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万宁:盘活农村资产 促进乡村振兴

2021年05月20日 16:22    来源:海南日报

  万宁启动农村房地一体及集体建设用地统一确权登记发证工作

  盘活农村资产 促进乡村振兴

  本报万城5月19日电 (记者袁宇)万宁市日前启动了全市农村房地一体及集体建设用地统一确权登记发证工作,对经过审核登记的颁发《不动产权证书》。这项工作的启动,将有助于有效解决土地权属纠纷,在保障农民群众财产权利的同时,进一步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结合本地实际情况,万宁市开展农村房地一体及集体建设用地统一确权登记发证,是将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及地上房屋等建筑物、构筑物实行统一权籍调查、统一确权登记、统一颁发房地一体不动产权证书。通俗地说,就是将土地证、房产证合为一本证。

  万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工作由村组工作人员和调查人员实地对农村的宅基地、集体建设用地及地上房屋等建筑物、构筑物开展房地一体的权籍调查、登记资料收集,技术队伍测量宅基地和房屋面积。同时也采用数字化处理权属信息和高精度测绘,宅基地使用权和房屋所有权权属信息更加完整准确,可以进一步盘活农村资产,为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提供产权保障。

  该负责人表示,调查结果以村民小组为单位进行公示,经村、乡镇初步审核符合发证要求后,集中统一到不动产登记部门进行申请、受理、公告、审核、登记,最后颁发《不动产权证书》。该工作登记所需的权籍调查测绘费用均由市财政承担,不向群众收取任何费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