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着眼中国新叙事体系 《我向世界说中国》新书发布

2021年07月15日 13: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7月14日电 (记者 马秀秀 吴侃)由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我向世界说中国》新书发布暨“中国新叙事”研讨会14日于CCG北京总部举行。CCG主任王辉耀和CCG秘书长苗绿发布新书。

  《我向世界说中国》是王辉耀和苗绿基于“世界新格局下的中国对外叙事及话语权重塑”问题研究的重要成果,由中信出版集团出版。

  全书分为十个章节。两位作者通过回顾多年来在国际舞台上的交流经验,分析总结了影响中国形象在海外树立的根本原因,比如中西方体制的巨大差异、长期的信息误差、西方对中国迅速发展产生的恐惧感,并且建言如何更好地构建中国的海外形象,如何在国际舞台上讲好中国故事。

  中信出版集团副总编辑蒋永军在致辞中表示,当今中国的发展故事可谓波澜壮阔,精彩纷呈,吸引了各方瞩目,但随着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难免会引起一些误解和有意的曲解,尤其在新冠肺炎疫情这次突发性公共危机事件中,这种情况尤为明显。鉴于此,当前急需向世界讲述中国的发展故事。

  王辉耀表示,疫情发生以来,中国表现非常好,但在国际上遭受的负面评论却加大。要阐述中国新趋势,讲好中国新故事,发出中国声音确实面临更大挑战。在国际形势十分严峻的情况下,就如何打造新的叙事方式和模式,CCG做了很多创新性尝试。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形象,民间力量包括媒体、智库、学者、企业、非政府组织、个人等,都可以发挥重要作用。

  苗绿对书中总结的CCG打造新叙事体系的十条经验进行了阐释。她表示,讲好中国故事、提升中国形象是出版此书的重要目的。研讨会上,智库将发挥议题设置的作用,让更多朋友参与、了解、探讨,提升讲述中国故事的水平和能力。

  活动现场,与会专家学者还就中国故事的海外传播路径及传播方式分享经验观点,共话中国与世界沟通的新模式。(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