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视频 > 正文

华侨大学境外学生的留校生活

2021年02月08日 17: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春纪事】华侨大学境外学生的留校生活

  【解说】作为新中国成立后创办的著名华侨高等学府之一,多元文化融合的华侨大学拥有为数众多的境外学生。今年因为疫情原因,他们中的不少人选择留在学校渡过中国春节。2月7日,记者经过审批,进入华侨大学泉州校区,跟踪记录华大境外生的留校生活。

  【解说】福山是来自土库曼斯坦的留学生,就读于华大旅游学院酒店管理专业,今年大三。2017年,他来到中国学习中文,一年后进入华大求学。

  【同期】华大旅游学院酒店管理专业 土库曼斯坦留学生 福山

  来到华大的时候开始学本科生,我的生活越来越改变了,比如说我的中文越来越进步了。现在可以说中文,可以聊天跟老师们,我很感谢他们,因为他们帮助我很多。

  【解说】跑步、读书、练习中文、做饭,留在学校的福山每天都过得很充实。在福山的理解中,中国的春节承载着家的温馨,人们回到各自的家里团聚,互道祝福。

  【同期】华大旅游学院酒店管理专业 土库曼斯坦留学生 福山

  我们国家的(新年)是他们都到外面玩,可是这边中国的话,每个人去在自己的家里,祝贺他们的新年,然后给新年的礼物。今年我参加了学校的一个活动,就是写书法的,要写字祝贺别人,比如说你的同学或者你的老师。

  【解说】福山的告诉记者,虽然已经习惯一个人在外,但是因为疫情,已经一年多没有回到家人身边,还是会有些想念。

  【同期】华大旅游学院酒店管理专业 土库曼斯坦留学生 福山

  当你回家,妈妈就在身边,因为妈妈是你的生命。但是,跟妈妈打电话,会觉得妈妈离自己很远,看不到她本人,只能通过电话听到声音。所以,感觉是不一样的。

  【解说】来自台湾的陈柔棻,目前正在华侨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假期留在学校的她,每天都到实验室做实验,到图书馆看书。没能回家过年,也让陈柔棻对家人多了几分思念。

  【同期】华侨大学医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硕士研究生 陈柔棻

  以前的时候就是,大概寒假会回去一个多月,然后就是陪一下家人,就是毕竟一年没看到了嘛。然后今年因为没有办法回去,所以就是会更珍惜那些家人的感情。会经常发消息,打电话这样子。

  【解说】“年夜饭”是华侨大学延续了30多年的一项传统。今年受疫情影响,原有的聚餐方式将有所改变,但不变的是浓浓的中国年味。

  【同期】华侨大学医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硕士研究生 陈柔棻

  今年改由发餐券、会领盒饭这样子,然后到宿舍。但是我们还是会找三到五个同学凑到一起比较热闹这样子。

  【解说】记者从华侨大学了解到,截至2月6日17时,留在泉州和厦门两个校区的华大学子共计871人。其中,境外生200多人,分别来自泰国、缅甸、菲律宾、老挝等20几个国家和地区。

  柯宁 福建泉州报道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