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江门:掀起重点项目“春播”热潮

2021年03月09日 11:09    来源:南方日报

  江门:掀起重点项目“春播”热潮

  128个项目集中动工(投产),彰显走工业立市、制造强市之路的信心决心,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

  3月8日上午,江门市举行2021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动工(投产)活动。本次活动,全市共128个重大项目集中动工(投产),总投资728.4亿元,投资额比去年第一季度增加280.8亿元,比去年第四季度增加202.6亿元。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举行第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动工(投产)活动,是江门积极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扎实推进“工业项目建设提速年”的务实举措,充分彰显了江门坚定不移走工业立市、制造强市之路的信心和决心。

  “十四五”时期,江门将力争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1.5万亿元、工业投资达5000亿元、交通投资达2000亿元。随着这一批重大项目的动工和投产,江门经济发展新动能将有望加速形成,并进一步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产业体系,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春江水暖鸭先知。在动工现场,索沃思智能制造(江门)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华磊有感而发:“江门拥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和一流的营商环境,区位条件也不错,企业未来发展大有可为。”

  突破

  重点项目从量变到质变

  “江门网驿智造科技港是2021年广东省重点建设项目,总规划300亩,总投资20亿元。”在上述动工仪式上,投资方代表黄峰信心满满地说,该项目接下来计划引进电子信息及物联网、智能设备制造、精密机电/仪器制造、新材料及与生产相关服务型优质产业,打造集生产制造、科技孵化、成果转化和生活配套于一体的高端产业集聚地。

  以江门网驿智造科技港为代表,江门此次动工(投产)建设的重点项目在投资力度、项目质量、建设速度等方面都取得了新突破,实现了“开门红”:

  投资力度明显加大——数据显示,今年江门新增项目动工(投产)投资额实现了大幅增长,同比增加280.8亿元,环比增加202.6亿元。

  项目质量大幅提升——本次活动江门共有13个投资超10亿元重大项目动工(投产),投资额395.3亿元。其中,总投资20亿元的富华重工商用车底盘零部件智能制造项目、总投资11亿元的任达电器实业项目(一期)均实现投产。

  建设速度不断加快——本次活动江门共有128个重大项目集中动工(投产),其中动工项目88个,投资额594.3亿元;投产项目40个,投资额134.1亿元。

  随着投资力度、建设速度、项目质量取得新突破,重点项目从量变到质变,与往年相比,今年江门一季度的重点项目结构全面优化。

  据江门市发改局有关负责人分析,一季度动工的基础设施类项目包含了铁路工程、信息基础设施工程、科技基础设施工程等9类项目,民生保障工程项目则包括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居民保障4类项目。“这些项目建成后,有望进一步提升江门城乡品质,让全市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在产业工程项目方面,今年一季度动工(投产)的产业类项目投资额高达336亿元,占一季度集中动工(投产)项目总投资的近五成;项目数量也占总数的四分之三。

  “这彰显了江门工业立市的决心,也是接下来打造先进制造业强市的底气。”上述负责人表示,这些产业项目除了新一代信息技术工程、生物产业工程、高端装备制造工程等类别,还涉及新材料产业工程、现代服务业工程、传统产业升级工程、农林渔牧项目等,有望成为侨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势头

  年度计划投资首次突破千亿元

  在亚太森博(广东)纸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一箱又一箱高档文化纸顺着传送带整齐而出,随后又通过银洲湖水道运向世界各地……该公司副总经理楚西庆介绍,今年以来,亚太纸业除了铆足劲利用现有生产线外,也加快了增资扩产的步伐。“早在大年初三,我们无纺布二期工程项目和高档文化纸三期项目的建设便提前按下了‘快进键’。”

  作为今年(2021年)江门投资力度名列前茅的产业项目,亚太森博(广东)纸业有限公司增资扩产项目备受瞩目。数据显示,该项目今年计划投资8亿元进行土建施工,预计到2025年将新建一条年产45万吨高档文化纸生产线,以及年产10万吨水刺无纺布及产品生产线。

  像亚太纸业这样的项目纷纷动工建设,为江门重点项目建设实现“开门红”奠定了基础。据统计,今年江门安排市重点建设正式项目共计710项,项目总投资6960亿元。其中,全市重点项目年度计划投资1015亿元,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同比增长36.73%。

