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广东佛山、北京海淀政务服务“跨省通办”

2021年04月16日 16:21    来源:广州日报

  广东佛山、北京海淀政务服务“跨省通办”

  今后两地高频政务事项可通过政务服务平台进行办理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黄健源 通讯员郑朋珠

  昨日(4月15日),广东省佛山市与北京市海淀区正式签订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协议。今后,两地的社保、企业登记注册、不动产登记等高频事项,可通过海淀通、佛山通以及市民之窗等线上政务服务平台进行办理,实现企业和群众异地“一网通办、一次办成”。佛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陈伟锋表示,此次对接合作对佛山、海淀而言,不仅在政务服务领域搭建了合作平台,更将助力两地产业要素深入交流,对推动“十四五”规划实施开好局具有积极的意义。

  跨省通办

  数据“多跑路”实现办事“零跑腿”

  昨日,佛山市与北京市海淀区正式签订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按照高频优先、成熟一批、公布一批、实施一批的原则,充分发挥区块链技术不可篡改、多方共识、安全可信的优势,构建“链上共识”机制,打破空间地域的界限,为办事企业和群众提供了异地代收代办、材料智能核验、办事结果互认、审批数据上链等“全环节、多元化”跨省通办服务渠道,依托海淀通、佛山通等掌上应用以及市民之窗等政务服务一体机,实现两地政务服务互联互通。企业群众可以通过下载海淀通、佛山通,或者通过两地的“市民之窗”自助终端来办理通办业务,首批两地共提供通办服务163项。

  佛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陈伟锋表示,下一步将依托区块链平台探索数据共享应用,探索以区块链技术联盟为载体,实现跨区域审批和服务结果链上“共识”的政务服务通办新模式,通过“数据赋能”挖掘更多政务服务场景,不断提升两地政务服务便捷度和群众获得感。

  目前,佛山在前一轮实现广佛“跨城通办”和自助终端“湾区通办”的基础上,已与国内9地市实现“跨省通办”,率先与香港、澳门实现“跨境通办”,异地通办事项达到237项。

  优势互补

  政务“小切口”撬动产业“大合作”

  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副局长魏文涛表示,此次广东佛山和北京海淀的牵手合作,将作为京粤深化政务服务合作的试点,进一步突破体制机制障碍和数据共享应用壁垒,借助技术创新,促进生产要素自由流动,为京粤两地进一步拓宽合作领域、创新合作模式提供探索经验,为两地促进资源互通、人才互融搭建交流平台。

  近年来,海淀区有多所高校和企业在佛山落户合作,佛山也有大量企业北上发展,为两地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本次,佛山与海淀共同推动政务服务两地通办,将为两地经贸合作和人才往来提供便利。

  “对于互联网企业而言,时间就是金钱,能够在佛山办理北京的业务是一个非常实惠的举措。”京东科技粤海战区产业运营组秦瑛杰表示,作为北京公司的外派员工,跨省通办能够解决异地办理对公业务、个人业务的痛点。

  佛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陈伟锋表示,佛山将以此为契机,搭好桥、铺好路,整合政务服务资源、创新人才服务,打通双方政务服务的渠道,推动促进人才、金融等要素流通和科技成果转化,加强人才磁聚效应,为“十四五”经济发展开新局、起好步。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