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海外乡情 > 正文

这些国家防疫政策又有新变动了?

2021年06月06日 11:57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6月6日电 题:这些国家防疫政策又有新变动了?

  连日来,世界疫情形势不断变化,各国也相应出台了一系列防疫政策,今天就让小侨(ID:qiaowangzhongguo)来带您了解一下。

  新冠疫情恶化 马来西亚实施“全面封锁”

  近期马来西亚疫情快速蔓延,单日新增病例最高纪录从5月下旬的6000例飙升至9000例以上。

  鉴于疫情形势严峻,马来西亚政府5月28日宣布,从6月1日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全面封锁”,暂停经济和社会活动。

当地时间6月1日,马来西亚政府正式实施为期14天的全国全面封锁。图为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街道上空无一人。
当地时间6月1日,马来西亚政府正式实施为期14天的全国全面封锁。图为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街道上空无一人。

  首阶段“全面封锁”于6月1日至14日实施,其间除必要服务部门外暂停经济和社会活动;若此后新增病例呈下降趋势,则实施4周的第二阶段“封锁”,放开部分活动限制;若疫情得到进一步控制,将恢复实施“行动管制令”,即在遵守防疫规定前提下放开经济社会活动。

  瑞典宣布逐步放松新冠肺炎疫情管制措施

  由于当地新冠肺炎疫情得到进一步控制并朝着积极方向发展,瑞典政府5月27日决定逐步放松疫情管制措施,推动社会生活尽快恢复常态。

  在新闻发布会上,瑞典政府宣布,计划自6月1日起分五个阶段逐步放松新冠肺炎疫情管制措施。

  前四个阶段的时间点分别设在6月1日、7月1日、7月中旬和9月中旬,第五个阶段将取消所有疫情管制措施,社会回归常态,但政府并未给出这一阶段开始的时间点。

  按照政府公布的计划,自6月1日起,在室内和室外公共场所聚集人数的限制将适当放宽;餐馆的夜间营业时间将适当延长;参与文化和体育活动的人数限制也将相应调高。

  瑞典首相勒文表示,瑞典已经看到希望的曙光,但宣布放松管制措施并不意味着疫情结束。他呼吁民众继续遵守不同阶段的防疫建议,采取相应的防疫措施。

  泰国曼谷6月1日起解禁5类场所

  泰国自4月初暴发第三波疫情,首都曼谷疫情最为严重,确诊人数接近全国总数的四分之一。此前,由于疫情蔓延迅速,曼谷采取了严格的管控措施。

  5月31日,泰国曼谷传染病委员会举行会议,决定自6月1日起有条件解禁5类场所。

  会议认为,曼谷的新冠肺炎疫情热点主要集中于社区、市场、建筑工人营地等处,目前由于采取严格的防控措施,上述区域的疫情逐渐稳定。至于其他类型的场所或地点则未发现集群感染事件。

  因此,委员会决定重新开放部分场所,以利于降低相关业者的损失,让从业人员得以在严格的防疫措施下恢复工作。

5月12日,泰国民众进行疫苗接种前检查。当天,曼谷首个医院外接种点——拉抛尚泰广场开启了首日疫苗接种工作。中新社记者 王国安
5月12日,泰国民众进行疫苗接种前检查。当天,曼谷首个医院外接种点——拉抛尚泰广场开启了首日疫苗接种工作。中新社记者 王国安

  获解禁的这些场所包括:各类型博物馆、学习中心、科技馆、博览园及美术馆等(仍禁止团体参观);纹身、美甲店(如发现感染病例将立即关闭14天);体重管理中心、美容院、美容整形场所;保健机构如SPA店、按摩店等(桑拿、面部按摩服务除外);公园、植物园、花园(禁止聚集,除饮用水外不能携带任何食物入内)。

  其他未解禁地点,将持续关闭至6月14日。

  阿根廷继续关闭边境 延长外国人临时身份有效期

  日前,阿根廷政府宣布继续关闭边境至6月11日,同时将外国人的临时居留身份有效期顺延30天。

  阿政府规定,继续暂停往返英国,以及来自巴西、智利、墨西哥和印度的直航航班将由卫生部决定入境点,尽可能满足疫情紧急状况下的基本需求。

  在有特殊许可及人道主义原因的情况下,经外交部介入后,阿根廷移民局“可以批准人们通过其他边境点入境”。

当地时间5月22日,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街头行人车辆稀少。
当地时间5月22日,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街头行人车辆稀少。

  此外,阿政府还通过了1302/2021号决议,针对那些在境内的外国人临时居留身份及暂居证明(precarias)延长30天的有效期,其中也包括签证及其他领事入境许可。

  阿政府认为,近几周来境内的新增病例数显著增加,且发现了更具传染性的变异毒株,因此有必要及时延长上述预防性措施。

  新加坡将实施新规公民和永久居民检测呈阴性才能入境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新加坡卫生部发表文告表示,由于最近几周全球疫情恶化,出现了新变种病毒,为了控制疫情输入,防止病毒传入社区,从5月29日11时59分起,新加坡公民和永久居民返回新加坡前都须进行新冠病毒检测,检测结果为阴性才能入境。

图为2020年6月2日,新加坡校重新开学,幼儿园学生进教室前用洗手液消毒。
图为2020年6月2日,新加坡校重新开学,幼儿园学生进教室前用洗手液消毒。

  这些旅客在出发前72小时内须进行聚合酶链式反应(PCR)检测,并在海陆空关卡出示检测证明。无法出示证明者可被拒绝入境,不遵守要求的永久居民和长期证件持有者亦可被撤销证件。

  来自澳大利亚、文莱、新西兰、中国等风险较低国家或地区的旅客,不受这项条例影响。

  无论身在何处,都要随时关注自身健康状况,遵守当地防疫规定。

  更多防疫信息请关注中国侨网,小侨将持续为您提供最新的动态。

  (参考资料:中国新闻网、中国侨网、新华网、新加坡《联合早报》、阿根廷华人网等;作者:刘曦涵;ID:qiaowangzhongguo)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