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江门多措并举推进交通微循环改造 有效缓解城区拥堵

2021年03月02日 16:38    来源:南方日报

  道路畅通记 治堵见成效 心情更舒畅

  江门多措并举推进交通微循环改造,有效缓解城区拥堵

  “以前一到放学时间就水泄不通,路边的车位全被‘僵尸车’占了,很长时间一动不动。”市民王娜(化名)的女儿在新会一中上学,每天一到接送时间,校门口一带的交通都异常繁忙。加上路边停车位紧缺,不少家长无奈临时违章停车,加重了堵塞的程度。“校门口500米的路,要走上半小时。”

  数据显示,江门市汽车保有量从2008年的20万辆,增长到2020年的近94万辆,中心城区汽车保有量达到52.1万辆。然而,伴随而来的道路拥堵、停车位不足等问题日益突出,开车出门成了不少市民的烦心事。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畅通道路势在必行。近年来,江门推进交通微循环改造项目,建成多个立体公共停车场,并积极引入智慧停车系统,提高车位周转率。王娜说,现在平山校道和惠民路都实行停车收费,让真正有需要的市民能快速找到车位,“路不堵了,心情也畅快了”。

  双向改单行 微循环破局

  建设于上世纪90年代的育德社区,是一个典型的住宅型老旧社区。随着市民生活水平提高,社区日益增长的车辆和有限车位数量的矛盾越来越突出。蓬江区交警大队数据显示,在0.7平方公里的社区面积里,居民人口有10986人,小汽车超过2200辆,摩托车超过3000辆。然而,社区内仅有1000多个停车位。

  “每次来导航都是一片红色。”出租车司机唐师傅说,在他心里,育德街和塞车早就画上了等号。学校、居民楼、菜市场,几乎处处都是易堵点,行车堵、停车乱让人糟心。

  这是江门不少老旧小区的通病。蓬江区交警大队队长李跃焜介绍,这些社区内住宅和商业设施密度大,人员和车辆往来密集,行车空间接近饱和,高峰期交通拥堵现象尤为严重。

  如何在有限的行车空间里优化区域路网交通组织,减少交通冲突点?2018年底,江门市公安局以蓬江区华园片区、花园片区为试点,开展微循环改造——双向车道变成了单行车道,路边新规划一批停车位。

  一开始,周边的市民并不理解。家住华福苑的居民王女士说,以前花园中路左转到华园横路就能回家,“现在却要绕一个大圈”。但实行一段时间后,市民逐渐感受到微循环的作用,花园市场和江门市实验小学一带通行效率明显提高,拥堵情况得到缓解。

  从2019年起,江门陆续推进蓬江、江海、新会三区微循环改造。截至目前,江门市公安交警部门已在9个社区完成微循环改造,主城区共计增加1.3万个路面停车泊位。

  向上要空间 成倍增车位

  想要更快缓解车位紧缺的现状,减少因车辆绕圈找车位造成的交通堵塞,仅靠增加路边车位显然不够。

  针对老旧小区土地资源稀缺的问题,江门市国资委通过“向上要空间”,新建3个立体公共停车场。其中,育德社区将原来只有90多个车位的临时地面,改建成拥有202个停车位的立体机械式停车,夜间使用率维持在90%左右。在育德社区住了20多年,找车位曾经是黄丽霞最苦恼的事情。立体停车场投入运营后,黄丽霞作为周边居民,申请到了优先租用权。

  目前,江门市中心城区停车设施建设主要遵循“以配建停车为主、公共停车场为辅、路边停车为补充”的原则。近年来,全市已新建社会公共停车场28个,新增停车泊位约8300个;结合人防工程建设,江门市住建部门也在中心城区如东湖公园、五邑华侨文化广场等地建设了临时停车场。

  “立体停车场‘向上要空间’,不仅可以集约利用土地、成倍增加车位,迅速化解停车难问题,停车场收入还可以帮助老旧小区增加收入,用于小区改造和管理。”江门市政协委员李荣深点赞道。

  大数据泊车 周转率更高

  新会田心路位于老城区中心,邻近步行街和菜市场,让这里成为交通的黑点。

  今年1月,田心路两侧重新施划了88个路边停车位,并标车位编码,嵌入地磁式感应装置。新会智慧停车服务有限公司新闻发言人杨炳全说:“收费以后‘僵尸车’明显少了,所有车辆都按方向停车入位,减少了随意乱停造成的交通拥堵情况。”

  自2019年起,江门开始建设“江门停车”城市智慧停车管理云平台,利用大数据优势,把路边临时停车泊位、商业网点停车位、公共停车场、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医院和小区对外共享停车位统一接入智慧停车引导系统。

  江门市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张义栋介绍,截至目前,“江门停车”智慧平台已接入车位9412个,平台注册用户超过13.5万人。“江门市中心医院从以前的每天8车次提高到12车次,丰乐路从1车次提高到7车次。”江门市智慧停车公司总经理李伟良表示,“江门停车”平台运营以后,路边泊位的使用率和周转率大大提高。

  大数据的加入,让车位周转率“活了”,也让市民体验到更多人性化的服务。

  “以前到了目的地才知道有没有空余车位,如今在APP或者‘江门停车’微信公众号就能查到各大停车场和路边咪表的实时情况。”江门市智慧停车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海波介绍,软件还创新加入了预约共享停车场夜间车位的功能。车主可以在晚上7点至次日早7点半,通过车牌和人脸识别双验证的方式,错峰使用市政府北门停车场、市财政局停车场、市博物馆停车场等共享停车场。

  无人机上岗 倡文明出行

  “戴着口罩、穿着黑色衣服的小哥哥,行经斑马线时请下车推行。”近日,一条江门无人机交警上岗的视频在网络上爆红。交警通过无人机的镜头,实时监控并用扩音器喊话,引导市民文明出行,引来路人驻足。

  无人机搭载30倍高清变焦镜头、喊话器、警示灯等专用配件,高峰时段在市区各主要交通路口对路口通行秩序进行管控,平峰时段对市区主要交通干道进行自动巡航。除播放文明交通出行提示语音外,无人机还会对非机动车逆行、驶入机动车道等违法行为实时劝导纠正,同时对机动车违停、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等现象自动拍照取证。

  “不规范驾驶、不文明出行,是道路拥堵的成因之一。”江门市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期,江门交警采取“定点+巡逻”的方式,每天出动警力近800人次加强交通执勤执法。同时启用警用无人机,配合助力路面执勤警力,全面加强道路交通秩序管理工作。

  目前,全市82个主要交通路口实现早、中、晚三个高峰期全覆盖文明劝导,路面交通秩序明显好转。

  李霭莹 黄烨倩 张婧媛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