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佛山将有序放开放宽城市落户条件

2021年05月12日 16:07    来源:南方日报

  2025年佛山常住人口 预计达950万

  将有序放开放宽城市落户条件

  南方日报讯 (记者/赵越)5月11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结果公布,引发广泛关注。记者了解到,近日印发的《佛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下称《规划》)也就佛山市人口发展战略、户籍改革等工作进行了部署。根据《规划》,到2025年,佛山全市常住人口预计达950万人,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82.3岁。

  人口是一座城市发展的重要因素。《规划》提出,佛山要优化人口发展战略,大力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可持续发展,推动人口结构优化调整、人口素质不断提升。接下来,佛山将落实生育政策,增强政策包容性,推动与相关经济社会政策配套衔接,建立生育政策改革和社会公共政策改革联动机制。提高优生优育服务水平,提高生殖健康、妇幼保健等公共服务水平,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构建生育友好型社会。

  《规划》还要求,改善出生人口素质和结构,普及优生优育优教知识,强化出生缺陷防治和干预,加强出生人口性别综合治理,完善生育保障制度,保障女性孕期和生育后的职业发展。到2025年,佛山全市常住人口预计达950万人,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82.3岁。

  户籍制度对城市常住人口有决定性影响。根据《规划》,佛山将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有序放开放宽城市落户条件,取消重点人群落户限制。

  同时,《规划》提出,主动在佛山实现珠三角城市群户籍准入年限同城化累计互认,分类分级探索给予粤港澳大湾区其他城市在佛山创新创业人员户籍同城待遇。建立高层次人才需求信息库和紧缺人才清单制度,大力引进一批高层次创新人才。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也是佛山在人口领域面临的一个重要任务。接下来,佛山将扩大养老设施供给,大力促进适老化住宅改造,推动和完善养老院、老年活动场所、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长者饭堂建设。同时,深入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融合发展,构建养老、医疗相互衔接的服务模式,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

  《规划》预期,到2025年,佛山全市养老机构的医养结合率要达100%,二级及以上综合性医院设立老年医学科的比例超过50%,80%以上的综合性医院、康复医院、护理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成为老年友善医疗卫生机构。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