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全国首批外籍创业人才 《外国人工作许可证》诞生记

2020年12月25日 15:48    来源:新民晚报

  让孵化器为外来创业者“背书” 全国首批外籍创业人才《外国人工作许可证》诞生记

  今天(24日)上午,黑泽和则和大坂宏彰作为上海创徒丛林创业孵化器管理有限公司引进的外国创业人才,在浦东获得了全国首批外国创业人才的《外国人工作许可证》(以下简称“工作许可证”)。

  这一工作许可证的发放突破了想来中国创业的外籍人才因没有聘请主体无法办理工作许可的限制,为外国人才来沪创新创业提供更大的方便。记者为此采访了工作许可证的“举荐人”,讲述背后的故事。

  遗憾

  “我所在的孵化器专注于早期高科技创业服务,集成电路和人工智能是主要孵化方向,目前已累计孵化企业80余家。”注册在浦东张江的一家民企副总经理付佳告诉记者,因为孵化器集投资和孵化功能为一体,吸引好的项目、引进好的创业者和创业团队是迫切需求。

  随着中国经济的崛起,许多境外创业团队都看好中国市场。但一直以来,因为政策限制,不少创业者只能通过旅游签证等短暂停留。“来的时候他们踌躇满志,一旦回国,当中变数就多了,许多好的创业项目

  都没能留在中国。”她遗憾地告诉记者。

  转折

  最近,通过自贸区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创徒丛林创业孵化器相关负责人得知,浦东有望在创业外籍人才工作许可证上有政策性突破。得知孵化器的需求后,浦东国际人才港马上联系为他们对接需求。

  由孵化器为境外创业人才“背书”,这是头一遭,因此大家既激动又谨慎。经过慎重考虑,最终选定黑泽和则、大坂宏彰的创业团队。“他们在日本长期从事集成电路,是核心技术人员。这个行业需要丰富的经验和技术,两位创始人均为四五十岁的中年人,将利用自身掌握的专利技术及研发经验,在张江开展图像传感器先进工艺研发,对现有技术做大幅改进,这也是浦东重点支持的产业之一。”

  突破

  黑泽和则和大坂宏彰领到工作许可证顺利来沪创业,源于上海的引才新政。2020年9月1日,市科委(外专局)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出台了中、英、日三语版本的《关于支持外国人才及团队成员在创业期内办理工作许可的通知》。根据相关规定,园区或孵化载体作为外国创业人才及团队的申请主体,可为其推荐的在创业期内的外国人才及团队成员办理工作许可证,园区或孵化载体按照《关于印发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服务指南(暂行)的通知》的有关要求办理《外国人工作许可通知》及《外国人工作许可证》。

  为了让这项“福利”尽快落地,虽然两位创业者都还在日本,浦东国际人才港为他们提供了贴心的服务,指导他们准备相关材料。按规定,工作许可证需要本人到现场办理。受疫情影响,两人到上海后还要隔离14天。“隔离一结束,本周一下午,我陪他们俩一起来到浦东国际人才港,一个多小时就办好了。”付佳说。两人拿到证后连声赞叹中国行政效率之高,解决了困扰他们许久的烦恼,终于可以来浦东圆创业梦。

  目前,这项政策已在浦东试点,下一步将根据试点实施情况总结经验,在上海全市推广。

  首席记者 宋宁华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