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福建省政协委员:广泛凝聚侨心侨力推进新时代新福建建设

2021年01月26日 13:15    来源:福建日报

  广泛凝聚侨心侨力推进新时代新福建建设

  兰万安委员代表致公党福建省委员会的发言:福建是全国重点侨乡,侨的优势是新时代福建发展的重要动力。要进一步打好新时期“侨牌”,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贡献“侨”的力量。

  为此建议:一是“多措并举”树立新格局。加强顶层设计和机制完善,全面推进“大侨务”发展格局,通过“请进来”“走出去”,推动华侨所在国资源要素回流,鼓励海外闽商回归对接项目,推进“海上福建”建设。二是“内外兼修”凝聚新侨人。建立海外二三代新侨中的高科技人才数据库,定期组织开展“海外侨胞故乡行走进福建”等活动,寻找在人文经贸交流、产业合作投资、科技创新发展等方面新途径,出台为各类新侨人才回国创业的有效配套政策。三是“特色凝练”彰显新形象。鼓励侨领和住在国华人参政人士,在服务侨社和促进住在国与中国友好合作的基础上,发挥独特作用,传递中国声音,讲述福建故事。四是“创新融入”释放新活力。引导鼓励有实力的侨胞融入我省高质量发展,依托侨界科技创新资源,努力攻克制约产业发展的“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实现创业与创新的高效联动,推动我省经济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优化、结构更合理的方向迈进。

  (本版稿件由本报记者 谢婷 林清智 整理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