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回看侨乡2020:改革不止 重压之下江门再闯关

2021年01月04日 16:35    来源:南方网





市民周先生在公司附近的银行网点领到了营业执照。李霭莹 摄

  回看侨乡2020|改革不止:重压之下江门再闯关

  如果没有疫情,江门华津集团古井厂区会在2020年5月份正式投产。2018年立项,2019年盖厂房、装设备,华津距离开工投产只剩下厂房验收这一步。然而疫情来袭,华津常务副总经理谢冠明也没有底气:“这下肯定误了工期,不能如期完成订单了。”

  令他欣喜的是,新会区自然资源局主动联系上了企业,为他们开启绿色通道,以最快的速度完成了不动产登记手续。2020年6月,华津古井厂区正式投产,短短两个月,厂区已为集团带来3.5亿元的纯增长。

  疫情大考下,2020年江门经济发展承受重压。面对挑战,江门咬紧牙关,使出了改革这关键一招,开启了一场求变、求新的破冰突围战。

  市四套班子领导带头走访企业,暖企安商带动全市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全线转正;在全国率先上线市场监管智能许可平台,刷新企业开办速度;全面建设县域医疗共同体,求解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难题……

  改革闯关,无畏方有为。回望来路,江门尽显勇者气概。

  稳主体,让企业安心

  2021年1月1日,侨乡大地艳阳高照,清风徐来。翻开江门经济社会发展的版图,民营经济表现格外亮眼:近8万家民营企业占江门企业总数的八成以上,民营市场主体55万多家,税收占比超5成……

  回首极不平凡的2020年,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

  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江门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严峻挑战,全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作为经济发展的主体,江门大大小小的企业,受到一波接一波冲击:用工难、原材料短缺、资金链断裂、供需失衡……层层重压之下,不少准备开年大干一场的企业陷入困境,被迫按下“暂停键”。

  危急关头如何帮助广大企业稳定基本盘,寻求新机遇,考验党委政府的智慧和担当。去年2月初,江门市委市政府迅速行动,全力稳企业稳就业、抓项目促投资的同时,打出一系列改革组合拳,为企业有效应对疫情、重启发展注入一剂强心针。

  民营企业是江门经济发展的生力军,也是疫情之下江门深化改革的主要发力点。一方面,江门重点做好改革“加法”,全面实施省、市“实体经济新十条”“民营经济十条”,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持续降低民营企业成本负担,大力推动民营企业转型发展。另一方面,落实降成本“减法”,先后出台一系列阶段性降低企业用水、用电、用气价格的政策,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全年预计降低企业负担超过7亿元。前三季度,全市累计新增减税降费超过60亿元。

  活用改革之策助力民营经济发展,只是江门全面深化改革的一个侧面。2020年,该市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继续着力深化国资国企、民营经济、财税金融、土地管理、公共资源交易、现代服务业发展等重点领域体制改革,加快推动市场经济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同时,全面加快涉企扶持政策兑现,通过全方位开展“暖企安商”行动,第一时间响应、解决企业诉求,为企业送政策送福利,让企业实实在在享受到改革红利。

  2018年起,江门率先开展”暖企安商”行动。2020年,该市进一步扩大暖企范围,形成市、县、镇三级领导班子挂钩规上工业企业的三级暖企网,市四套班子领导到重点企业开展暖企安商行动110多次,交办后续工作清单350多项,各市(区)四套班子领导走访企业达2000多家次,为企业解决问题1370多项,各镇(街)班子成员逐一走访本地规上企业,问需解难,有力推动企业发展壮大。

  改革红利持续释放,江门经济发展活力不断增强。1—10月,江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内首次由负转正,主要经济指标均实现当月正增长,经济持续恢复。

  优环境,让办事顺心

  “我公司就在附近,走路过来不到5分钟就办好了营业执照。”周先生是江门市蓬江区港口路一家中介公司的员工,最近,他惊喜地发现,公司几百米外的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江门分行就能办理营业执照。提前在手机上完成信息填写和“秒批”流程,他在银行的商事智能打印一体机确认身份后,立刻拿到了彩印的营业执照。他说:“将政务服务延伸到银行网点,免去了到办证大厅扎堆办事的麻烦,省时又省力!”

