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 正文

四海侨胞满怀赤子之心 同圆共享中国梦

2021年06月30日 17:5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四海侨胞:同圆共享中国梦

  回望中国共产党100年的非凡奋斗历程,海内外侨胞的身影从未缺席。

  一代又一代海外侨胞,秉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不忘祖国,不忘故土,身上流淌着滚烫的中华民族血脉,积极支持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为中华民族发展壮大、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增进中国人民同各国人民的友好合作作出了重要贡献。

  团结统一的中华民族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根,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梦。在新的征程上,广大海外侨胞满怀赤子之心,继续在对外合作、文化传播、民生发展、科技创新等各个领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

  巴基斯坦华侨华人协会会长喇杰廉:“一带一路”,侨胞都是建设者

  “随着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不断推进,当地民众和华侨华人真切感受到了巨大变化:生意红火了,就业机会多了,生活条件也有了明显改善!”巴基斯坦华侨华人协会会长喇杰廉说起“一带一路”倡议在巴基斯坦“开花结果”的这些年,感慨万千。

  作为共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项目,中巴经济走廊于2013年启动建设。此后,中国与巴基斯坦签署一系列合作协议,一批具有重大影响的合作项目相继落地。

  为了打通这条经济大动脉,不少中资企业来到巴基斯坦,许多中国工人成为建设中巴经济走廊的重要力量。喇杰廉和不少巴基斯坦华侨华人一样,发挥自身专长,也为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在巴基斯坦行医近30年,喇杰廉熟悉当地民众普遍使用的乌尔都语,也结交了许多朋友。听闻中巴经济走廊的部分工程项目地处偏僻,有些中国工人水土不服,容易感染疟疾、登革热等当地常见的传染病,又因语言不通,就医很不方便,喇杰廉便自告奋勇地提供远程出诊,将守护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者们的健康当作自己的一项新工作。

  喇杰廉记得,有一次,一家正在巴基斯坦北部山区建设水电站的中企联系他,说工地上四五十名工人突然出现了拉肚子的症状,但不便集体去首都伊斯兰堡看病。接到消息,喇杰廉立即备好药物和检查器械,赶赴工地。

  “路况不好,我坐了8个多小时的车才到那里。”喇杰廉说,见到他,工人们高兴极了,挨个就诊领药,还都想和他多聊几句,因为平时太难见到外人。工人们在艰苦环境中的敬业与乐观深深打动了喇杰廉,也让他想要沿着中巴经济走廊行医问诊的心更坚定了。“我们各行各业的侨胞都可以做‘一带一路’的建设者。”喇杰廉说。

  让喇杰廉高兴的是,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带给当地的积极影响随处可见。“比如,过去,一到夏天,即便是在首都伊斯兰堡,也时常停电,当地居民不得不因此停工,还得忍受酷热。现在,中企在当地修建了许多水电站、火电站,用电紧张的问题大大改善。”

  近年来,喇杰廉在见证并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过程中,更深切地感受到中国国际影响力的不断提升。“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正阔步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更加积极地为国际社会提供公共产品并乐于同世界各国分享发展机遇。作为海外侨胞,我们为此骄傲,也愿贡献我们的更多力量!”

  英国中文教育促进会会长伍善雄:提高办学质量 增强文化自信

  在英国推广中文教育,伍善雄办过几件大事。

  上世纪80年代,在英国经营连锁餐馆和旅行社生意的伍善雄,被纽卡斯尔市的一间中文学校邀请为校董。他很快发现,全英国的中文学校分散在各地,多由当地聚居的华侨华人家长自行组建。“一盘散沙、师资不足、教学不佳”是当时中文学校的普遍情况。

  “侨后代的中文教育必须抓!”伍善雄想。1993年,他和几位老华侨自掏腰包,共同创办“英国中文教育促进会”。为了联系英国各地的中文学校,伍善雄把英国从南到北跑了个遍,说服各地办学人士团结起来,共同提高办学质量。很快,散沙一盘的中文学校有了统一的组织。“我们老华侨没有别的,只有一片热心。”伍善雄说。

  怎样让华裔孩子们对中文感兴趣?伍善雄想出了许多“花样”。“上世纪90年代开始,我们每年组织为期30天的‘汉语文化夏令营’,让孩子们沿着爱国教育路线行走,同时也看到中国的现代化面貌。”

  早期的英国华人多讲粤语,英国的中文教学也以粤语为主,孩子们在中国参加夏令营时听不懂普通话。2000年,伍善雄接任英国中文教育促进会会长,甫一上任,便提出要办普通话朗诵比赛。“为了激发孩子们的兴趣,第一届普通话朗诵比赛允许以唱中文歌的形式参赛。一开始只有50多人参加,现在每届能吸引近千人参与。”

  如今,伍善雄的中文教育事业硕果累累。截至2019年,英国中文教育促进会共有159所合作中文学校,2.5万多学生、2200多中文教师。伍善雄说:“我希望中文教育能走出华人区,让更多英国孩子从小学习中国文化,了解中国故事,未来成为中英友好沟通的栋梁。”

