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汕头龙湖做好新时代“侨”文章 聚侨引侨同心逐梦

2021年05月13日 16:06    来源:南方日报

  汕头龙湖以“一二三四”工作计划做好新时代“侨”文章 聚侨引侨 同心逐梦

  这里有汕头市唯一入选的全国优秀“侨胞之家”,辖区内的学校、幼儿园与香港、泰国、马来西亚交流紧密,汕头全市四家南粤侨创基地全部落户在此……

  作为汕头经济特区发祥地、著名侨乡,龙湖区有着独特的华侨华人资源。在汕头打造聚侨惠民和美侨乡的背景下,如何充分发挥优势,凝聚侨心侨智侨力,利用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双区联动”的优势,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是龙湖面临的课题,也是龙湖应有的担当。

  聚焦龙湖优势资源,龙湖区委统战部围绕汕头市“一十百千万”工程工作部署,制订具有“龙湖特色”的“一二三四”工作计划,即打造一个“最美侨村”、擦亮两项文化品牌、搭建三大服务平台、建设四类聚侨基地,以创新汇侨聚侨工作机制的实践,推动龙湖侨务工作迈向高质量、开创新局面。

  南方日报记者 杨可 通讯员 江凯云 陈鸿

  打造“最美侨村”建设华侨文化展览馆

  说起汕头的侨村,很多人的第一反应都是位于外砂街道的蓬中村。今年1月,这个美名远扬的侨村上榜中国侨联发布的全国侨联系统优秀“侨胞之家”名单,是广东省18家之一、也是汕头市唯一入选的“侨胞之家”。

  蓬中村有众多的旅居海外的侨胞、港澳同胞,据不完全统计,现在旅外乡亲有著名侨领、泰国正大集团资深董事长、中国侨商会会长谢国民先生等12000多人,国内族亲有6万多人,形成了“海内一个蓬中、海外一个蓬中”。

  基于这一优势,龙湖区计划在聚焦根脉传承、挖掘侨文化资源的基础上,结合乡村振兴风貌提升,将外砂街道蓬中村打造成“最美侨村”,并在“最美侨村”建设华侨文化展览馆。

  据了解,华侨文化展览馆将以谢氏祖祠为基础、以谢氏宗亲的华侨奋斗史为主线进行打造,突出蓬中村的华侨文化积淀。该馆的打造,将成为蓬中村创建“最美侨村”的一大亮点。

  目前,蓬中村正从基础建设、人文环境、侨乡文化等方面逐步完善。在龙湖区委统战部、区侨联的指导下,蓬中村充分发挥优势,将侨务工作纳入村政工作范畴,不定期开展侨务活动,组织走访慰问归侨侨属侨眷,还积极联络海外侨胞和发动社会热心人士成立蓬中村慈善会,共募集慈善捐款600多万元。海外侨胞先后捐款建设了占地30亩的蓬中村华侨学校、占地9亩的蓬中幼儿园、外砂中心敬老院等一批公益设施。

  深化教育交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我喜欢红旗飘飘的中国!”在《中国红》画本里,穿着红衣服的小女孩与她的伙伴——一只小兔子一起畅游大中国,追寻“中国红”。这本画本,正是由汕头经济特区中心幼儿园幼教集团(以下简称“汕特幼教集团”)编写出版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画本》其中一册。

  如今,包括香港在内的全国400多所幼教机构都在使用这套幼儿读本。在获得香港幼儿园的积极反馈后,汕特幼教集团与香港幼教界共同研发、联合推出以“童心同梦 共筑未来”为主题的读本《美食嘉年华》《奇妙的旅程》,并印制8万册进入香港300多所幼儿园供孩子阅读。

  以幼教交流为切入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龙湖区侨务工作的创新探索。该区在全市率先搭建汕港幼儿教育理论与实践沟通平台,经过10多年探索实践,已逐步在香港幼教机构推广汕特幼教集团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程。

  2018年,汕特幼教集团与香港幼稚园教育专业交流协会联合启动为期三年的“童心同梦”幼教交流活动项目,涵盖了幼教名师案例分享、幼教名园对话沙龙、优秀幼儿艺术作品展演等内容。两地先后组织了18批次幼教交流,参加交流教师700多人次。

  根据龙湖区委统战部提出的“一二三四”工作计划,“童心同梦”这项文化品牌将继续得到深化:通过建立领导小组、工作专班推动项目制度化,组建骨干幼师团队进入香港幼儿园开展教学,以名师工作室为核心形成研究团队,推动课程更加系统化,并继续开展常态化交流和培训等,进一步深化品牌创建。

  近日,这个项目又有新进展——今年4月17日,“童心同梦”汕港交流项目启动2021年主题系列活动,与汕港籍学前儿童“潮文化亲子之旅”同时启动。

  搭建服务平台打造为侨服务温馨家园

  2019年10月,龙湖区首个“侨胞之家”在蓬中村揭牌,来自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的300多位海外侨胞参加了揭牌活动。短短一年多时间,该区就在社区村居、新经济科创平台及侨资侨属企业中设立了20个“侨胞之家”,为广大海外侨胞、归侨侨眷打造温馨家园。

  “侨胞之家”的建设将进一步深化——龙湖区将在20个区级“侨胞之家”的基础上创建市级“侨胞之家”,将其打造成为侨服务的温暖之家和精神家园。

  事实上,在“侨胞之家”设立之前,龙湖区已常年举办“侨心之爱”进村居惠民生活动,每年走进1至2个村居开展送温暖行动,关心慰问困难归侨侨眷。龙湖还将成立港人服务站,建设港澳青年爱国主义教育阵地,并健全涉侨事务服务平台,建立海外侨情资源库,强化涉侨纠纷诉调对接工作室建设,拓展为侨服务新领域。

  建设聚侨基地构筑全方位服务体系

  近年来,龙湖区将创新驱动战略作为核心战略,支持和推动一批创新平台在龙湖落地。这些创新平台,也逐渐成为侨界创新要素聚集空间和创新创业服务阵地,成为助侨创新创业的加速器和孵化器。

  2020年12月,汕头工业设计城、龙湖科创中心、潮创智谷创业产业园以及潮汕文化创意产业园入选首批“南粤侨创基地”。值得注意的是,全省共35家入选,汕头4个“席位”全部落户龙湖区。

  如何发挥“南粤侨创基地”的聚侨效应?汕头工业设计城很快做出探索:4月23日,第二届“龙湖杯”全球潮人工业设计大赛在汕头工业设计城正式启动。此次大赛的主题——“凝聚国际侨创力量 赋能产业高质发展”,鲜明揭示其凝聚新一代潮人侨胞,打造汕头吸引海外人才回汕创业、孵化创新创业项目重要平台的办赛深意。而这次比赛,正为侨界创新力量聚集、落地汕头打开了一扇窗。

  为侨搭“桥”,为“创”开“窗”,最终目的都是为了引侨、聚侨、惠侨。除了建设好南粤侨创基地外,龙湖区还将着力推动侨青实践基地、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基地、华侨旅居养老示范基地的建设,为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及侨青一代构筑起创新创业、海归智创、文化交流、慈孝关爱等全方位的服务体系。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