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浙江青田启建东堡山博物馆群 提速侨乡文化“出海”

2021年06月07日 15: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东堡山华侨文博生态城启幕 葛铭锐 摄

  中新网丽水6月6日电(邵燕飞 范宇斌 葛铭锐)4-6日,2021中国青田博物馆群论坛暨文旅融合发展研讨会在浙江省丽水市青田县举行,以艺术助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该县在东堡山华侨文博生态城启动青田东堡山博物馆群项目。

  地处浙西南的青田是著名侨乡,有33万华侨华人分布于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除了华侨文化,青田还拥有深厚的红色文化、石雕文化、名人文化和农耕文化,多元文化相融相生,形成了独特的人文底蕴。当前,青田正在奋力打造浙江“华侨经济文化”和丽水“两个较快增长”重要窗口。

  浙江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连小敏表示,近年来,青田县支持重点华侨乡镇、重要涉侨部门建成了一批以“侨”为主题的博物馆、主题展馆,申报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展示青田百年华侨文化,构筑海内外青田人共同的精神家园。

“双招双引”聘任签约仪式 葛铭锐 摄
“双招双引”聘任签约仪式 葛铭锐 摄

  据悉,青田东堡山博物馆群项目规划建设咖啡博物馆、相机博物馆、红酒博物馆、华侨珍宝馆、当代艺术馆、进口日用品博物馆、石雕艺术馆、陶瓷艺术馆等十个博物馆,高度浓缩和展现青田千年石文化和百年华侨史等,加速推进文旅融合。

  “无论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还是弘扬践行红色文化,博物馆都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中共青田县委书记周和平介绍,为突出博物馆“人文生态重要载体”地位,青田县将通过“博物馆+旅游”“博物馆+文创”“博物馆+城市”“博物馆+乡村”“博物馆+平台”建设实现博物馆价值的转化。

  连小敏谈及,博物馆作为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殿堂,在促进世界文明交流互鉴方面具有特殊作用。侨联将在创新文化外宣的载体和内容设计中,积极借助博物馆等媒介和平台,深入开展各种形式的人文交流活动,以侨为桥,让具有浙江特色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在世界舞台上焕发光彩,推动中国同各国的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

青田石雕(资料图) 范宇斌 摄
青田石雕(资料图) 范宇斌 摄

  “博物馆是一个城市的文化符号,也是城市独有的文化名片。”谈及东堡山博物馆群的建设,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表示,青田县要在找准馆群文化站位和学术定位的同时,优化生态、突出特色,并注重科学管理,实现可持续发展。

  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葛学斌表示,“文博事业是值得高看一眼的崇高事业,东堡山则是青田县的一块宝地,希望东堡山与文博事业的‘碰撞’能够为青田和丽水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为中国2035年基本建成世界博物馆强国目标积累好经验、总结好做法。”(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