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在侨乡江门蓬江区过年花样多

2021年02月19日 17:03    来源:江门日报

  在“蓬”过年花样多

  今年春节,响应就地过年倡议,(江门)蓬江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推出形式多样的文化旅游惠民活动,让市民游客在蓬江过年花样多多。

  文/罗霈

  热门景点游人如织

  启明里的老街老巷,就像一杯陈年老酒,历经岁月沉淀,越发醇厚香浓。今年春节,经过二期改造后的启明里愈发有魅力。年初五的夜晚,百年前中西文化碰撞的特色华侨屋,在游人交织变幻的身影中迸发出全新活力,中华民俗乐器、国际弦乐管乐、组合乐队、西传键盘乐纷纷上阵,《迎春花》《财神到》《卡农》《serenade》等歌曲表达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今年我第一次在蓬江过年,感受到了和老家不一样的过年氛围。”当晚,在蓬江务工的杨先生带着家人来到启明里,在音乐声中感受着华侨屋的韵味。“打造出这样的产业文化,非常有本土的文化特色,同时这里作为‘网红’打卡点,不仅有底蕴,更有新潮元素,难怪能够吸引这么多人慕名而来。”他说。

  据了解,2月12日至18日,启明里在这几天的下午和晚上都举办了以“传承儒城文化 发扬白沙文明”为主题的新春街头艺人小分队活动,采取小剧场、专场两种表演形式,涵盖快闪、吹奏弹唱、曲艺、舞艺等。

  在江门人才岛卢国沾祖居,多个红灯笼高挂在树上,园区内树木高壮,房屋古朴;绿荫庭院前,蓬江区音乐家协会主席孔雷以及来自“蓬江皆声——红色文艺轻骑兵”的多位成员在纵情演唱,多首卢国沾先生的经典名作唱响,包括《大地恩情》《小李飞刀》《天蚕变》《人在旅途洒泪时》等经典歌曲的旋律传入耳内,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前来参观、游赏。

  “我就住在卢边社区,今年第一次带男朋友回家过年。来这里打卡,就是希望能增加他对潮连的认识。”当天,经过粤康码扫描并测温后成功入园的李小姐笑着告诉记者。

  据了解,春节期间,“蓬江皆声——红色文艺轻骑兵”通过文艺志愿服务,让优美的歌曲在蓬江城区和各镇(街)唱响,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

  除了探寻蓬江的历史文化与名人,蓬江区多个热门景点游人如织。在江门人才岛潮头中央公园、特成沙公园等,每天都能看到大人小孩在游玩打卡。“根据统计,这几处打卡点每天人流超万人次。其中,潮头中央公园日均接待超9000名市民游客。”负责运营管理江门人才岛的滨江管理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夜晚的蓬江同样精彩。春节期间,夜幕下的园山湖中央喷泉都会“闻歌起舞”——伴随音乐节奏,喷泉时而平缓,时而激昂,最高时,水柱可喷到二三十米的高度,在五彩射灯和雾气弥漫的衬托下,如梦如幻,酷炫十足。

  记者在现场看到,水幕与灯光变幻组合,音乐节奏高潮时,灯光尤其亮丽;音乐声转为平缓后,光感也随之变化。“我们都是北方人,有来自山东的、河南的,聚在一起时就喜欢欣赏江门的夜景,这让我们有家的感觉。”市民王女士说。

  就地过年催热乡村游

  穿梭绿水青山间,观赏古村落的风采;脚踩在湿润泥土上,享受美丽乡村的惬意生活;吃农家饭、住农家屋,干农家活、享农家乐,感受其中的田园风光……春节期间,不少就地过年的市民选择来到蓬江的田野农庄,以乡村游的形式来度过假期。

  走进棠下镇五洞村,主干道挂上了喜庆的红灯笼,油菜花和格桑花随风摇曳;在杜阮镇凉瓜小镇田园综合体,市民可沿着桃花小径漫步,走进羊肉街品尝特色美食。而作为森林小镇,杜阮镇是许多市民游客前往登山漫步、感受新鲜空气的首选之地;而在荷塘镇,市民可以在夜晚欣赏到著名文学家朱自清所写散文《荷塘月色》中描绘的美景:月光如流水一般,静静地泻在这一片叶子和花上。

  今年春节,南村村的荷塘月色乡村振兴文旅项目正式对外开放。“原本这里是几片分散的鱼塘,现在整合起来后又增加了儿童活动区、花灯区、游客驿站等,亲戚春节回家又多了个好玩的去处。”市民胡先生说。

  而对于居家不外出的市民朋友,蓬江也做好了相关工作:区文化馆在新春期间举办了“我们的中国梦 文化进万家”系列丰富多彩的线上文化活动,引导群众在线上观看展演,丰富精神文化生活。

  据了解,该活动有多支杰出的舞蹈团队参与,选取蓬江区各镇(街)最具侨乡特色的经典建筑与人气旺盛的景点拍摄,包括启明里、良溪村、潮头中央公园、园山湖公园等,展现新时代下蓬江的活力舞姿与幸福健康的生活气息。“对于我们这些需要照看子女的人来说,‘云观演’能让我们在家也能感受到过年的氛围,真的很不错。”市民李洪珠说。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