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著名侨乡广东江门聚焦“侨”文旅发展

2021年01月11日 14:14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江门1月11日电 (王坚)“侨”文旅人才峰会近日在中国著名侨乡——江门举办。蓬江启明里、江海“江门圩日”、鹤山古劳水乡、台山华侨农场……众多“侨”文旅项目紧紧围绕“侨”文化,既展现了江门“侨乡”的独特基因,也道出了江门“侨”城文旅产业发展的方向。

  据了解,江门近年来致力于保护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力发展文化事业、文化产业,把文旅产业作为打造六个千亿产业集群的第一梯队。目前,该市正加快建设“侨梦苑”华侨华人创新产业集聚区,其打造的华侨华人交流合作平台“云上世青会”,吸引逾百万华侨华人同时在线关注。

  在“侨”文旅人才峰会上,邀来一众专家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文化文旅产业发展趋势、特色旅游开发等话题,为江门的“侨”文旅发展“把脉”,专家们指出,应增强高层次人才对江门“侨文化”的认同,为加速形成“文化引领、侨才赋能”的文化文旅产业发展格局提供人才支撑。

  “江门要推进‘侨’文化品牌高端化,举办具有国际国内影响力的华侨文化盛会。”广东华侨文化研究中心教授刘进表示,江门应依托自身的“侨”资源优势,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人文湾区”建设要求。

  广州励弘文创创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严捷也表示,江门“侨”文化资源丰富,通过“活化”文化资源涌现出赤坎古镇等多个优秀文旅项目,培养出一批优秀的文创人才。

  严捷认为,江门未来将有应加强“活化”文化遗产,利用文化产业园集聚大中小企业共同发展,实现资源有效叠加,做大做强文化产业,讲好江门文化故事。

  记者了解到,江门不仅有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1届世界遗产委员会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开平碉楼与村落”,还有侨批文化的典型代表——“五邑银信”,铭记了江门华侨华人心系家乡的珍贵历史。这些文旅资源都将是江门下一步“侨”文旅产业发展的重要基础。

  “塘口空间的创立源于希望创立一个商业与公益相互协作的乡村实践新业态。”开平塘口空间创始人李继津介绍,他在创业过程中试图通过活化江门独特的“侨”文化改变外界对乡村的刻板印象,也希望借此吸引更多海内外青年参与乡村活化,通过发挥好“侨”文化的优势,让乡村振兴更国际化、多元化。(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