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视频 > 正文

第四届中国讲坛在汉举行 留学生讲述战“疫”故事

2021年04月09日 16: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由中国非洲研究院、湖北省政府外事办公室、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共同举办的第四届中国讲坛4月8日在武汉举行,来自武汉高校非洲留学生分享抗疫故事,北京高校以及南非、尼日利亚、乌干达、赞比亚等国的数百名专家学者以线上方式参加讲坛。

  【解说】湖北省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陈汉华表示,武汉“封城”期间,多个非洲国家的留学生留在湖北并肩战疫,并在各大网络社交平台积极发声,力挺武汉抗疫,诠释了人类命运共同体、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核心要义。

  【解说】2020年疫情期间,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非洲留学生组建了一支名为“钢铁侠”的志愿服务队,每天和学校老师一起,为400多名在校留学生运送生活物资。

  【解说】贝宁籍国际学生大明是该志愿服务队发起者,他讲述了疫情发生后在校园里亲历的感人故事,并表达了自己和亲人对中国的热爱。

  【同期】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贝宁籍留学生 大明

  目标是我们不抱怨,我们不放弃。因为我们知道那时候,(防疫)工作需要非常(多的人),很难不容易。当时武汉人就是配合政府,这个是非常好的。这是英雄,这是真正的英雄。

  【解说】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党委书记黄晓玫表示,非洲留学生由疫情“见证者”到“抗击者”、由抗疫精神“践行者”到“传播者”、由中国故事“倾听者”到“讲述者”,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抗疫精神得到充分体现。

  【同期】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经济管理学院马达加斯加籍硕士研究生 杜拉拉

  我很喜欢武汉,武汉是我的第二个故乡。跟我的国家一样的,武汉的风景很美丽,我去过森林公园,去过户部巷跟很多的地方,武汉的人是英雄的人民,然后武汉是一个英雄的城市,我们在这里很安全。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贝宁籍留学生 大明

  很多国家的经济发展被影响很多。我觉得中国肯定,我确定会更(好)发展的更美。

  【解说】近年来,湖北与非洲各领域交流合作在“一带一路”框架内不断深化。许多非洲留学生在湖北、武汉学习、生活和工作。据统计,湖北共有32所高校招收了来自非洲53个国家5713人次的国际学生,约占总留学生人数的20%。

  记者 郑子颜 湖北武汉报道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