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海外侨领列席福建“两会” 聚焦“引外资”、“二次创业”

2021年01月26日 13: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福建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1月23在福州开幕。福建正式进入“两会”时间。

  在今年的两会上,助力讲好中国故事、聚焦二次创业、加强“抗疫”国际合作等成为列席会议的闽籍海外侨胞热议的焦点。

  【解说】福建是海外侨胞和港澳台同胞的主要祖籍地之一,侨海资源优势明显,现旅居世界各地的闽籍华侨华人1580多万人,居住在世界188个国家和地区。在不少列席会议的海外侨胞代表看来,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内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而侨资、侨智、侨力具有重要作用和独特优势,福建应充分发挥“侨”的力量融入新发展格局。

  【同期】福建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列席人士、蒙古国中华福建总商会会长 连东升

  疫情的时候,蒙古国的总统是第一个到中国来访问的,同时也拿出实际的行动,援助了三万只羊。两国之间的这种经济的推进,两国之间的这种经济往来,我觉得都可以起到很多桥梁跟纽带的作用,蒙古有156万平方公里的土地,那么有非常好的生态环境,如果能把那边很好生态的物资引到国内来,让我们福建人,还有让我们更多中国人能够享受到来自大自然的这个物品。

  【同期】福建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列席人士、加拿大福建社团联合总会主席 郭玉明

  不但要进来,关键是这些农产品,这些我们东西都要走出去,走出去我一直在呼吁,能不能成立一个大的集团公司,把这些综合起来,能不能通过政府这个形式前面铺垫,租一些大的商场,一间一间你一个人在那边开没人关注,搞个什么我们福建城,我们这些水果,包括茶叶这块,包括工艺品这块,其实在那边老外都很喜欢的。

  【解说】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海外侨胞心牵故土的抗“疫”情况。面对国内物资告急,不少人或捐款捐物,或四处求购,尽己所能。福建省各级政协委员累计捐款捐物12.71亿元人民币。

  【同期】福建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列席人士、柬埔寨福建工商联合会会长 刘清勇

  一些抗疫物资,比如口罩、医用床单、手套这些我们正月初二就通过厦航我们就往国内寄。柬埔寨跟中国是比较友好的国家,经贸合作各方面都比较有优势。

  【解说】刘清勇告诉记者,受国外疫情的影响,越来越多的侨胞萌发回国投资,进行二次创业的念头,目前,他也在积极和相关部门对接。

  【同期】福建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列席人士、柬埔寨福建工商联合会会长 刘清勇

  我们在外面也沉淀了这么久嘛,然后这次回来起码说回来创业,我们就会在国外的外资我们都会基本带回来,带回来在福建这边发展,我们都会把外面的专业学者,我们都会引回来到福建来。

  【解说】采访中,记者注意到,“加强文化自信”、“加强文化交流”也成为了海外侨胞们关注的话题之一。

  【同期】福建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列席人士、加拿大福建社团联合总会主席 郭玉明

  发挥每个人自己的力量,把这些人(国际友人)邀请回来,到中国来走一走,改变他对我们中国的看法。我曾经也邀请了他们(加拿大)的国会议员都来过。当时给我印象最深他们给我反馈什么信息,他说没想到中国这么好,我当时不理解说干嘛,他说你们怎么都穿着西装,我说这正常,因为他是第一次来中国,他在国外看到的很多我们中国得奖的影片都是穿着马大褂什么,他就谈到这一块,当时给我感受最深,侨在海外多通过我们民间力量,多邀请他们来中国走走,看到我们中国的变化,看到我们生活的环境。

  【同期】福建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列席人士、美国福建联合总会荣誉主席 李贵明

  把中国的一种优质文化,能传递到海外,在美国的年轻下一代,让他们认同中国,热爱祖(籍)国。

  【解说】记者了解到,福建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于1月23日至1月26日在福州举行,会期三天半。

  记者 吴晟炜 福建福州报道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