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丽水青田:奋力争创山区加快跨越式发展先行区

2021年03月11日 16:43    来源:浙江日报

  丽水青田:奋力争创山区加快跨越式发展先行区

  春风初度马蹄疾,扬鞭奋起正当时。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的春天,青田加速奔跑,奋力起跳,在砥砺奋进中阔步前进,在高质量绿色发展的轨道上行稳致远。

  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回首,青田走过了波澜壮阔的5年。“十三五”以来,青田紧扣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主题主线,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不断开创青田高质量绿色发展新局面,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2020年,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应对前所未有的挑战,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2.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3.7%和7.9%,跻身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第14位……

  步入“十四五”赶超奋进年,青田朝着更广阔的新发展空间冲刺。在新旧动能转换的黄金期、融温接沪的加速期、跨越式发展的窗口期、全域整体智治的赋能期,青田着力扬优补短、求是跨越、系统推进,重点写好生态经济、重点项目、平台拓展、问海借力、生态保护、改革创新、改善民生等“十篇文章”,交出经济增长、有效投资、要素保障、双招双引、花园创建、攻坚破难、人民满意等“十张高分答卷”,着力打造浙江“华侨经济文化”和丽水“两个较快增长”重要窗口,争创山区加快跨越式发展先行区。

  巧绘数字改革“战略图”

  这座城,涌动着绿色发展的勃勃生机,激荡着数字改革的磅礴动能……

  浙江数字化改革的浪潮已经开启,青田趁势而上,汇集众智,主动融入数字化时代浪潮,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全力打造数字化改革高地。青田不断深化数字化改革综合应用,高标准构建“152工作体系”,全面梳理各部门综合应用分区,争当数字化改革的“优等生”;重点推进涉侨审批事项、“双招双引”、城市治理等重点领域数字化运用,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基石;高效制定时间表、路径图,体系化运作并推动青田政府数字化转型走深走实。

  在青田县行政服务中心公安办事大厅,前来办事的市民络绎不绝,每个窗口如流水线般高速运转,短短20分钟内就有五六位市民完成了相关业务的办理。这得益于青田创新推出的政务服务2.0,对县直各部门的办事指南维护、网上受理率等指标进行晾晒,实现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全过程监控、“好差评”闭环管理。据统计,青田全县95%以上政务服务事项已接入政务服务2.0,政务服务办件网上受理率达88.9%以上,430项涉侨事项实现“国内一次不用跑”,97个项目审批实现“最多80天”。

  数字赋能乡村振兴,有效推动了乡村发展建设。近日,青田县祯旺乡与联通公司签订了“数字赋能乡村振兴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通过探索“5G+网络直播”“5G+智慧党建”“5G+智慧农业”“5G+智慧旅游”“5G+远程医疗”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和应用领域,将建立未来乡村数字产业、数字治理和数字生活相统一的“乡村智慧大脑”。

  创新驱动战略深入实施,助推传统硬件制造业朝着数字化方向转型,迎来全新发展。走进青田新机电器有限公司,一台台焊接机器人正在电脑程序的指引下进行焊接作业,工人们通过手机APP,可一键查询到相关的生产信息;企业管理人员通过系统后台,可实时看到产能负荷情况。

  数字经济与制造业的融合加快了青田传统产业提升的步伐,而青田·全球数字“人才地图”智选引才系统的出现,则推动优质人才科技项目密集落地。该系统协助企事业单位引进各类人才1500余名,帮助引进人才科技项目18个,柔性引进院士等高端专家20余名。

  2020年,青田县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增加值达到1.54亿元,同比增速达到8.3%。2021年,青田将进一步强化企业数字经济驱动,把数字化改革深入到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工作当中,加快新旧动能转换速度。

  奏响生态产业“三部曲”

  青田,是一座强才励才、活力勃发之城;是一座开放包容、改革创新之城;也是一座产业兴旺、生态富民之城。

  立足“华侨是最大优势、生态是最大底色、发展是最重任务”的县情实际,青田坚定不移抓工业发展,协调推进一二三产业高质量发展,努力实现绿色发展推动城市转型,美好生活和经济发展同频共振。

