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江门高企崛起背后的侨乡科创新棋局

2021年03月16日 15:51    来源:南方日报

  江门高企数量“十三五”年均增长率全省第一,“十四五”力争突破2500家 高企崛起背后的侨乡科创新棋局

  走进省科学院江门产业技术研究院(下称“江门产研院”),一台中药材快速检测仪尤其引人注目。“这是江门产研院成立后的首个技术转化成果,由省科学院江门产业技术研究院、安捷特(江门)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研发。”江门产研院有关负责人介绍,这台检测仪从调研、共同研发到仪器成功生产,用时不到3个月,有望解决中药材成分复杂、检测难度大等制约江门市大健康产业发展的痛点、难点。

  这台小小的中药材快速检测仪,是江门积极为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引进先进科技资源的生动注脚。近年来,江门把高企作为创新驱动发展的“牛鼻子”和实现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的“主抓手”,全力加快高企培育步伐,高企发展呈现出量质齐升、不断壮大的良好局面。数据显示,2020年,江门国家级高企存量超1800家,是“十二五”期末的9倍,“十三五”期间的高企数量年平均增长率超过50%,居全省第一。

  目前,高企已成为侨乡创新发展的主力军,形成了多层次、全链条、广覆盖的创新体系,为江门打造成为珠江西岸新增长极和沿海经济带上的江海门户提供了有力的支撑。江门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期间,江门将积极对接“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构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创中心的重要节点,实施高新技术企业提质增量行动,发展壮大“5+N”先进制造业集群,力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突破2500家,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达650家。

  南方日报记者 董有逸

  发展提速 去年高企存量突破1800家

  今年1月,江门市智尊科技电子有限公司(下称“智尊科技”)申报的“PCB多层叠层基板变压器(MLB)”项目获科技部2020年度国家外国专家项目(高端外国专家引进计划)立项,获得资助资金30万元。

  “智尊科技是位于江门国家高新区的一家高新技术企业,也是全市首个获得国家外国专家项目立项资助的企业。”江门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市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保持着高速发展的态势,特别是“十三五”期间实现了井喷式增长,涌现了不少像智尊科技这样的高新技术企业。

  该负责人介绍,2015年,江门高企数量为197家。此后,该市大力推进高企培育工作,高企数量实现高速增长。其中,2016年至2020年,江门高企存量从357家增长至超1800家,是“十二五”期末的9倍;年平均增长率超过50%,居全省第一。

  随着创新主体的不断壮大,江门逐渐形成了稳定发展的创新群体,科技创新能力持续提升,高企已成为全市最为活跃的创新主体。其中,去年该市新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03家,部分企业获得省创新创业大赛新材料行业冠、亚军,“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总决赛获奖数量排全省第2。

  以广东科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为例,其研发的“红曲黄色素的研究与工业生产”项目荣获2020年度“无限创新”江门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我们是国内生产红曲红、红曲黄最大规模的企业,拥有现代化微生物技术研究开发装备和高素质的技术研发队伍,并建立了广东省天然色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科研成果10余项。”该公司有关负责人不无自豪地说。

  随着全市高企规模的快速提升,江门涌现了不少正处于高成长期的“潜力股”,在专利布局、技术储备等方面都颇具实力,未来有望成为江门新一轮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

  其中,广东科杰机械自动化有限公司近年来积极布局手机等产品触摸屏盖板玻璃相关业务,成功抢抓5G通信市场发展机遇,2020年主营业务收入大幅增长187%;广东东君照明有限公司聚焦智慧消防照明产品细分领域的研发,去年智慧消防照明产品出货量明显增长,主营业务收入大幅增长157%……

  产业升级 五大新兴产业产值超2100亿元

  在江门高新区的广东南大机器人有限公司(下称“南大机器人”),一台刚下线的口罩生产设备正在测试,而新一批口罩生产线正在加紧生产中。

  在该公司总经理周志强看来,江门产业结构相对传统,不少企业都存在技术改造的客观需求,乐于使用工业机器人去降低人力成本、提升工作效率。“作为一家长期深耕锂电池生产设备、工业机器人及自动化和机器人教育装备等领域的企业,我们依托自身在工业机器人自动化控制的技术积累,自主研发的机器人产品可有效完成高精度组装、上下料、焊接等工序。”

  随着全市高企数量快速增长,江门的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也明显加快,不少像南大机器人这样切入新兴产业的企业正在成为全市最为活跃的创新主体。据统计,“十三五”期间,江门产业发展质量不断提高,高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增速分别比工业整体水平高9.3个、0.6个百分点。

