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浙江侨乡青田:乡贤出资 助家乡“低保户”新年住新房

2021年02月10日 14: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仁庄镇低保对象住进新房。 叶佳霁 摄

  中新网丽水2月9日电(胡丁于 叶佳霁 项沁豪)新年前夕,浙江省丽水市青田县仁庄镇垟心村低保对象林宗标实现了自己“做梦都不敢想的事”——他和村里另外7户低保对象一起,搬进了当地和乡贤一起出资建造的新家。

仁庄镇低保对象正在搬家。 张永益 摄
仁庄镇低保对象正在搬家。 张永益 摄

  青田是浙江著名侨乡,地处浙西南山区,55万人口中有33万人分布于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林宗标所在的仁庄镇垟心村,有1500多名华侨华人,旅居世界20多个国家和地区,几乎家家有华侨、户户是侨眷。

  “低保对象们之前住的房子都算是危房,每到台风暴雨天气,我们最先想到的就是他们的安全,解决他们的住房问题也成为了我们的一块心病。”垟心村党支部书记林建华说。

仁庄镇低保对象收到“新家大礼包”。 项沁豪 摄
仁庄镇低保对象收到“新家大礼包”。 项沁豪 摄

  林宗标居住的土坯房有近百年的历史,由泥土搭建而成,面积二十多平方米,雨季屋顶漏雨,冬季窗户透风。

  “不是不想建新房,是没有能力建。我自己是残疾人,没有劳动能力和经济来源。”林宗标说。

  2020年8月,仁庄镇在了解垟心村内低保对象的实际困难后,决定将村内一块218平方米的闲置宅基地利用起来,建造一个两层,可容纳八户低保户的新房。但筹建新房共需要37万元,除去28万元的政府补助,仍有9万元的资金缺口。

  当月,在仁庄镇乡贤联谊固定活动日上,仁庄镇副镇长陈琼来向乡贤理事会里的成员们发出帮忙筹建新房的号召。

  “其实当时我是抱着忐忑的心情提出来的,疫情期间,仁庄镇华侨华人捐助六十多万元用于家乡疫情防控,而且2020年在外经商的效益可能也没往年好,现在又突然间提出这么一件事情,让他们去捐款,还是怕大家会有点不乐意。”陈琼来说。

  出乎陈琼来意料,一个星期内,9万元的资金缺口就被仁庄镇乡贤出资填补。最近,低保对象们搬进新家。当天,仁庄镇乡贤和党员们还自发组织起来帮助低保对象打包搬运行李,并为每一位低保对象准备了一个“新家大礼包”。

仁庄镇低保对象收到“新家大礼包”。 张永益 摄
仁庄镇低保对象收到“新家大礼包”。 张永益 摄

  “我们自筹了一万元,为低保对象们准备了米面油、电磁炉、电饭煲等生活用品,希望通过这份礼物,传达出我们对他们的祝福,新一年新生活越过越好。”仁庄镇乡贤会秘书长留金伟说。(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