  从项目类别看,今年该市安排的710项市重点建设项目中,基础设施项目有228项,总投资266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80亿元,占全市年度计划投资的37.4%;产业工程项目有312项,总投资205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17亿元,占全市计划投资的31.2%;民生保障工程项目有170项,总投资223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18亿元,占全市计划投资的31.4%。

  除了投资规模创下历史新高,今年江门的重点项目还呈现出结构优化的趋势。以产业项目为例,总投资高达26.1亿元的江门优美科新能源汽车锂电池材料项目今年将继续加快进度,分两期建设年产10万吨新能源汽车锂电池正极材料生产线。“截至去年底,我们已累计完成投资19亿元,今年继续投资5亿元。”该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

  而基础设施类项目的投资额占比最高,则显示江门正在加速融入“轨道上的大湾区”。其中,珠肇高铁江门至珠三角枢纽机场段(江门段)今年计划投资10亿元,预计到2024年将新建高速铁路52km、客运站两座(江门站及鹤山西站),目前先行段已动工建设;深茂铁路深圳至江门段(江门段)预计今年6月进入征地拆迁、土建施工阶段,今年计划投资6亿元,预计到2024年新建铁路18.46km。

  后劲

  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投资沃土

  “项目从申请用地到正式动工,仅用了不到3个月就办好了所有手续,这充分体现了政府对企业的服务十分到位,办事相当高效,也让我们坚定了立足江门、扎根台山的决心。”在上述动工仪式上,谈及为何选择在台山增资扩产,广东迪生力汽配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正如是说。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上述重点项目选择落户江门的重要原因。近年来,江门不断深化机制“软联通”和“放管服”改革,在全省率先实现商事登记、外资备案登记、智能办税在港澳离岸远程办理,125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跨境通办。此外,该市商事制度改革还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多证合一”“证照分离”“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投资项目承诺制、“数字政府”等改革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随着全市掀起重点项目“春播”热潮,江门将扎实推进“工业项目建设提速年”的务实举措,彰显侨乡坚定不移走工业立市、制造强市之路的信心决心,更为这座广东老牌工业城市迈向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这一批重点项目陆续动工建设后,将进一步发挥重点项目投资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性、引领性和支撑性作用,为江门经济增长和长远发展打下坚实基础。”江门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些项目的动工(投产),对江门促投资、稳增长,实现第一季度“开门红”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重要节点城市,江门将打造珠江西岸新增长极和沿海经济带上的江海门户,优势明显、潜力巨大、未来可期。当前,江门市正加速融入“大湾区1小时生活圈”,充分利用大湾区内唯一具备可大规模连片开发土地,与珠海共同布局建设大型产业园区,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成为广大企业家眼中的投资沃土。

  “随着‘双区’建设的深入推进,江门的发展前景也越来越广阔,这也给了我们更充足的发展信心。”天地壹号饮料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张銮说,近年来该企业从一个地方小企业逐步发展成为全国知名饮料企业,接下来计划进一步扩大发展规模,争取为江门创造更高的社会经济效益。

  “在江门增资扩产,我们充满信心!”广东海信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宋开民表示,近年来,该公司所在的产业园区配套越来越完善,“我们今年计划增资1亿元,建设2栋配套厂房,预计达产后年产值可达到10亿元。”

  项目建设百花齐放

  侨乡发展再开新局

  随着江门128个重大项目集中动工(投产),全市掀起重点项目“春播”热潮。此次集中动工(投产)的项目,有95个为产业类项目,23个为城建类项目,10个为交通类项目。

  “播撒”今天的项目,“收获”明天的发展。长远来看,这些重大项目对提升江门城市建设,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大湾区“软硬联通”具有重要意义,为江门高质量发展夯实“稳”的基础、累积“进”的因素、增添“新”的动能。

  “稳”的基础

  城市建设稳步推进活力渐显

  2020年,江门通过加大城市品质提升行动建设力度,丰富城市公共空间,加快城市交通设施建设,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实现城市形象跨越式提升,展现出“路畅、街净、灯亮、水清、景美”的城市新面貌。