  今年,年逾古稀的伍善雄又开始向下一个目标前进了。6月27日,他在英国办了一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线上文艺大汇演,演出精心按照党史顺序划分不同的节目单元。“办这次文艺汇演,是希望华裔青少年、华校师生熟悉中国近代史和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明白中国共产党披荆斩棘,带领中国走过了奋勇前进的道路。”伍善雄说,“国家强大,海外侨胞心中就有力量。海外侨胞要相信伟大的祖国,更加坚定民族自信、文化自信。”

  德国汉堡华人华侨协会副会长张禹华:下一步,要为乡村振兴忙起来

  最近,张禹华看了一部讲述中共中央秘密交通线的电视剧。剧中,交通线上无数老百姓拼着性命保护中国共产党的人员和物资,这让张禹华很有感触。“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成功?我觉得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它真正代表了绝大多数人的利益。”

  在张禹华看来,中国共产党追求的是共同富裕的理想。“先富带动后富,逐步实现共同富裕,这是一个崇高理想。得益于改革开放政策,我到德国留学并创业成功。我见证着祖国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奋力前行,也很荣幸地成为其中微不足道的一分子。”

  担任德国汉堡中文学校副董事长期间,张禹华带领学校连续6年帮扶云南丽江的一所学校,每年为师生提供补助,并组织他们到北京进行红色之旅。如今,想起孩子们,张禹华脸上总是带着笑容,“孩子们脸上带着红扑扑的高原红,眼睛都会说话。”

  2015年,张禹华了解到,外交部定点帮扶的云南两个国家级贫困县,有个村子的学校危房亟待改造,还有个村子几百户人家每年都有几个月吃水困难。“我们北德华侨华人共同出资约40万元人民币修建水站。此外,我还捐了100多万元人民币,用于学校危房翻新。”

  做公益,张禹华一直在路上,也有了越来越多同行者。2015年,张禹华牵头成立的德国华商“一带一路”基金会,成为助力贵州脱贫攻坚的一个海外力量。“经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搭桥,基金会启动了德国华商贵州公益行。当时我们承诺,这是一个为期5年、资金不少于300万元人民币的项目。如今,虽然因为疫情推迟了1年,但项目已经圆满结束,实际投入超过承诺。”

  提起这些,张禹华认为自己只是做了“点滴小事”。“我是党的政策的受益者,生活无忧。能帮助其他人,我很开心。而且,我们海外华侨华人团结起来做事,力量才是真的大。”

  如今,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提及此事,张禹华难掩激动:“进入新时代,在中共中央带领下,中国对脱贫攻坚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自己能成为这滚滚潮流中的一分子,很激动,也很自豪。”

  下一步,张禹华要为乡村振兴忙活起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目标。我相信,在党的带领下,中国一定会越来越好!”

  海归创业者、心鉴智控CEO罗晓忠:AI赋能工业,中国是最好选择

  2016年,罗晓忠坐在微软西雅图办公室里,思绪飘向大洋彼岸的广州和深圳。不久前,他刚带领团队突破Skype企业版与美国软件公司Salesforce合作项目中的技术难题,拿下美国发明专利。

  这一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角吹遍中国大江南北,广深两地成为科技创业者争先前往的热土,新企业在珠江沿岸接连涌现。罗晓忠明白,回国创业时机到了。

  自2000年5月加入美国微软,罗晓忠历任服务器操作系统和桌面操作系统的开发团队负责人,是微软最早一批从事云服务的资深工程师。十几年的大企业研发经历让罗晓忠意识到,要想保持自身的锐度,决不能丢失创业精神。

  开山凿石,精准的切入角度是关键。2017年11月起,罗晓忠开始频繁回国考察,与如今的联合创始人一起跑遍珠三角,最终瞄准了“人工智能(AI)+工业”。“中国是全世界唯一拥有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罗晓忠说,“中国迈向‘工业4.0’的空间广阔,必须把握住中国工业信息化的机会。”

  在江苏丹阳的一家镜片工厂调研时,罗晓忠发现,检测瑕疵要靠人工完成,长时间用眼让工人苦不堪言。罗晓忠下定决心,要用计算机视觉技术取代传统视觉检测。

  2018年5月,已在微软被评为首席工程师的罗晓忠辞去工作,飞往广州。新公司注册时,他为自己的团队取名“心鉴”,化用《诗经》的“我心匪鉴”,寓意做工业检测要像镜子,照见所有瑕疵。

  瑕疵检测,是计算机视觉技术领域的“硬骨头”。技术难题关山重重,能提供解决方案的企业寥寥无几,但罗晓忠偏要在这“最难啃”的领域里探探路。

  成立之初,罗晓忠和团队接下一家药企的订单。“客户要求铝塑泡罩的正面、反面都要检测。那时还没有任何一家公司能做反面检测。”凭着一股信念,罗晓忠和团队用两年时间闯过无数技术难关,于2020年8月成功交付产品。如今,在镜片和药品检测领域,罗晓忠团队的多项技术是国内乃至国际首创。

  “中国有领先的计算机视觉应用,但不少基础核心技术仍被国外垄断。但我相信,在AI检测的年代,‘桂冠’会落在中国公司身上。我希望,心鉴能成为这样的公司。”罗晓忠说,“AI赋能工业,中国将大有可为。”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