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海外乡情 > 正文

华埠将死?不,他们悄悄改变着华埠……

2021年06月07日 15:34    来源: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

  中国侨网6月7日电 题:他们,悄悄改变着华埠……

  近年来,美国华埠年轻一代迁出、人口老龄化严重。加上受疫情影响,华埠经济遭到重创,不少老店纷纷关门。

  有人感慨华埠将死。

  然而,有些年轻人却逆势而上,他们或回华埠创业;或为华埠商家筹款;或在疫情期间帮助社区,为耆老、低收入者提供餐食……

  他们通过自己的努力悄然改变着百年华埠的样貌。

资料图:当地时间5月8日,美国旧金山多个华人社团联合举办的“《华埠日记》疫境·前行”公益摄影展。中新社记者 刘关关 摄
资料图:当地时间5月8日,美国旧金山多个华人社团联合举办的“《华埠日记》疫境·前行”公益摄影展。中新社记者 刘关关 摄

  华埠理发店店主梁家浩:“华埠是我家,我闭着眼睛都能找到路。”

  梁家浩自小和父母、祖母挤在华埠的小公寓里,即便父母已搬出,他还是坚持住在这里。

  “在这个社区,我们并非是一个个独立的商家,只有互相扶持才能渡过难关。”

  看着华埠店铺陆续倒下,梁家浩开始思考如何让更多人重新回到华埠。

  梁家浩说他也曾焦虑到极点,“就像在漆黑的隧道中摸索前进,看不到任何曙光。”

  但他没有选择闭店,他同合伙人一起,制作隔离板,实施提前预约,定期定时清洁店面……

  疫情逐步好转,梁家浩和合伙人推出“只要在华埠消费45美元,就能免费理一次发”的活动。

  推出活动后,30岁的梁家浩与华埠老社区建立起从未有过的密切联系,也感受到“和根的亲近”。

  梁家浩说,作为华裔二代,他坚信“华埠永存”,因为这里承载了太多移民故事和历史;老一辈华人历经千难万险来到美国,寻求更好的生活,“若非他们辛勤栽树,如今就没有我们乘凉的机会。”

  纽约46号美食店经理莫志联:“这一年我结识了许多一辈子的朋友。”

  2020年4月,在纽约华埠长达一个月空无一人的街区和紧闭的商铺中,46号美食店开着门,门口摆放两张桌子,一个派饭,一个派凉茶,橱窗上还贴着“为警察、医护等一线员工提供免费茶点咖啡”的海报。

  疫情期间,27岁的莫志联风雨无阻、天天派送免费热餐,获得各界关注。

  看到莫志联的故事,参与到准备餐点的义工越来越多,在大家的帮助下,疫情期间,46号美食店累积送出近8万份餐食。

  “和一年前相比我更有自信了。”莫志联说。

  2021年4月派餐一周年的活动上,各界嘉宾来到这小小的店铺,携手为社区派出500个餐盒、口罩、洗手液、矿泉水和蛋糕,他们因为看到莫志联的善举,也愿意为华埠出钱出力。

  “翻译苗”志愿者:“虽然不知能否帮上忙,但想做些事的心是真切的。”

  为了帮助华埠老人接种疫苗,纽约义工组织“翻译苗”开始提供疫苗咨询、中英文翻译服务。

  许多志愿者通过自发在网上找资料加入到这个组织。一名志愿者表示,因为自己预约接种疫苗的过程艰辛,所以想到要去帮助那些不会上网的、语言不通的人。

资料图:纽约疫苗接种点。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资料图:纽约疫苗接种点。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于是很多志愿者集聚在华埠社区的疫苗接种点,一方面帮助老年人预约疫苗,同时,也希望能说服更多的人注射疫苗。

  一名志愿者表示,当到达华埠的时候才发现,有这么多志愿者在为服务,有人翻译、有人引导、还有人组建车队。

  这些都是来自各界的年轻人,有在美国出生的华裔,也有海外留学生,希望为华埠做些事情的心将他们联系在一起。

  疫情下的多事之年,这些年轻人心里想着华埠,通过自己的点滴努力,悄悄改变着百年华埠的样貌,让华埠慢慢恢复生机。(参考资料:美国《世界日报》、美国《侨报》、中国新闻网、中国侨网;作者:徐文欣;ID:qiaowangzhongguo)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