  今年第一季度23个城建类项目的动工(投产),将推动江门城市建设走向深入,为江门城市发展打下更加坚实的桩基。

  城市生活配套将更加完善。保利江湾大都汇生活配套综合体、龙溪湖公园休闲园区生活配套设施、潭江首府“融创广场暨海琳酒店”、华茵广场等项目为市民带来更优质的休闲娱乐生活。江门市中心医院新院区建设项目、江门市新三甲医院(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项目等带来更优质的医疗资源。江华小学群华校区、台山市广旭实验学校、开平市风采实验学校建设项目、广东邮电职业技术学院江门校区建设项目等带来更多高质量教育资源。

  绿水青山美丽画卷徐徐展开。江门市碧道建设工程(鹤山段)、潭江河流治理工程(台山段)等不断改善生态环境,加速绿色发展。

  文旅项目让人们触摸城市温热血脉。粤海江门甘化厂项目以工业遗址为根,历史文化为魂,充分发挥江门“江海门户”和工业文化底蕴深厚的优势,对历史工业文化遗迹进行保护性开发,实现工业遗产保护和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有机融合。

  可以预见,随着一个个城建项目动工(投产),江门将越来越宜居宜业宜游,市民将能享受更多城市建设带来的美好生活。

  “进”的因素

  工业立市产业转型提速升级

  工业是江门经济发展主要支柱,制造业是工业经济发展的主战场。近年来,江门坚定不移走工业立市、制造强市之路,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

  在今年第一季度集中动工(投产)的重大项目中,产业类项目就有95个,投资额336亿元,占一季度集中动工(投产)项目总投资的46.2%。依托这些项目,江门的产业链将更加完善,战略性新兴产业得到发展,产业载体建设再上新台阶。

  优势产业链强劲起舞。天地壹号与奥瑞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投资5亿元,建设天地壹号首个易拉罐配套工厂,计划于2022年2月前投产,补齐五邑地区缺少大型易拉罐厂的短板。其所在的蓬江产业园上下游产业链也将越来越成熟。天地壹号饮料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张銮说:“这标志着天地壹号向全产业链配套的方向又迈进了一步。”

  战略性新兴产业进一步发展壮大。稻兴智能科技产业园建设加快。稻兴集团副董事长黄全胜介绍,项目预计达产产值17亿元。公司还计划携手夏普等跨国企业,加快“5G+8K”产品的研发和生产,推动一批相关企业集聚。

  产业载体建设再上新台阶。灯火汇打造线上线下全球灯饰交易中心平台;科创公园将打造成为一个集科技孵化平台、研发机构、设计基地、电商基地、企业总部于一体、配套完善的智慧产业集聚地;全球时代智能卡总部基地项目建设物联网创新智能制造产业中心;骑龙山工业园区增园扩区基础设施提升项目创造更多发展空间……

  五邑大地,处处涌动着产业项目建设大潮。

  “新”的动能

  高质城市交通撑起发展脊梁

  “十三五”期间,江门抢抓“双区建设”机遇,深度参与“一核一带一区”建设,深入推进交通大会战,建设“一枢纽、两中心、三通道”。全市交通基础设施投资比“十二五”增长了2倍,轨道里程增长116%,高速公路完成投资增长218%,等级公路完成投资增长300%。面向“十四五”,江门力争交通建设投资达到2000亿元,为经济发展释放出更大的区位优势和发展空间,助力加快打造珠江西岸新增长极和沿海经济带上的江海门户。

  下好交通“先手棋”,才能打好“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主动仗”。第一季度,江门10个交通类项目集中动工(投产),投资额125.6亿元。

  道路顺畅,百业兴旺。多个城市主次干道工程畅通发展筋脉。南山路(一行路至会港大道)、会港大道(礼睦路至南山路)等道路畅通城市路网。

  港口优势,愈加明显。广海湾万吨级码头总投资3.7亿元,设计2个5000吨级泊位,建设码头泊位、港池航道、堆场、港口装卸设备、导助航设施、联检大楼、仓库等;川岛镇码头及防波堤改建工程总投资2.7亿元,将进一步完善川岛镇客货运交通设施,提升江门全域旅游水平。

  路桥升级改造加快。江门台山将投资1亿元,2021年计划开展4座危桥建设,16公里县乡道升级改造,全面提升交通发展水平。

  重点项目的强势推进,推动交通格局新飞跃,进一步强化江门作为珠西综合交通枢纽的地位,更加坚定江门开好局、起好步的决心和信心。

  撰文:董有逸 戴惠甜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