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 正文

网上交友骗局屡现报端 华侨华人应增加防骗意识

2021年06月23日 18:05    来源: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

  中国侨网6月23日电 题:以为获“真爱”,结果被骗走血汗钱!网上交友需慎重!

  近日,一则新闻又让网上交友骗局见诸报端。

  

  据马来西亚星洲日报网报道,日前,马来西亚柔佛州麻坡的一名单身华人青年在社交媒体结识美女,以为找到真爱,却不慎陷入外汇投资骗局,痛失辛苦储蓄的血汗钱逾4万林吉特。

  事主为37岁的杜姓男子,原本在新加坡服务领域工作,因疫情失业,于2020年9月返回老家寻出路。

  因行管令期间暂时找不到工作,他在无聊之际便开设了脸书账号。5月10日,一名自称在吉隆坡开设美容院的刘姓美女网民请求加他好友,过后两人互通讯息,就开始“交往”起来。

  事主称,两人自始至终都只是文字交流,平日一起聊生活、家庭和投资。当听闻美女称丈夫遭遇车祸逝世,并独自抚养一名4岁孩子时,他更是心生同情,加上见其样貌姣好,便动了真情。

  “经过一个多星期的交往,对方开始游说我投资外汇基金,并表示一天至少可赚取一百美金;在好奇心驱使下,我便开设了外汇投资网站,投资了一千美金。”

  接着,事主先后4次投资了总计1万美金,并赚了5000多美金。当他要求取回钱时,对方却表示赚的不多,建议他继续投资,以获取更大利益。

  事主随后开设了新的投资网站。当他根据指示登入时,瞬间输掉1万美金,剩下的钱也无法取出。他质问对方,却引来责怪,后来美女干脆把事主拉黑。

  事主这才知道掉入诈骗集团所布下的“美人计”骗局,总共被骗43450林吉特。

  事实上,华人因网上交友不慎而被骗的案例并不鲜见。

  据美国中文网此前报道,纽约华社曾发生多起华裔男子网上交友被诈骗的案件。其中,布鲁克林的华裔陈先生落入交友陷阱,被骗走上千美元。

  陈先生是福建福州人,家住布鲁克林7大道。此前,他在网上认识了一个自称“允儿”的女性用户,两人相聊甚欢,约定隔天见面。但当陈先生来到约定好的见面地点时,却不见“允儿”身影。

  此时陈先生收到“允儿”信息,对方称见面需要准备礼物,喊陈先生去附近超市购买200美元的苹果iTunes礼品卡。陈先生立刻照办,并将礼品卡卡号和密码一并拍照发给了对方。对方收到后立刻兑现了礼品卡,并称第二天再见,陈先生只好悻悻而归。

  当陈先生次日试图再联系“允儿”时,却意外接到陌生来电,对方声称自己是某帮派“二当家”,现在陈先生“骚扰帮派小姐”,威胁他缴纳1000美元会费,不然便会循着陈先生住址找上家门。

  陈先生为求自保,只好照做。但等他回过神来,才发现上了当。

  新冠疫情下,英国各种新型诈骗方式层出不穷,利用网络交友方式进行诈骗的案例日渐增加。不少英国华人因此成为诈骗目标,一些人损失金额甚至高达十多万镑。

  据英国《卫报》报道,一名叫Ryan Chen(化名)的23岁华人男性通过交友软件认识了一位同住英国曼彻斯特的女性。这位女性看起来很有魅力,陈先生很高兴地和她分享了自己的脸书和个人信息。

  之后这名女性要求与陈先生交换一些私密照片。她在发送了一段自己的私密视频后,作为回报,陈先生也向她发了一段视频。

  后来,她向陈先生发送了一份陈先生脸书上的好友列表,并告知陈先生,她已经知道谁是陈先生的表兄弟。“她想让我把4000美元汇到她的账户,否则她就把我的私密视频发给我所有的脸书好友。”陈先生说。

  陈先生意识到自己遇上了网络交友诈骗。虽然害怕和恐慌,但他并没有照做,而是打开了英国国家犯罪局的网站,采取了网站上应对网络交友诈骗的建议。

  新冠疫情下,人们宅家时间居多,一些人渴望有人陪伴或与人交谈,英国网络交友型诈骗也越来越猖獗。

  据英国金融行业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2020年1月至11月,与恋爱诈骗相关的银行转账欺诈同比增加了20%。

  此外,2020年,英国国家犯罪局下设的欺诈举报中心报告的网络交友欺诈数量也上升了15%。

  诸如此类的案例无不提醒我们:网络交友需谨慎,天降馅饼很可能是陷阱。

  华侨华人朋友一定要增强法律意识,提高防诈骗能力,切勿掉入陌生网友的“温柔陷阱”。

  反诈专家提醒:

  交友时,一定要及时、认真核实对方身份。大多数受害者都是被诈骗分子的花言巧语与表面行为所迷惑,并未认真核实其真实身份,切勿抱有“虚荣心”“贪心”“好逸恶劳”等心态,否则很容易掉入骗子“量身定制”的圈套。

  在涉及钱财问题时,不要轻信网友的任何借口、说辞。众多此类案例中,犯罪嫌疑人大多是以“高回报”、“高额利益”等借口诱导受害者“投资”、“充值”等,一定要与身边亲友多沟通,防止落入骗子圈套。

  如果发现自己不慎被骗,一定要及时报警,争取挽回损失。

  (来源:马来西亚《星洲日报》、美国中文网等;作者/编辑:马秀秀)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