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海外华文媒体点赞黄山生态保护

2021年04月28日 15: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海外华文媒体代表观赏黄山云海 侯晏 摄

  中新网黄山4月28日电(刘浩 王磊)近距离与小松鼠互动、拍摄黄山八音鸟、又亲见了壮阔的云海……参加“海外华文媒体走读黄山”活动的《星暹日报》副社长李珂珂,谈起这趟登黄山之行,为该景区的生态保护竖起了大拇指。

  27日,来自俄罗斯、葡萄牙、加拿大、日本、埃及、菲律宾、阿联酋、意大利、印度尼西亚和泰国等15个国家和地区的华文媒体记者,走进安徽黄山风景区,先后采访黄山放绳工、山上酒店宾馆现代化转型升级以及该景区生态保护制度。

海外华文媒体代表采访黄山放绳工 刘浩 摄
海外华文媒体代表采访黄山放绳工 刘浩 摄

  当日云雾弥漫,山上的树木葱茏滴翠,在一游步道旁,海外华文媒体代表被一阵悦耳的鸟鸣吸引。数只羽毛鲜亮、玲珑小巧的黄山八音鸟在游步道护栏和旁边的树枝上蹦来蹦去。有游客递面包屑喂食,这些八音鸟并不怕人,反倒上前衔食,正当游客与八音鸟互动之时,又有小松鼠赶来凑热闹。

  见到此情此景,海外华文媒体代表赞叹黄山风景区生态保护得好。

  据了解,黄山风景区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对山上景点实行“轮休”制度,每个轮休期3至5年。近30多年来,该景区已先后对莲花峰、狮子峰、丹霞峰、天都峰、始信峰等景点实行封闭“轮休”。

  景点“轮休封山”后,黄山园林部门要对其中的植物和林间环境进行严格的卫生清理,清除枯死倒伏树木。有病虫害的对症下药。同时,测土施肥,促使生态恢复。“轮休”期满,还要邀请专家评估,看植物是否恢复了健康,水土流失是否得到治理,野生动物是否恢复到一定水平,旅游设施有没有安全隐患等。待都“达标”后,才能重新对游人开放。

  此外,对古树名木,黄山风景区建立了重点“技术监测、日常守护、专家咨询、应急应对”综合保护体系。该景区对迎客松实行专人全天候守护,每日迎客松周边环境气温、湿度、风力等,记录迎客松枝丫、冠顶、冠幅的细微变化,检查支撑架、拉索、防雷设施情况,并一一记录在册。

  2018年7月25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计划”第30届国际协调理事会议,全票通过中国黄山正式加入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网络。

  “保护生态的最好答卷,不仅能看到植被茂盛,还能看到人与弱小动物的和谐相处。”李珂珂表示,要把黄山生态保护经验传播到更多的国家。(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