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驻越南使馆解答疫苗接种、赴华签证、“双检测”等问题

2021年04月20日 16:10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4月20日电 据中国驻越南大使馆网站消息,近期,不少在越中国公民通过邮件和电话等方式咨询有关在越接种中国生产的新冠疫苗、赴华签证办理、申请健康码乘航班赴华等问题,现就大家比较关心的常见问题集中答复如下:

  一、关于新冠疫苗

  (一)目前在越南可以接种中国疫苗吗?

  答: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宣布中国政府将实施“春苗行动”,积极协助和争取为海外同胞接种国产或国外疫苗。中国驻越南使馆正积极与越方有关部门加强沟通,为“春苗行动”早日在越落地创造条件。

  (二)接种其他国家生产的新冠疫苗可以享受赴华签证便利政策吗?

  答:暂不可以。中方对接种中国生产的新冠疫苗人员提供有关便利安排,是在充分考虑安全性和有效性基础上,对疫苗大规模接种后便利跨境人员往来所作的有益探索和尝试。我们也在积极推动建立疫苗互认机制,以期强化共同防疫,构建健康安全有序的国际人员往来新秩序。

  (三)大概什么时候可以在越南接种中国疫苗呢?如何接种呢?

  答:暂无具体时间。中国驻越南使馆正在积极推动“春苗行动”相关工作,如有具体安排和计划,将第一时间通过使馆官网、微信公众平台等渠道发布通知,请您保持关注。

  二、关于赴华签证

  (一)我的妻子是越南籍,现在可以办理探亲签证吗?

  答:自2021年3月15日起,中国公民或永久居民的外籍家庭成员和其他共同居住的近亲属,如已接种中国生产的新冠疫苗并拟赴华探亲,可以向中国签证申请服务中心递交签证申请。

  对于尚未接种中国生产的新冠疫苗的外籍人员,暂未开放赴华探亲类签证,请您关注后续通知。

  (二)受疫情影响,我和越籍妻子目前分居两国,越籍妻子还未接种中国疫苗,但家里老人孩子难以照顾,这种情况可以作为特例申请人道主义签证吗?

  答:我们充分理解您的困难,紧急人道主义事由目前系针对赴华奔丧或探望病危亲属人员,包括配偶、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子女、孙子女及外孙子女,您的情况不属于紧急人道主义签证审发范畴。

  (三)我已申请到中国省级外办/商务厅等部门所颁发的PU邀请函,申请赴华签证需要提前打中国疫苗吗?

  答:不需要。请备齐相关申请材料,按领区向河内或胡志明市中国签证申请服务中心递交签证申请。

  三、关于“双检测”

  (一)检测报告上传成功后一般多久可以拿到健康码?

  答:中国驻越南大使馆会尽快审核您的检测报告,乘客一般会在成功上传后24小时内取得健康码。使馆每日均安排专人开展健康码和健康状况声明书复核(包括公休日和法定节假日)。如在审核过程中出现任何问题,导致申请不通过,使馆将在备注栏标注原因,请申请人注意查看,及时修改补充后再次提交。

  (二)健康码有效期是从我上传时开始算起吗?现在健康码有效期共48小时,我担心航班延迟,所以打算临登机前提交检测报告。

  答:健康码有效期以检测取样时间为起点开始计算,如核酸和血清IgM抗体两种检测取样时间存在间隔,以较早者为准。

  请您在取得检测报告后第一时间上传,切勿拖延影响乘机。因航班晚点导致健康码失效,如按照原定起飞时间,健康码仍有效,可商航空公司允许登机。如健康码在原定起飞时间前失效,需重做双检测并相应调整行程,申领新的有效健康码后乘机赴华。

  (三)我在国内/第三国接种过中国疫苗,还需要做“双检测”吗?

  答:需要。请您一并提交接种凭证,凭证上须显示接种人姓名、疫苗品牌、接种日期、出具机构等信息。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