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莆田:文化遗址建书堂 让古村飘满“书香味”

2021年01月13日 16:22    来源:莆田晚报

  文化遗址建书堂 让古村飘满“书香味”

  晚报讯(记者 杨美钦 通讯员 徐舜贞 邵佳怡)在莆田西北部的一隅,有一个千年村落——涵江区庄边镇萍湖村,村中有古厝、古陂、古树、故宫庙等多处文化遗址,文化底蕴深厚。

  为了让古迹“活”起来,当地对古建筑进行保护和改造,建设纪念馆和文化广场等。记者了解到,今年(2020年),萍湖村已将一项古建筑保护和改造的工程列入2021年乡村振兴项目库,计划对村中的郑樵祠堂遗址进行修缮、改造,建设“夹漈书堂”。

  日前,村主任郑文富带领记者前往郑樵祠堂遗址。这是一栋高约4米、宽约8米的二层土厝,推开破败的木门,两块石碑映入眼帘,一块为圣旨碑,一块为恩蔭碑。内屋,斑驳的墙体,落灰的桌台,残破的瓦罐,似乎都在诉说着尘封的历史。

  据郑文富介绍,郑樵祠堂于宋朝建成,为郑樵父亲郑国器所建。除了“崇宗祭祖”之用外,也作为郑樵家族商议族内重要事务的场所,现成为村内干部商讨相关事宜的地点。

  萍湖村驻村第一书记陈瑜告诉记者,“夹漈书堂”将延伸“党建+邻里中心”的功能,以邻里中心文化礼堂为主体,另设有研学体验区、名人墙、文化遗址墙等区域,把萍湖村的历史文化展示出来,让古村更有“书香味”。书堂将大部分保留古厝原有结构,融入新农村建筑思维,以建设邻里中心文化礼堂的新形式,发展乡贤文化,丰富乡村旅游,振兴乡村发展。

  “建夹漈书堂,可以很好地发展萍湖文化。”83岁的郑宴梨见证了郑樵祠堂的历史变迁,听到这个喜讯他十分开心,他说,这些年,在乡村振兴的带动下,萍湖村改变了贫困的面貌,发展得越来越好。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