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福清市市民服务中心公证处、侨办窗口推出联办服务机制

2021年04月28日 15:19    来源:东南网

  福清市市民服务中心公证处、侨办窗口推出“打包办”联办服务机制

  福清市是全国著名侨乡,目前共有海外侨胞、港澳台同胞近210万,分布在世界18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年来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融籍乡亲往返于两岸三地和世界各地区从事经营、贸易和劳务等行业。

  据统计,2020年福清市侨办窗口共受理群众申请业务约2000件;福清市公证处窗口共受理涉侨公证业务约3200件。

  以往申请人在侨办窗口办理华侨子女考生身份确认等涉侨事项时,工作人员需对相关申请材料进行核查,涉及外文的签证、结婚证或出生证明等材料需申请人前往福清市公证处办理公证。在完成公证环节后,申请人还需前往福清市公证处领取结果文书,最后携带其他申请材料再次前往侨办窗口递交申请办理。

  近年来,福清市行政服务中心多次牵头和召集福清市公证处、侨办等相关单位,着眼于侨胞群众的一些“急盼难”事项,始终坚持以侨为本、为侨服务,从侨胞群众的切身利益出发,推进侨办和福清市公证处业务衔接,优化窗口配置,科学、全面梳理相关办事事项,对其中的关联事项流程进行精简再造,探索实现福清市公证处和侨办业务联办新模式,制定和推出了如华侨身份证明等8项涉侨 “打包办”联办服务。

  接下来,申请人在办理该类事项时,可前往市民服务中心的侨办窗口提交相关申请材料,工作人员将对材料进行核查,如需公证的材料部分,由侨办后台直接流转至福清市公证处。实现侨办窗口“一窗收件、后台流转、一次出证。”申请人从原来的“跑五趟”甚至“跑多趟”减少到“最多跑一趟”,大幅压缩办理时限和等待时长,提升办事效率。

  下一步,行政服务中心将继续牵头福清市公证处、侨办等入驻单位,强化部门间的系统融合和数据共享,在实现“减环节、减成本、减跑腿”基础上继续达到“减材料、减时限”。同时,结合福清市政务工作实际,梳理和公布更多惠民利企“打包办”套餐联办事项,持续优化福清市营商环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