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 正文

出去捡垃圾,他们也觉得“挺骄傲的”?

2021年01月25日 13:29    来源: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

  出去捡垃圾,他们也觉得“挺骄傲的”?

  提起新西兰的华人大爷大妈,很多人的第一印象可能是:广场舞、看孩子、不会英语......

  然而在奥克兰街头,却有这样一群华裔老人,在生活之余投身环保,用爱心和奉献,点亮着自己和周围人的生活。

  他们大部分是60-80岁的退休人士,从九年前开始活跃在奥克兰西区,每个月举行捡垃圾活动。

新西兰天维网微信公众号/Sally 摄
新西兰天维网微信公众号/Sally 摄

  有人看了会觉得不解:这么热的天气,一群老人,戴着口罩和协会统一的帽子,

  穿着高亮背心,拿着捡垃圾的夹子,在外面暴晒大半天,图的是什么呢?

  可这群老人却说,他们不计报酬,不讲条件,为的就是守护新西兰的一片净土。

  “我们出去捡垃圾,经常有本地人看到了冲我们竖起大拇指,跟我们说‘Thank you’。我也觉得挺骄傲的。”

  无独有偶,在华人店铺林立的日本西川口地铁站附近,中国姑娘阿雅(化名)也在带领着自己的“闪亮小分队”,义务捡拾垃圾,一点一滴地改变着当地人对于街区的印象。

  卫生环境改善了,政府考虑扩大对“中国城”基础设施的投资;西川口商业集市活动也邀请华商店铺参加,华商越来越好地融入到当地经济发展中。

  对于这一切,阿雅表示:“我们只是做了很小的一个活动。希望通过长期坚持,让日本人看到中国人的素质,促进日本人与中国人的沟通与交流。”

  疫情期间,也有许多华侨华人,运用自己的专业技能,帮助有需要的人们。

  疫情初期,美国加州华人医生蔡凯仁(Karen Tsai)和从事工程行业的孔德宇(Deyu Kong)合作,建立了个人防护设备捐赠网站donateppe.org,为当地医院提供紧缺的医疗资源。

  让人意外的是,网站开始运行后,来自全美各地的求助邮件如雪片般飞来,两人意识到可以通过这个平台帮助更多人。

  在他们的努力下,该网站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成长为一个医疗防护物资捐赠品超过百万件的大型慈善网络,为成千上万的美国人提供急需的医疗保护。

  尽管在创建和运营网站期间付出很多辛劳,连续多日没有睡眠时间,孔德宇依然表示,为充满热情的事业付出,永远是值得的。

  热衷研究修理电脑,还将兴趣融入社区公益活动,帮助在疫情中需要电子设备的学生。

  了解到许多来自低收入家庭的学生线上学习时缺乏电子设备,他就和其他4名义工合作,募集旧电脑,重新组装,然后捐赠给有需要的学生。

  目前,陈麦可的团队已经收集了大约80台电脑,翻新后捐赠了约30台。他也希望更多人可以参与进来。

  这些平凡而又可爱的人,用自身的故事告诉我们:用爱去生活,你也可以发出微光,做一颗小小的太阳。

  来源: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ID:qiaowangzhongguo) 作者:刘曦涵

  信息来源:新华网、新西兰天维网微信公众号、美国《世界日报》、加拿大《星岛日报》等。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