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绍兴新添一红色教育基地 侨文化主题馆亮相兰亭

2021年01月15日 15:15    来源:钱江晚报

  绍兴新添一红色教育基地,侨文化主题馆亮相兰亭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通讯员 林诗旖

  “华侨羁旅风飘絮,落叶归根春盼晖。欢迎大家来到兰亭侨文化馆。”伴随着讲解员的细致解说,兰亭侨文化馆又迎来了它新一批的参观者——中共兰亭中心小学支部的全体党员教师们。作为绍兴市首家弘扬爱国爱乡精神的镇街级侨文化主题馆,自2020年12月建成投用以来,兰亭侨文化馆已累计接待各类考察团20多批次,共计300余人次。而就在本月,新落成的兰亭侨文化馆被评为2020年度全国侨联系统优秀“侨胞之家”。

  “爱乡楷模们情系故里、造福桑梓的义举深深感动着我们,通过参观学习,让我们更加明白,要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投入到今后的工作中去。”一参观者说道。

  兰亭侨文化馆位于兰亭街道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著名的“侨乡”紫洪山村,该馆占地300平米,建筑面积500平米,总投资250多万。按照“街道主导、区部门指导、村配合实施、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兰亭街道将侨文化馆建设列入2020街道民生实事工程,全面落实方案拟定、保障建设、布展等各项工作,“浙江省爱乡楷模”、兰亭籍侨胞章传信先生出资100万元并提供其故居作为主要馆址。

  白墙黑瓦、飞檐翘角、雕梁画栋,兰亭侨文化馆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在基本保留其原台门风貌的基础上改建而成。在这座充满江南民居建筑风格的文化馆里,从兰亭侨情侨史、涉侨知识、重点侨港胞事迹到原生活场景的再现,处处凸显着侨元素,体现着兰亭籍侨港胞报效桑梓的义行美德。

  “兰亭是浙江省重点侨乡,我们紫洪山侨联‘侨之家’更是浙江省首批‘五星级侨界之家’。兰亭的侨文化可以说影响着一代又一代家乡后人。”侨联紫洪山分会主席姚国梁每每提到此便热泪盈眶。

  兰亭侨文化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上个世纪30年代。他们定居异国他乡后,艰辛创业,以亲人带亲人,邻里帮邻里的方式,携手在他乡谋生创业。等到基业成就后,他们不忘回报家乡,纷纷捐资捐物,泽润后人。据不完全统计,自改革开放以来,他们累计向家乡捐赠款物3500多万元,其中章传信先生捐赠1000多万元。

  在兰亭街道,侨务工作也被纳入街道重点工作。街道专门建立了“侨之家”活动室。2000年时,成立了绍兴首个乡镇级基层侨联组织,之后在紫洪山村建立分会,成立大庆、新陈、谢家桥和娄宫片四个侨联小组,构建起与侨胞沟通联系的交流网。

  几十年来,兰亭旅外侨胞日益成为绍兴与住在国或地区之间经济合作、文化交流的桥梁,成为传递信息、增进乡情的纽带。兰亭侨文化馆的建设,将更有利于弘扬侨文化、凝聚侨心侨力、建设红色教育基地、传承历史文化。

  目前,一部全面反映兰亭侨文化的专题片正在制作中,兰亭街道也将进一步做好“侨”文章,更好地传承爱国爱乡、开拓进取、兼容开发、团结互助的侨文化精神。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