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江门市招商引资“大步快跑” 为高质量发展铺路

2021年02月02日 10:05    来源:江门日报

  去年引进超1亿元项目211个 超20亿元项目19个 超50亿元项目5个

  我市招商引资“大步快跑”

  去年(2020年)12月28日,江门与佳都新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佳都科技是省重点培育发展的人工智能行业龙头企业及主板上市公司,双方建立长期稳定合作机制对助推我(江门)市智能轨道交通、智慧城市、智慧产业园、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圈等建设有着重要意义。

  “十三五”收官之年,亦是江门“招商引资提质年”。去年,江门各级各部门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创新招商引资方式方法,开展以投资论英雄活动和招商引资“三百行动”,推动招商引资提质增效。

  去年,全市引进投资超1亿元项目211个,投资额1247.3亿元,与上年相比(下同)分别增长7.1%和4.2%。其中,超20亿元项目19个,投资额694.86亿元。超50亿元项目5个,投资额359.23亿元;招商引资跑出了“加速度”。

  不寻常的成绩单背后,展示的是在疫情冲击、国际贸易环境复杂多变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下,江门招商引资“大步快跑”,为高质量发展铺就“未来之路”。

  江门日报记者/陈敏锐 实习生/冯洁滢 通讯员/余汇

  招引龙头企业添能蓄势

  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过程中,江门龙头企业发挥了关键带头作用——台山核电、维达纸业、优美科长信、巴斯夫等世界500强投资企业及外资龙头企业在去年2月底便全部复工复产。

  近年来,江门实施“工业立市”“制造强市”战略,龙头企业带来的世界各地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无疑为江门高质量发展增添助力。

  去年7月6日,市政府与新加坡金鹰集团旗下亚太森博(广东)纸业有限公司在广州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亚太森博新增投资200亿元,在银洲湖纸业基地建设90万吨文化纸等项目。作为中国最大的高档文化纸生产商之一,亚太森博在我市增资扩产,一个500亿元级造纸产业集群在银洲湖纸业基地崛起。

  除亚太森博外,我市还引进世茂集团、信义玻璃集团、合兴集团、崇达技术等11家上市企业;引进中国铁建投资集团、松下、三菱重工、国机密封、中国能源建设集团等6家世界500强投资企业;引进万洋集团、通威集团等8家中国500强企业。

  这些行业领军企业将助力江门打通行业数据,补短板、强优势,推动我市产业集群发展。

  我市工业底蕴深厚。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需求和“工业立市”“制造强市”战略,去年,我市引进投资超1亿元工业制造(含工业地产,下同)项目178个,投资额702.6亿元。其中,工业制造项目数量占引进投资超1亿元项目数量的84%;工业制造投资额占引进投资超1亿元项目投资额的56%;投资超10亿元工业制造项目占投资额超10亿元重大产业项目的54.5%。

  与此同时,顺应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建设的时代趋势,我市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珠西)高端产业集聚发展区,去年新引进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大健康、新材料等五大新兴产业超亿元项目111个,投资额388.5亿元,包括5G高速传导材料智能制造总部基地、华领5G通讯设备产业基地等3个5G通信项目;巨高机床、利和兴智能装备创新中心等51个装备制造业项目。

  风物长宜放眼量,一个个龙头企业正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为高质量发展添能蓄势。

  不断创新招商方式

  据统计,去年上半年我市实际吸收外资金额增长16.51%,增速排名珠三角第一。在疫情影响最严重的上半年,我市招商引资工作为何仍能保持增长势头?综合去年全年,全市引进投资超1亿元项目211个,投资额1247.3亿元,我市又是如何让招商引资提质增效?

  招商方式的不断创新是一个原因。

  2020年4月28日,我市举办“湾区新商机·珠西增长极——2020江门市‘云招商’推介活动”,该活动是我市首次举办的大型网络招商推介活动。活动上发布了90个对外招商项目、200平方公里产业招商用地、56项与投资相关的政策,点击量超百万人次,取得良好宣传推介效果。会上推动15个项目“云签约”,投资额超85亿元。

  除“云招商”,还有“云推介”“云发布”“云签约”“邮寄签”等多种创新招商方式,让一份份“云订单”得以超越时空和地理的限制,跨洋而来。

  千帆竞发风头劲,百舸争流浪潮高。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时代涌流之中,我市积极承接产业外溢,市领导率队赴深圳、广州、东莞等地开展暖企招商和座谈对接活动,用行动表明“心意”,推动5G高速传导材料智能制造总部基地、数控精密机床制造及铸件基地、粤西供应链中心(总部经济)等项目签约落户,促成我市与亚太森博、万科、宁邦等企业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2020年,全市承接粤港澳大湾区投资超1亿元项目87个,投资额497.7亿元。其中,深圳投资超1亿元项目19个,投资额102.9亿元;广州投资超1亿元项目16个,投资额205.8亿元。

  会招商,更要会安商,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吸引外资的沃土。打好项目建设攻坚战,江门重点关注的是项目的落地、政务服务政策的落实。

  服务赢得客商,改革释放活力,江门正通过推行“容缺审批”、代办制、委托制等提升招商引资“软实力”。去年,5G高速传导材料智能制造总部基地、小尓物联网纺织新材料产业园、万洋众创城(新会、蓬江荷塘项目)、赞宇科技绿色表面活性剂项目等16个项目通过运用“容缺审批”“投资承诺制”实现了“供地即动工”。

  将加大投资激励扶持力度

  2020年,碧海银湖文旅、中铁建湾西总部基地、华鳌合金新材料、宏发高新产业城、亚太森博增资、巨高机床等一批投资额超10亿元的重大项目相继落地并动工建设。

  据统计,去年,江门举办重大项目集中动工(投产)活动29场,推动超亿元动工(投产)项目270个,投资额1747.2亿元。全市引进的招商项目落地率88.2%,动工率68.7%,均高于上年水平。

  成绩面前,江门招商引资工作面临的挑战不少,压力不小。今年是“十四五”商务发展开好头起好步的关键之年,百舸争流之下,奋楫者当先。如何进一步破局,成为招商工作的当务之急。

  为此,市委十三届十四次全会报告明确提出:聚焦产业集群补链强链延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力争重点园区新引入投资亿元以上工业项目超过100个。

  对投资者而言,投资营商环境好了,高质量、带动强的外资项目自然就被吸引而来。“今年,市商务局将完善招商协调工作机制,用好招商引资项目服务系统平台,推动重大项目加快落户落地。”针对上述问题,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给出了具体措施。

  据介绍,今年江门将加大投资激励扶持力度,健全外资企业权益保护机制,完善重大外资项目服务专班机制,持续释放政策红利,形成吸引外资“强磁场”。

  同时,通过举办高水平投资推介和产业对接活动,继续承接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市产业转移和外溢,拓展招商渠道,开展产业链招商、以商引商,引进一批超10亿元重大产业项目。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