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以文会友 华侨大学举办第六届汉字文化大赛

2021年06月03日 12:18    来源:中国侨网





比赛现场。(图片来源:华侨大学网站)

  中国侨网6月3日电 据华侨大学网站消息,6月1日晚,华侨大学第六届汉字文化大赛决赛在陈嘉庚纪念堂科学厅举行。由境内外学生组成的各具特色的参赛队伍同台竞技比拼,展现对汉字和传统文化的热爱,共同角逐大赛的新任“状元”。

  本届比赛以“文以载道传古今,字蕴贤智通华夏”为主题,自2021年5月开赛以来,吸引了来自18个学院的26支境内外学生队伍参赛。经过初赛的选拔,共有来自文学院﹑华文学院﹑旅游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和机电及自动化学院的6支队伍入围决赛。其中,来自旅游学院的“‘慧志’兰‘欣’队”是一支纯境外生参赛队,其余各支队伍均为两名境内生和一名境外生组成。在决赛现场,各队通过文字辨识题、人文知识题、接龙题、汉字书写题和字谜题五个环节,展开了激烈角逐。

  侧耳倾听、低头冥思、迅速作答,面对每一道题,参赛队伍无不严阵以待、沉着应战。“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在成语接龙和飞花令环节,各个团队你来我往,不甘示弱,选手之间配合默契,境内外学生团结协作、优势互补,展现出了良好的参赛风貌和友谊精神。比赛现场,许多观众也积极参与有奖互动,和参赛选手一起猜字谜、对诗词,满堂欢声笑语,其乐融融。

  最终,文学院“月印万川队”通过加时赛击败了机电及自动化学院“机电侠队”,摘得今年的“状元”;“机电侠队”和华文学院“初心不改队”获二等奖;旅游学院“‘慧志’兰‘欣’队”、华文学院“山止川行队”和工商管理学院“文华队”获三等奖。

  此外,今年的比赛还创新性地开设由现场观众投票产生的“最佳团队奖”以及“字蕴华夏”汉字文化视频推广活动。“月印万川队”以出色的临场表现拿到“最佳团队”称号。“‘慧志’兰‘欣’队”则用别出心裁的视频得到了网络人气和评委的认可,收获推广赛一等奖。

  蝉联两届大赛的“状元”,“月印万川队”的中国香港学生陈子龙表示,汉字文化大赛是发扬汉字文化魅力的平台,“在这里,我们不仅可以巩固和增进对汉字文化知识的了解,更能够结识一群同样热爱、乐于传播中华文化的好朋友”。

  “文化常识是需要日积月累,而非一蹴而就的,我们怀着一颗平常心参赛,一路走来稳扎稳打。”作为现场唯一一支纯理工科队伍,“机电侠队”的出色表现赢得了现场观众的瞩目。“通过参加比赛,我们也明白了汉字文化知识从来不止于以书面形式呈现,我们更要走近文化圣地,亲身领略古迹之美,追寻文明之源。”

  “我对中国汉字文化比较感兴趣,中国汉字的演变是从复杂到简单的过程,我很好奇,也很想去学习。”来自土库曼斯坦的Bilbil认真观看了比赛全程,他说:“我非常喜欢今天的比赛,从中学习到了不少中华传统文化知识。”

  华侨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毕明强,华大校友、泉州市丰泽区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蔡国清等观看了比赛。

  据了解,华侨大学汉字文化大赛由华侨大学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建设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华侨大学学生处、校团委、文明办、文学院,泉州市文艺评论家协会联合主办。该项赛事是华侨大学“觞鼎”中华文化节的品牌活动之一,已经成功举办了五届,旨在营造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引导学生感受汉字文化的魅力,广泛传播中华语言文化常识,促进境内外学生的文化交流。(朱雨婷 康雅萍 李岩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