  从产业结构来看,江门高新技术企业目前主要集中在先进制造与自动化(光机电一体化)、电子与信息、新材料等三大领域。“这三类企业的营收占比超过整个高新技术企业的五成,并且呈逐年上升趋势,尤其是在先进制造、装备、汽车及零部件等领域形成了明显的产业规模和特色。同时,全市在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技术领域的高企数量逐年增加,具有较强的集聚潜力。”江门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去年以来,我们已投资2套发动机生产线、2套摩托车整车生产线,致力于研发出更高性能、油耗更低的摩托车及其发动机产品,2020年主营业务收入大幅增长464%。”江门松铃机车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

  数据显示,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的增长为江门市创新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带动了全市五大新兴产业集群加速崛起。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该市五大新兴产业产值超2100亿元,德昌电机、优美科长信、得润电子等一批龙头企业在江门扎根发展,年产值超50亿元的大型企业达到10家。

  在此基础上,江门高企如何进一步形成专业集聚,培育产业集群?对此,江门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江门将结合侨乡产业发展基础和优势,在传统制造业的基础上进一步聚焦电子信息、先进制造、新材料、先进装备、生物医药、绿色低碳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进行适当的政策倾斜,通过推动新兴产业的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和发展壮大,促进高新技术产业专业集聚,促进江门产业更加均衡发展。

  载体建设 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覆盖率超六成

  近日,广东省科学院测试分析研究所(中国广州分析测试中心)首个企业工作站在广东新宝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挂牌成立。“工作站成立后,我们将开展陈皮酵素成分的科学分析,解决企业技术创新的难题和产业壮大发展的短板,为拓宽陈皮产业发展路径提供了科技支撑,有望解决制约陈皮产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难题。”在揭牌仪式上,该公司董事长陈柏忠满怀期待地说。

  创新载体的建设,与企业科技创新水平息息相关。为此,近年来江门积极搭建各类创新载体,集聚更多创新资源,帮助全市高企提升创新能力,推动“江门制造”迈向高质量发展。以2020年为例,江门先后引进了省智能制造研究所江门中心、省半导体产业技术研究院江门中心、江门产研院等创新载体,为全市高企创新发展搭建了更多合作平台。

  其中,去年8月,由省科学院与江门市合作共建的江门产研院正式落户江门人才岛。该项目以“新型研究院+孵化基地”的方式建设,计划投入资金8000万元,建设1万平方米的研发及孵化基地,支撑高企技术创新。“该院注册不到半年,便先后将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粤港澳大湾区战略研究院等高端产学研平台引进侨乡,推动10多个科创项目加速落户江门。”江门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通过引进高端创新资源,江门不少高企都尝到了创新发展的甜头。以江门丽宫国际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为例,该企业通过引进来自广东省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的研究人员,专门开发新会陈皮(柑)白茶产品研发项目,有效地满足了企业科研攻关的需求,也大大节省了企业的研发成本。

  “我们公司对于陈皮茶的品控、成本、成色和口味等方面的要求较高,光靠自身的力量难以支撑。通过实施企业科技特派员项目,这些难题都在短时间内得以解决。”该公司负责人表示。

  除了积极借助“外脑”,江门还鼓励各类高企强化“内功”,大力支持高企建设各级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重点实验室等科技创新平台,增强高企科技平台建设能力。目前,该市已建成国家级研发机构6家、省级研发机构478家、市级研发机构1677家;全市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覆盖率达到61%,排名全省前列,主营业务5亿元以上企业研发机构实现全覆盖,居全省第一。

  随着企业核心创新能力的不断加强,“江门制造”新动能正在加速形成。“2020年,全市规上高技术制造业的增加值同比增长11.6%,增速比全市平均水平高9.3个百分点。”江门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该市将进一步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力争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存量达1900家,省级科技创新平台达500家。

  1 高企数量连续猛增

  2020年,江门高企存量超1800家,是“十二五”期末的9倍,“十三五”期间的高企数量年平均增长率超过50%,居全省第一。

  2 产业发展质量提升

  “十三五”期间,江门产业发展质量不断提高,高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增速分别比工业整体水平高9.3个、0.6个百分点。

  3 新兴产业龙头扎根

  截至2020年底,江门五大新兴产业产值超2100亿元,德昌电机、优美科长信、得润电子等一批龙头企业在江门扎根发展,年产值超50亿元的大型企业达到10家。

  4 研发机构加速覆盖

  江门已建成国家级研发机构6家、省级研发机构478家,市级研发机构1677家;全市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覆盖率达到61%,排名全省前列,主营业务5亿元以上企业研发机构实现全覆盖。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