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上海民盟侨界代表走进市人大 凝聚侨心侨力

2021年04月28日 15:20    来源:人民政协报

  一次“凝聚侨心侨力,同圆共享中国梦”的实践

  ——上海民盟侨界代表走进上海市人大

  吕婷 本报记者 顾意亮

  “对侨法实施情况、侨务相关工作,大家有哪些好的意见和建议尽管提出来。”日前,民盟上海市委会专职副主委丁光宏率调研团走进上海市人大。

  这支调研团由30余位民盟侨界代表性人士和部分民盟机关干部组成,受到了上海市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侨务民族宗教委员会主任委员高德毅的热情接待:“这是我们第一次正式邀请民主党派成员走进人大,旨在让民主党派尤其是民盟界别的新侨代表性人士进一步了解上海当今社会经济发展以及民主法治建设的情况,亲身感受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同时也希望借助民盟在侨界的优势,助推市人大与民盟市委会的交流与合作,讲好上海故事、中国故事。”

  上海市人大有关负责人全面介绍了正在进行中的上海市华侨权益保护工作监督调研概况和涉侨立法等方面的最新情况。此外,一部《走进上海人大》宣传片,更是让调研团成员们对市人大的工作内容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在上海市华侨权益保护工作展开的交流讨论环节,全国政协委员、盟员曹阿民的发言可谓是直言不讳。他说:“近十年来,上海的侨务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形成了具有特色的上海经验,但华侨身份证件使用不畅、子女身份认证烦琐、法律诉讼举证难度大等问题仍待解决。”

  “我觉得,要进一步加大对涉侨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市政协委员、盟员马杰建议成立侨法研究院等专业机构,聘请部分侨界人士担任监督员。

  市政协委员、盟员吴悦有着长达16年的基层侨务工作经历。在讨论中,她专门针对新归侨子女读书就学问题以及华侨在房屋置换过程中的公证问题进行了详细汇报。

  金山区政协委员、盟员陆惠萍专程从上海的郊区赶来参加此次活动。作为长期工作在一线的侨务干部,她阐述了侨务工作联动机制的重要性,就华侨在线下办理社会事务、享受困难补助方面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恳请得到市人大的指导,并对基层侨务干部如何进一步摸清侨情底数给出了建议。

  高德毅对大家的意见建议一一予以回应,并表示“平时,大家有好的意见和建议,也可以通过多种渠道提出来,共同助推上海人大工作迈上新台阶。”

  活动结束后,盟员们表示,希望今后多组织这样的活动,让更多的盟员了解上海的民主法治建设和经济社会改革取得的巨大成就。“这是一次‘凝聚侨心侨力,同圆共享中国梦’的很好实践。”丁光宏表示,将进一步最大限度把盟内侨界人士蕴藏的巨大能量凝聚起来、发挥出来,更好地服务国家和上海发展大局。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