  通过深入整治“低散乱”企业,扎实推进工业平台“二次创业”,青田全力打开生态工业实现跨越式发展新空间:2020年,全县成功整治“低散乱”企业51家,新培育规上企业20家、亿元企业3家,瑞浦科技被列入省“雄鹰行动”培育企业名单,全年新拓展工业用地1050亩、出让623亩,盘活闲置土地63亩、闲置厂房3.8万平方米。青田,也成功入选省小微企业园建设提升重点县。

  生态农业的转型升级,推动了特色农产品的稳产增效。去年,青田新建“五统一”稻鱼米基地1000亩、杨梅示范基地1.2万亩、良种油茶种植面积8000亩、生态茶园2000亩,新增“丽水山耕”农产品10个,农业增加值增长2.9%,增速居丽水市第二。特色农产品深受好评,“青田稻鱼米”获两项金奖,“青田田鱼”通过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评审,青田杨梅获评全省杨梅擂台赛综合一等奖。

  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协调发展,拓宽了青田生态旅游的发展之路。芳菲三月,信步在青田祯埠港,只见河水清澈见底、两岸杨柳依依,白鹭展翅低飞、野鸭浮游嬉戏……一幅春意盎然的山水图映入眼帘。这与祯埠围绕“生态祯埠·休闲小镇”发展定位,紧抓生态试点和康养600小镇试点契机,谋划并实施系列生态项目有关。

  青田正加快推进东堡山华侨文博生态城、欧陆风情主题酒店、千峡湖生态旅游度假区、腊口坐忘谷景区等项目,推动石门洞景区、石雕文化旅游区列入长三角“高铁+”旅游产品线路推荐名单,创成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不断擦亮生态底色,让秀山丽水的生态优势加快转化为经济优势。

  逐梦幸福民生“桃花源”

  城,所以盛民也;民,乃城之本也。城市的建设、发展与治理水平,关乎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与安全感。

  走过波澜壮阔的5年,青田的新城开发、老城更新速度加快。老城核心区有机更新,东堡山、红罗山、东山和环太鹤湖开发建设正酣,章村乡全国首笔“河权贷”发放到位,“未来社区”试点落地,千峡湖生态旅游度假区项目签订重组,投资35亿元的奇云山仙竞小镇文旅度假项目圆满签约……青田的城市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越来越大的城市框架,越来越完善的基础设施,织起了市民心中的美好愿景,也支起了青田发展的广阔版图。青田正加快构建以县城核心为“一心”,以油竹商贸新城、三溪口花园新城为“两翼”,东部、中部、西部“三组团”,瓯江干流产业核心、“新330”乡村振兴、小溪流域生态旅游、四都港流域繁荣“四发展带”的新发展格局,依托“水腊公路”和“塔腊公路”构建起西部片区与丽水市区一体化发展新格局,腊口码头、房地产等一批项目陆续落地,一座山区现代化小城“呼之欲出”。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林相、美丽河湖、美丽田园有机共融,侨乡诗画山水日益璀璨夺目。

  描绘新蓝图、开启新征程。为提升城市品质,青田全面打响了老城核心区改造攻坚战,稳步推进小区品质提升、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等项目,建成县养老中心市政配套、县城防洪堤湖口及湖口头段等工程;通过开展“五水共治”,新增污水零直排镇6个、美丽河流4条,全县84个村建成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工程;完成“美丽县城 品质提升”三年行动计划,通过国家卫生县城复审,创成省级示范文明县城。

  美丽乡村升级版,正在加速打造中。2020年,青田全域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村覆盖率达到85%,创成新时代美丽城镇7个、美丽乡村精品村17个,山口镇成为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省级样板。705户农村困难家庭危旧房完成改造,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9.3%,城镇新增就业岗位4185个,“浙丽保”参保人数达32万人。民生“保障网”不断织密扎牢,越来越多具有侨乡辨识度的改革成果遍地开花。

  五年耕耘,春华秋实。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十四五”开局之年,翻篇归零,风正帆悬,青田将以敢为人先、谋变图强的坚定信念,以破立并举、深蹲起跳的昂扬姿态,在下一个五年,奋楫争先,乘风破浪。(每文 叶礼标 周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