契机,进一步增强了学校师生,特别是港澳台侨生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