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华教资讯 > 正文

马华文学奖首度在线颁发 著名女作家戴小华获奖

2021年06月28日 17: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吉隆坡6月26日电 (记者 陈悦)第十六届马来西亚华文文学奖25日晚在线举行颁奖仪式,马来西亚著名女作家戴小华获奖。这一马华文坛盛宴创办32年来,今届是首度在线举行颁奖仪式。

  戴小华在获奖感言中指此一奖项是马华文坛的“最高荣誉”,也是自己一直以来希望获得的奖项。她亦宣布,将把2万林吉特(1林吉特约合0.24美元)奖金的一半通过“星洲日报基金会”分配给受到疫情严重影响的马来西亚民众;另一半则购买马华文学书籍赠送给图书馆和学校。

  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总会长、吉隆坡暨雪兰莪中华总商会(隆雪中总)会长戴良业在颁奖典礼上表示,在新冠疫情背景下,民众更需要文学来提升精神力量、慰藉心灵,消除疫情给心灵带来的负面影响。他也希望,能借由马华文学奖,促进马华文学发展,助力马华文学更好反映马来西亚华人社会面貌,立足世界文学之林。

  戴小华于上世纪八十年代以作品《沙城》在马来西亚文坛一举成名,其作品在马来西亚和国际上多次获奖。她还曾任马来西亚华人文化协会总会长、马来西亚华文作家协会会长,为推动马华文学发展做出贡献。本次文学奖评审代表何国忠指出,戴小华作品多产,涉及小说、杂文、散文、评论等多个领域,“任何题材到她手上都能传达深情”。

  颁奖礼上,戴小华还“收获惊喜”。中国著名作家王蒙专门录制视频祝贺其获奖。戴小华和中国文坛颇具缘分,1990年,她就曾受邀作为马来西亚“文化使者”到中国访问,其作品《沙城》《戴小华中国行》《忽如归》《因为有情—戴小华散文精选集》等都曾在中国出版。

  马华文学奖创办于1989年,由隆雪中总主办,一般每两年颁发一次,旨在表彰马来西亚华文作家贡献,并鼓励华文创作风气。(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