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 正文

海外华侨华人热议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

2021年07月09日 15:3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海外华侨华人热议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

  百年辉煌 中华儿女共庆贺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母亲只生了我的身,党的光辉照我心……”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现场,一首《唱支山歌给党听》让俄罗斯华侨华人青年联合会会长吴昊心潮澎湃:“这首歌唱出了我们的心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作为海外华侨华人,我们是见证者、受益者,更是参与者、建设者。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们有太多心里话想向党诉说!”

  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引发海外华侨华人热烈反响。他们纷纷表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祖(籍)国的发展成就令人振奋,愿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与辉煌征程一路同行

  “《团结就是力量》《我们走在大路上》《新的天地》……我们高声合唱昂扬奋进的经典歌曲,抒发我们对中国共产党的热爱和祝福。”回忆起在庆祝大会现场的盛况,捷克华人青年联合总会会长宗伟勇激动难抑,“作为海外侨胞,我们亲身经历了中国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的巨大发展机遇,更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走向美好生活的光辉历程。中国的强盛与发展是海内外中华儿女最坚实的依靠和最殷切的期盼。”

  阿联酋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荣誉会长李松涛感慨:“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作为在海外创业的侨胞,我们的发展离不开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祖国的日渐强大。”

  “震撼!兴奋!喜悦!感慨!”老挝中华总商会会长姚宾对《伟大征程》文艺演出全场2万多观众齐声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激昂情景难以忘怀。“100年前,中国共产党成立时只有50多名党员,今天已经成为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领导着14亿多人口大国、具有重大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一百载峥嵘岁月,一百载辉煌征程!庆祝活动是一次深刻的精神洗礼,我发自内心地为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而感动!”

  为发展成就点赞喝彩

  非洲博茨瓦纳,当地时间7月1日凌晨2时,博茨瓦纳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南庚戌在电脑前准时收看庆祝大会直播,并组织非洲本土英文媒体进行网络直播。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数十次提到‘人民’。他说,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这句话深刻诠释了中国共产党的人民情怀。如今,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在全球率先实现新冠肺炎疫情有效防控和经济复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我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取得发展成就点赞,也对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充满信心!”南庚戌说。

  “‘中国人民从来没有欺负、压迫、奴役过其他国家人民,过去没有,现在没有,将来也不会有。同时,中国人民也绝不允许任何外来势力欺负、压迫、奴役我们,谁妄想这样干,必将在14亿多中国人民用血肉筑成的钢铁长城面前碰得头破血流!’在庆祝大会现场,这句话引发久久不息的掌声,也让我深感振奋。”希腊华侨华人总商会会长徐伟春说,“作为一名有着30多年海外生活经历的华侨,我亲眼目睹了中国的跨越式发展,也亲身感受到中国在世界舞台上更加自信、更受尊重。事实证明,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

  向民族复兴昂首迈进

  “参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不仅是一次历史时刻的见证,更是一次红色精神的传承。”俄罗斯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周月敏说,“随着中国国际影响力的不断提升,海外华侨华人在牵线中外合作、促进民心相通方面责任更大、使命更重。作为侨商,我们将身体力行,在当地办好一流企业,促进中外经贸文化交流,让更多的人认识中国、了解中国,为中国阔步走进世界舞台中央助力。”

  欧洲人文与自然科学院院士孙大文说:“中国日益提升的国际地位与国际影响力,增强了全球中华儿女的民族自信和文化认同,显著提升了海外华侨华人的社会地位,让我们这些海外游子在异国他乡有了更多的发展机遇和发展空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所有海外华侨华人共同的心愿,我们要在住在国走得更远,飞得更高,在世界舞台为国争光。”

  “如今,中国正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作为海外游子,我最大的体会是,中国的发展变化与华侨华人的命运息息相关,只有祖(籍)国不断强大,海外华侨华人才能更好发展。”美东华人社团联合总会主席梁冠军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的‘赶考之路’上,海内外中华儿女更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向世界展现中国欣欣向荣的发展新气象!”(记者 高乔)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