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海外乡情 > 正文

33万公派留学生是如何选拔的?大致分为9类

2021年06月10日 17:09    来源:羊城晚报

  33万公派留学生是如何选拔的?

  公派留学人员大致分为9类,选拔严格,有保障、花费低

  新中国成立以来,公派留学就是我国留学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据统计,1949-2019年间,我国累计派出各类国家公派留学人员33.15万人。作为负责国家公派留学工作具体实施的非营利性单位,国家留学基金委(简称“留基委”)已先后与200多所世界知名大学、科研机构签署合作协议,公派留学人员遍布世界100多个国家。

  对选派人员有硬性要求

  公派留学是指由国家选派人才出国深造,攻读学位或参加科研项目。从资助范围来看,国家公派留学在留学期限内为留学生提供可覆盖生活费的奖学金与一次往返国际旅费,但仅对部分项目提供学费支持。国家公派留学奖学金资助标准各国不一,据留基委发布的《出国留学人员须知》,被派往一类国家,如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国的公派留学人员,奖学金资助标准为一年15万元人民币;被派往二类国家,如俄罗斯、泰国、印度、马来西亚等国的公派留学人员,奖学金资助标准为一年10万元人民币。

  公派留学选派人员可大致分为9类:高级研究学者、访问学者、博士后、赴国外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博士生、赴国外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硕士生、赴国外攻读学士学位本科生、本科插班生。相较于研究生,公派留学在本科阶段的派选人员较少。2019年,留基委不再实施国家公派硕士研究生项目,意味着公派留学人员的选拔愈发严格。

  对公派研究生、公派本科生而言,可选的主要项目申请时间多集中于每年3月。除满足申请所需的基本条件外,申请人还需符合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出国留学外语条件及留学国家、留学单位的语言要求,如雅思(学术类)、托福、德、法、意语言水平考试等。研究生类别、本科插班生类别申请人外语水平达雅思6.5分或托福(IBT)95分者即符合要求。此外还有全国外语水平考试(WSK)、相关语种结业证书等多种认定条件,申请者仅需满足条件之一即可。

  需要提醒的是,《出国留学人员须知》中对公派留学人员提出了硬性要求:在外留学期间原则上不能改变留学国别、留学身份和留学期限;对部分公派研究生定期进行学业水平复核并与奖学金挂钩;部分项目留学生学成归国后需进行一段时间的回国服务等。

  “公派留学是一种特别的荣誉”

  本科就读于北京外国语大学的安然(化名)是一名公派留学生,通过国际区域问题研究及外语高层次人才培养项目,她成功申请了南亚某国的公派留学资格,但受疫情影响尚未出国。

  在她看来,国家建设十分需要的小众专业领域人才比较适合申请公派留学:“公派留学是一种互惠的措施,留学人员可以得到资助,国家能提高该领域的学术研究水平。”

  “国家留基委给小语种专业的留学名额多。”安然的全班同学都获批了公派留学资格。相比自费留学,她每月能收到约2000元人民币的生活费资助,也无需承担学费:“和自费生相比,公派留学生参加一些活动需要报备,但我们的留学项目有着学校与政府的双重保障。”

  与安然一样,公派留学生郁嘉也来自小语种专业。他就读于延边大学朝汉文学院朝鲜语专业,在2019年4月-10月,作为本科插班生到朝鲜金日成综合大学文学学院朝鲜语文专业学习。

  申请公派留学生资格时,留基委对他提出了专业同年级排名30%以内、无不及格科目的成绩要求。延边大学对申请学生的额外要求是学习成绩平均分不低于80分(百分制)或平均学分绩点不低于3.2(四分制)。项目还需提供申请表、简历、学习计划书、外语能力证书复印件等材料,他在学习计划书上下了最多功夫:“面试时会问学习计划书中的内容,所以还专门请导师对此进行了修改。”

  问及选择公派留学的原因,郁嘉表示:“公派留学项目有奖学金支持,可以减轻出国带来的经济负担。相比自费留学,由于其竞争较强,选拔程序也比较严格,本身就可作为一种特别的荣誉,鞭策有意向的学生提升自己。”

  在朝鲜公派留学的这段时间,是郁嘉专业能力提升最快的阶段。他十分感激国家为他提供的留学机会,并表示自己在未来想成为一名高校教师,以身作则。

  专家:申请前最好发表高水平论文

  一般而言,申请公派留学有以下程序:根据当年派选简章了解选派计划,按留学身份、拟留学国别查询可申报项目,按拟申请项目及派出渠道要求做好前期申请准备工作,经所在单位同意后进行网上报名,准备申请材料,提交申请。景鸿教育总经理唐泽坤提醒,申请人必须首先联系学校提交有关材料,由学校负责部门审核确认后向国家留学基金委提交有关材料,因为留基委不直接受理个人申请。

  有公派留学意向的申请者,该如何提高申请的成功率?唐泽坤表示,申请者需提高个人综合素质,包括专业基础、学习成绩、经历及能力、综合表现、国际交流能力(含外语水平)和发展潜力等。申请者还需衡量所选学科专业领域的研究水平及国际认可度,并在本专业的领域有一定的积累。唐泽坤说:“最直观的就是在国家级期刊发表论文,等级越高越好,这是学校筛选的重点。”

  此外,还要关注国外导师的学术背景、领域内影响力、对往年国家公派留学人员的指导情况、同期指导的学生人数等:“导师的水平越高,通过率就可能越高。”

  作为曾经的公派留学人员,浙江大学医学博士、新加坡国立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罗夕夕建议,申请者在提交英文能力证明时可以选择PETS全国英语等级考试、WSK全国外语水平考试、雅思、托福等:“公派留学会对申请者进行筛选,没有可量化的标准化考试成绩会降低申请者的竞争力。”(羊城晚报记者 孙唯 实习生 龚无忧 通讯员 黄赟莹)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