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广东又添一所华侨博物馆 近期将开馆试运行

2021年07月07日 08: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广州华侨博物馆 广州华侨博物馆 供图

  中新网广州7月6日电 (郭军 蔡敏婕)广东又一座华侨博物馆落成。记者6日从广州市统战侨务部门了解到,新建成的广州华侨博物馆将于近期开馆试运行。

  据介绍,广州有超过400多万海外乡亲,分布在130多个国家和地区。一直以来广大侨胞都希望建设一座铭记广府华侨历史与贡献的博物馆。经过多年的筹建,广州华侨博物馆将于近期揭开面纱。

  广州华侨博物馆选址于越秀区沿江西路的五仙门发电厂旧址,该厂始建于1901年,是华南地区最早的火力发电厂。广州市注重对文物建筑的保护修缮和活化利用,将广州华侨博物馆纳入全市重点建设项目,历经数年,克服了建筑结构复杂、文物修缮难度大、新冠肺炎疫情等不利影响,有序推进修缮筹建工作,未来将努力打造成有温度、有广度、有趣味、有品位的国家二级博物馆。

广州华侨博物馆 广州华侨博物馆 供图
广州华侨博物馆 广州华侨博物馆 供图

  广州华侨博物馆展陈融入“云山、珠水、木棉、骑楼”等元素,彰显广府区域特色、华侨特色、文化特色。馆内展陈以“广州华侨与历史贡献”为主题,以“尊重历史,以物叙事,以点带面,突出特色”为原则,设立“华侨史话”“家国情怀”“情暖侨心”“记住乡愁”等四个部分,全方位展示广府华侨华人的突出贡献。

  据悉,广州华侨博物馆在筹建过程中,向全球广泛征集华侨华人实物史料,目前馆藏物品逾1.6万件(套),其中不乏具有历史和珍藏价值的实物史料:如1887年中华会馆的布告、孙中山致广府华侨的亲笔信、“飞虎队”系列展品、中美民间大使陈香梅的亲笔题字,钟南山院士亲笔签名的抗疫防护服、巴拿马总统亲笔签名的致当地华侨抗疫感谢信及一批不同时期不同国家的珍贵护照和侨批、侨汇等实物史料。

广州华侨博物馆 广州华侨博物馆 供图
广州华侨博物馆 广州华侨博物馆 供图

  广东此前已拥有广东华侨博物馆、江门五邑华侨华人博物馆、顺德华侨博物馆等多所华侨博物馆。(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