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 正文

许又声解析“民主党派为什么要接受中共领导”

2021年06月27日 17: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许又声解析“民主党派为什么要接受中共领导”

  中新社北京6月25日电 (记者 郑巧)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新闻发言人许又声25日在北京表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是“自封”的,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也是各民主党派的选择。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当天发表《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白皮书并举行新闻发布会。有记者问,民主党派是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组成部分,但是他们为什么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许又声在答问时作以上表述。

  “记得中国民主建国会原主席成思危先生曾经说过这样一段话,他说中国的政党制度就像是唱‘大合唱’,总要有一个指挥。从历史和现实看,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胜任。”许又声说,成思危先生这段话发自内心,讲得也很好,非常中肯。

  许又声表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一个很重要特征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民主党派为什么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可以从现实的需要和历史的选择这两个角度作个说明。中国是一个幅员辽阔、民族众多、拥有14亿人口的大国,在这样一个大国,如果没有一个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那么它的结果必然是分崩离析、一盘散沙,什么事也干不成。

  许又声表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这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在百年的奋斗历程中,团结各民主党派,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创造了足以让中国人民引以为傲的辉煌业绩,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应该说,赢得了包括各民主党派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护和爱戴。

  许又声强调,中国共产党对民主党派的领导是政治领导,也就是政治原则、政治方向和重大方针政策的领导。中国共产党尊重民主党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地位,各民主党派都有自己的章程、政治纲领和组织架构,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独立自主履行职能、开展活动。(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