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暨南大学“一国两制”与基本法研究院在广州成立

2020年12月28日 11: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中联办原副主任杨健(右二)与暨南大学党委书记林如鹏(左三)共同为研究院执行院长、副院长(代表)颁发聘书。暨南大学 供图

  中新网广州12月27日电 (记者 郭军)12月27日,暨南大学在广州举行“一国两制”与基本法研究院成立仪式暨学术研讨会,并在香港设立线上分会场,北京、香港等地有关人士通过网上视频连线方式共同参加。

参加暨南大学“一国两制”与基本法研究院成立仪式暨学术研讨会的专家、学者。暨南大学 供图
参加暨南大学“一国两制”与基本法研究院成立仪式暨学术研讨会的专家、学者。暨南大学 供图

  暨南大学被誉为“华侨最高学府”,长期以来坚持“面向海外,面向港澳台”的办学方针,在港澳研究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瞩目佳绩。暨南大学“一国两制”与基本法研究院是该校整合法学、经济学、文学、历史学、新闻与传播学等学科和相关单位力量成立的校级研究机构。这是暨南大学协力攻关“一国两制”与基本法研究重要课题,加强港澳人才培养的重要举措。

  暨南大学党委书记林如鹏现场宣读研究院成立决定及研究院负责人聘书。暨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孙彧获聘为研究院执行院长,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新时代发展智库主席屠海鸣,暨南大学法学院院长朱义坤获聘为研究院副院长。全国政协委员、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原副主任杨健与林如鹏共同为研究院执行院长、副院长颁发聘书。

暨南大学“一国两制”与基本法研究院揭牌成立 郭军 摄
暨南大学“一国两制”与基本法研究院揭牌成立 郭军 摄

  杨健在致辞中指出,在中央强调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坚持依法治港治澳,香港国安法颁布实施的背景下,暨南大学整合优势学科和相关单位力量,加强港澳问题研究和港澳人才培养,正当其时、空间广阔,必将大有作为。希望研究院准确把握中央治港治澳方略、全面了解反映港澳实际情况、大力组织研究力量协同攻关,办出特色、办出水平,成为“一国两制”与基本法研究的重要交流合作平台和人才培养基地。

  线上线下出席成立仪式的还有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清华大学港澳研究中心主任、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王振民以及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中央人民政府驻澳门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广东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务办公室有关人士,清华大学、中山大学、暨南大学等高校有关专家,香港新闻出版机构、智库负责人。(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