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暨南大学“世华馆”获命名广东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2021年07月08日 10:55    来源:中国侨网





世界华侨华人文献馆(图片来源:暨南大学网站)

  中国侨网7月8日电 据暨南大学网站消息,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新命名23个广东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第九批)。暨南大学世界华侨华人文献馆(以下简称“世华馆”)榜上有名,是该校首次获此殊荣。此次命名后,广东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总数达到140个。

  1995年,经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批复,图书馆成立华侨华人文献信息中心;2016年,世华馆在中心的基础上正式揭牌。世华馆建筑面积约1800平方米,设置华侨华人、华文文学、华文教育、华语传媒、华商经济等“五华”文献专区;在暨南大学海外校友会及北美华人图书馆员协会中设有19家海外文献收集联络点;目前馆藏各类文献及实物近5万册/件,其中华侨华人民间文献、侨刊乡讯、涉侨族谱收藏尤具特色,有各类晚清民国时期较有特色的华侨华人民间文献2000余件,涉及海外20多个国家和地区;族谱文献3000余册;全国各地侨刊乡讯300余种、1万余册。每年吸引国内外众多华侨华人研究专家学者、华文作家到馆查找资料、参观访问、举办讲座。建成“海外侨情数据库”“侨务信息数据库”“学术资源数据库”等数字资源保障体系,积累数据达30余万条。编辑出版《侨情简报》月刊、《侨情综览》年度工具书,受国侨办委托参与《侨务工作研究》相关栏目的编辑工作。每年围绕不同主题举办形式多样的“华侨华人文化周活动”,并适时开展华侨华人历史文化宣传推广工作。世华馆已成为集文献收藏、成果出版、教研支持、文化宣传及侨务咨询于一体的学校对外交流的独特窗口。

  2020年12月,世华馆“华侨华人历史文化展览馆”建成开馆,展览馆以“侨连四海,华章远扬”为主旨,结合现代化多媒体手段,以简笔和微场景多层面、多维度勾勒华侨华人艰苦创业、开拓进取、融通中外,参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宏阔历程。

  今后,世华馆将不断丰富馆藏资源,改进展览陈列,完善配套设施,提高服务质量,进一步“活化”华侨华人历史文献,讲述好华侨华人与中国、华侨华人与世界的故事,切实发挥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重大活动中的作用,擦亮暨南金字招牌。(王华 杨鹤林)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