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留住古厝,就是留住了莆田文化“DNA”

2021年01月13日 16:21    来源:福建日报

  留住古厝,就是留住了文化“DNA”

  林峰 福建省文物保护中心主任、研究员

  莆田是福建省首批历史文化名城,素有“文献名邦”“海滨邹鲁”之美誉,千百年来传承了“地瘦栽松柏,家贫子读书”传统,积淀了独特丰富的妈祖文化、莆仙戏曲、工艺美术等文化资源,孕育了与天争地、耕读传家、敢闯商海、勤俭孝悌的莆田精神。

  莆田人足迹遍天下,在外经商从业的乡亲有220多万人,但莆田一直是这些海内外游子心中永远的家,家里的祖厝古厝更是承载着乡愁。祖厝古厝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珍贵文化资源,祖厝古厝彰显的文化自信与地域特色,传承延续着乡音乡情的文脉,留住乡愁记忆。

  近年来,莆田全市上下切实把祖厝古厝保护当作一项传承中华民族优秀历史文化、增强民族自信力和凝聚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促进现代社会文明的重要工作来推动,让莆田人民记得住乡愁,留得住文化“DNA”,也让更多人了解莆田灿烂的历史文化。

  (本报全媒体记者 陈汉儿 通讯员 林剑冰 整理)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