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 正文

非洲多国疫情反复 华侨华人:放宽心态从容应对

2021年06月21日 18: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6月21日电 (刘立琨)当记者联系上坦桑尼亚中华总商会会长朱金峰时,他正在坦桑尼亚国家动物园散步,缓解疫情带来的压力。

  “现在情况不是很乐观,可能还会出现疫情反复高发的情况。”朱金峰说,目前坦桑尼亚整体防疫情况尚可,但周边国家疫情严重,接下来的疫情形势依然不容乐观。

  新冠病毒变异毒株传播迅速,非洲多国疫情出现反弹。近日,中新社记者连线采访了当地华侨华人,听他们讲述新一波疫情下生活的变化。

  肯尼亚华侨华人联合会会长高玮表示,近期肯尼亚进入疫情高发期,政府也收紧了防疫措施,包括将西部13个郡的宵禁时间提早两个小时、对流动性较大的人群实行核酸检测等。受疫情影响,肯尼亚的餐饮、旅游等行业都受到了较大打击。

  “我从事会展贸易行业,以前每年都会在中国和肯尼亚组织大型展会。现在因为疫情,所有业务都从线下搬到了线上。”高玮说,“因为肯尼亚经济的萧条,我有许多从事商贸行业的朋友业务也受到了明显影响。”

  “这是一场形势严峻的‘战役’。”毛里求斯唐人街基金会主席林海岩说,由于疫情,当前毛里求斯失业率增长明显,生活必需品价格上涨,常用药品也常常缺货。

  疫情暴发以来,林海岩与团队一直尽力为侨胞们提供疫苗接种信息,并联系安排。如今,包括他与家人在内的众多侨胞都已接种了疫苗。“大部分侨胞都愿意接种,特别是中国疫苗。”在他看来,毛里求斯是岛国,在隔离上具有一定优势,加之疫苗接种工作逐渐展开,生活和工作终会恢复正常。

  据安哥拉中国总商会会长许宁介绍,目前安哥拉正处于第二波疫情高峰,新增感染人数也居高不下。“有的人接种第一针疫苗后放松了警惕,再加上疟疾、登革热等各种传统疾病的流行,形势还是比较严峻的。”

  疫情之下,部分侨胞产生了焦虑情绪,在许宁看来,可以通过音乐、绘画、读书、烹饪等兴趣爱好进行缓解,不能与亲朋好友聚会,也可通过电话、视频等方式交流,保持良好心态。

  “虽然担心坦桑尼亚面临的第三波疫情,不过国内侨务部门给我们捐赠了不少口罩、连花清瘟胶囊,物资储备上充足,大家心里也比较有底气。”朱金峰表示,严格的防疫措施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侨胞们也十分团结,遇到困难都会互相帮助。

  相比去年的手足无措,如今华侨华人们逐渐适应了疫情的影响。高玮表示,许多人都在原有基础上开拓了新业务,并缩减了成本开支。“疫情暴发以来,我也一直在寻找突围的方向。”他告诉记者,自己也在疫情期间弥补了短板,为今后的业务发展、企业转型升级做了规划。

  “非洲的医疗基础条件较差,抗疫的同时还要发展经济,疫苗的投放也需要时间,目前许多国家还需要援助。”高玮说,“不过,随着全球疫情的缓和,未来非洲得到更多援助,我相信情况一定会好起来。”(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