  将市场监管、人社、税务等涉企政务服务“搬”进银行网点,是江门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改革试点的突出成绩。

  疫情冲击背景下,营商环境从何谈起,企业信心如何重新提振,是区域经济发展扭转劣势的突破口。作为“数字政府”综合改革试点,江门以商事制度改革推动营商环境优化,责无旁贷。

  2020年5月,江门在全国率先上线运行市场监管智能许可平台,《食品经营许可证》核发、变更、延续、注销全流程实现了智能审批,办事平均用时从原来3个工作日压缩至20分钟左右。7月,江门联合多家银行,在300多个银行网点开通了“政银通办”服务。市民通过智能柜员机、“侨都之窗”自助服务终端、综合服务专窗,累计办理超过120项政务服务事项。8月,中央依法治国办发布《关于第一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和项目命名的决定》,江门市“多证合一”“证照分离”改革项目位列其中,市场监管智能许可平台得到了认可和推广。

  一连串改革背后,是江门破釜沉舟的果敢,是决心优化营商环境的硬气。然而,想要在疫情中弯道超车,江门还亮出了一张得天独厚的“王牌”。

  江门是著名侨乡,在全市5706家外商投资企业中,港澳投资企业占比高达62.5%。为跨境投资提供更多便利,是题中之义。2020年3月,香港居民李巍领到了全国首张“智能湾区通”外商投资企业营业执照。在微信公众号登录系统后,她依次完成填写企业信息、电子签名等流程。完成自主申报后,系统立即进行智能秒批,她当场领到了营业执照正副本。

  水美则鱼肥,土沃则稻香。放眼粤港澳大湾区,营商环境是城市竞争的主战场。毋庸置疑,江门在这一役中,抢占了先机。

  讲民生,让群众舒心

  过去一年,随着江门各项改革工作的深度和广度不断延伸,不论城市还是农村,改革成果正惠及人民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

  迎着新年的朝阳,走进江门恩平市大槐镇中心卫生院,新建的医院大楼宽敞明亮,各类科室一应俱全。“和以前相比,环境有了很大改善。”带儿子来接种疫苗的吴女士说,卫生院服务水平提高了,设备设施增加了,市里还有专家定期来坐诊,看病非常方便。

  民生连着民心,改革发展就是为了让人民群众生活更安心、更舒心。

  2020年,江门市顶住疫情带来的冲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民生领域深化改革,坚持把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放在各项工作的首要位置,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红利。

  看病就医是百姓群众最关注的民生话题之一,也是江门推进民生领域深化改革的主要发力点。江门市从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入手,健全医保、规范医药、创新医疗,形成改革合力,加快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全面建设县域医共体,降低群众就医门槛,提升群众获得感。

  一年来,江门市中心医院与蓬江分院,市人民医院与蓬江区杜阮、棠下、潮连、荷塘等镇(街)医疗单位签订协议,在管理、技术、服务等方面深度融合。全市3家升级建设中心卫生院、2个县级公立医院升级建设项目投入使用,3个县域急救体系建设项目全部完成,97家村卫生站完成公建规范化建设。

  提升医疗服务水平的同时,江门将改革焦点投向社保领域,联合实施医疗保障“一站式”结算,让困难群众享受“改革红利”。

  具体实施中,江门医保部门对重点医疗救助对象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行“绿色通道”服务,允许中途参保,实行“先登记参保、后补助缴费”,重点医疗救助对象在完成参保登记、做好身份识别之日起即可享受医保待遇,并对医疗费用实行“一站式”结算。

  2020年,江门市在实现市域内医疗救助和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同步结算“一站式”服务的基础上,同步实现省内和跨省异地住院医疗救助“一站式”直接结算,真正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有效减轻困难群众的医疗费用负担,进一步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南方日报记者 李霭莹 任龙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