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 正文

疫情下求职难?别慌!各显神通 解就业难题

2021年01月28日 16:30    来源: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

  中国侨网1月27日电 题:疫情下求职难?别慌!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如今各国的就业形势都不容乐观,申请失业救济人数攀升,就业人数较往年下降。华侨华人、留学生在海外求职倍感艰辛。海投百份简历等不到面试邀约、悉心准备面试却频频被拒绝……

  如何求职成功?成为让很多人忧心的问题。

资料图(图文无关)中新社记者 陈文 摄
资料图(图文无关)中新社记者 陈文 摄

  美国劳工部1月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月2日的一周,美国全国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为527.1万,环比增加19.9万。

  德国联邦统计局近日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2020年德国全年平均就业人数为4480万,同比下降1.1%。

  新加坡人力部公布的报告指出,2020年,第三季度非居民就业人数继续减少,失业者中每10人中有9个是非居民……

  疫情当下,找工作真难!

  近年计算机专业在美国很火,张同学硕士阶段从其他学科转计算机专业。没有相关实习经历,她前后投了超过300份简历,但是,连一次网络面试的机会都没有。

资料图:求职者使用手机扫描企业二维码可直接投递电子简历求职。 中新社记者 韦亮 摄
资料图:求职者使用手机扫描企业二维码可直接投递电子简历求职。 中新社记者 韦亮 摄

  有些人是找不到工作,有些人刚就业就失业,才入职就要重新求职。在日本,大学毕业生内定率较去年同期下降7%,还没等到毕业,不少已经被大企业内定的应届毕业生就收到了取消录用的通知。

  2020年初,在美国读书的武同学通过实习正式入职Uber,谁知,短短三个月后就接到内部通知,整组被裁,“200多人的组在旧金山的办公室,裁了190个。”

  职场新兵不好过,不少“老人”也被迫重新求职。美国硅谷的程序猿们也面临这样的情况。在美工作10年的华人工程师尹晟被裁员了,他的同事兼好友李宏伟对此感到不可思议,因为他认为尹晟的工作能力非常强……

  陈女士自2014年起一直在美国工作,原单位已经在准备为她申请绿卡,但是她被裁员了。被辞退后,不仅绿卡没影儿了,她也没接到太多面试邀请,对于在疫情期间找工作这件事,陈女士并不感到乐观。

资料图:(图文无关)中新社记者 刘关关 摄
资料图:(图文无关)中新社记者 刘关关 摄

  新冠疫情让华人职介所也“遭受灭顶之灾”,美国加州华人职业介绍人反映,现在情况变了,找他们介绍工作的人越来越少了,若疫情在2021年还是不退,连她都要失业,想办法求职了。

  各显神通,解就业难题!

  打铁还需自身硬。澳大利亚墨尔本华人女子陈安莉凭“绝技”拿下工作。因疫情失业后,她决定找一份和自己大学专业对口的工作——造价工程师。凭借出色的计算能力,她在没有计算器辅助的情况下准确完成了试题,被顺利录用。

  除了专业技能,澳大利亚深耕求职市场的郭雨嘉表示,企业对求职者的沟通能力,抗压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往往比较重视,在求职中可以抓住机会展现自己的优势。

资料图:韩国为了避免新型冠状病毒传播,在露天操场为求职者举行入职考试。图为参加考试的人裹着毛毯取暖。(图文无关)
资料图:韩国为了避免新型冠状病毒传播,在露天操场为求职者举行入职考试。图为参加考试的人裹着毛毯取暖。(图文无关)

  求职遇阻时,及时调整预期,灵活应对,也许会有新的收获。一名在日本的中国留学生,用了大约半年的时间,找到IT工作,他说,最初他的就职预期侧重动漫设计方向,但是后面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适当调整,很快就找到了工作。

  马来西亚华人导游因疫情失业,为求生计,也调整了就业预期,转做司机、卖保险、做直销、当小贩等,静待旅游业“寒冬”过去。

  靠抱团取暖,互帮互助,美国旧金山硅谷的华人码农们成功争取到了就业机会。疫情导致硅谷部分企业停滞招聘计划、开始裁员,为了帮助失业的侨胞们和亟待就业的留学生尽快找到工作,IT精英们建了互助社交媒体群,目前加群的已超4500人。有招聘需求的人将需求发在共享文档里,三天内,文档里就有了270条招聘信息。

  待业工程师林宇参照文档信息发送简历,发现收到回复的概率达80%,“这是很理想的状态了”。林宇等人通过互助群成功找到工作,并留在了群里,继续跟大家分享资源和求职心得,试图帮助更多的人就业。

 资料图:2月8日,日本首都圈11所专门学校共约150名学生聚集在东京日比谷公园举行求职活动仪式,誓言在明春就业。
资料图:2月8日,日本首都圈11所专门学校共约150名学生聚集在东京日比谷公园举行求职活动仪式,誓言在明春就业。

  目前,很多国家也都在积极寻求良策,解决就业问题。

  2020年10月,日本厚生劳动大臣田村宪久表示,日本2020年的毕业生,在毕业后的三年内,都可以以应届毕业生的身份去就业,这一政策,将由日本政府出面引导,敦促日本经济界落实;

  新西兰移民局网站去年9月29日发布消息,将扩大新移民技能匹配和求职援助服务计划,6个政府部门优先为因疫情失去工作、迫切需要再就业的居民签证持有者提供服务,向他们提供岗位匹配,帮助技术移民及其伴侣与雇主牵线搭桥,满足双方的需求;

  2020年11月,欧盟委员会宣布将向克罗地亚、意大利、塞浦路斯、希腊、西班牙等9个成员国提供总额为140亿欧元的“紧急状态下减轻失业风险援助”,以帮助应对因新一轮疫情冲击而导致的失业率上升等问题。

  即使眼下就业形势依旧不容乐观,求职依旧艰难,但办法总比困难多。

  愿大家不放弃,最后都能顺利找到工作。

  (资料来源:1688澳洲新闻网、澎湃新闻、新加坡《联合早报》、美国《世界日报》、日本《新华侨报》等,作者:齐倩茹)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