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潮州市法律援助处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2021年05月24日 17:44    来源:潮州日报

  市法律援助处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特殊群体申请法援实现“零跑动”

  本报讯 (记者 郭博文)“多谢!多谢!你们这些干部真好!我已拿到了19.5万元的司法救助款。”近期,(潮州)市司法局和潮安区司法局等工作人员到潮安区归湖镇狮峰村吴某贞家中开展法律援助案件回访时,吴某贞老人由衷地表示感谢。

  近期,市法律援助处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出《特殊群体公民——“零跑动”申请法律援助服务指南》,推行网上申请和上门办理服务相结合,打造更高效、更便利的法援服务新品牌,不断完善便民惠民举措,为弱势群体提供上门服务,实现群众办事“零跑动”的理念和目标,打通法律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群众利益无小事。今年3月份,潮安区司法局归湖司法所工作人员在得知,吴某贞家是低保户,且家庭接连遭遇不幸打击,其大儿子因患肺癌治疗无效于2007年6月去世,其丈夫因劳成疾中风脑出血后,2012年2月也因癌症去世,其小儿子2015年9月因交通事故被害身亡,肇事者逃逸,案件至今未能侦破,无法获得赔偿。吴某贞早前为大儿子和丈夫治病,已花光家中所有积蓄并欠下大笔债务,且其本人年老体弱多病,还有两个尚未成年的孙子需抚养,家庭只靠小儿媳打工支撑,经济负担重。吴某贞虽符合申请司法救助条件,但司法救助程序需委托律师办理,其经济困难没有能力聘请律师,正陷入困境中。归湖司法所将情况向市法律援助处上报后,市法律援助处立即开通“绿色通道”,为老人提供“零跑动”服务。同时,还通过“点援制”指派熟悉该村情况的驻村法律顾问吴伟标律师全程快速代理。目前,该案司法救助申请程序已顺利完成,司法救助款项19.5万元已发放到受援人手中。

  市法律援助处表示,将继续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残疾人开通“绿色通道”,提供法律援助“上门服务”,不断优化法律服务方式,切实打通法律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使社会弱势群体真正享受到精准、高效、零距离的便民法援服务。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