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 正文

新西兰出现有关快递包裹诈骗电话 华人需警惕

2021年07月15日 13:47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7月15日电 据新西兰天维网报道,近日,新西兰出现有关快递的诈骗电话,民众需警惕上当。

  “你好,这里是DHL公司,你的包裹被海关扣留,我帮你转去当地警方……”

  “你好,这里是昆明市公安局,你的案件需要正式立案,我现在需要对你做一个笔录……”

  看似老套的“快递包裹出问题”电话诈骗,又“重出江湖”。

  新西兰惠灵顿市民王女士最近就接到了一个这样的电话,她被电话那头的“骗子”弯弯绕绕,差点就配合自称是“警方”的人用Skype进行笔录。

  “包裹涉嫌违法?转去公安局!”

  王女士最近接到一个开头是“0800”的号码,接通后,其自动语音播报便显示是“DHL公司”,称王女士有包裹被海关扣留,需要按9号键与国际段公司业务部联系。

  由于王女士最近刚好趁着打折,在淘宝“血拼”,也恰有小包正寄往奥克兰,便以为是新西兰海关因为邮寄违禁品等理由,扣押了包裹。此后,她便将信将疑地按下了9号键。

  电话转至人工后,就是一个很长的解释。

  “电话那头说我有一个从奥克兰发过去的包裹,因为内有八张银行卡,疑似犯罪,所以被昆明海关截留。包裹发出地址是奥克兰国际机场DHL,收件地址是个很具体的昆明的地址,也有人名李某某。”

  王女士说:“包裹不是我邮的,我也不住在奥克兰。电话那头就说让我报警,不然后果可能很严重,因为涉嫌经济犯罪。然后对方就帮我转至昆明市公安局。”

  转过去之后,一个自称是公安局民警的人接听了王女士的电话。前者简单说了情况之后,便说要正式立案,其也可以用警局的电话打给王女士,这样就可以证明官方身份,也可以正式立案。

  公安局电话被伪造

  电话被挂断后,王女士就接到了一个自称是昆明市公安局的电话。

  一边打着电话,王女士还一边在网上检索,并发现昆明市公安局官网确实有此号码,而且是报警热线。

  “对方说,因为我在海外,要视频录像取证,要用skype连线。”伪装民警的人还向王女士发来了“警官证”。

  王女士觉得有些不对劲,便以在上班为由拒绝了对方要“视频取证”的要求。

  “我心想,正常的国内公安局,也应该不会用Skype来连线‘嫌疑人’吧。反正就是很不对劲。”她说。

  随后,王女士就给昆明市公安局致电,被告知上述电话号码确实存在,但不会用来拨出,只会用来接听。

  “昆明市公安局的工作人员还告诉我,最近也收到新西兰以外国家的华人反馈,称接到了自称是快递公司的电话,‘套路’都是要联系警方取证。”

  王女士说:“昆明市公安局的工作人员还告诫我,不要轻信骗局,也希望更多华人能够知晓这样的骗术,避免上当。”

  随后,王女士发了一条朋友圈“吐槽”,没想到还“炸”出了不少有类似经历的朋友。

  采访完王女士后不久,天维网记者也接到了自称是DHL快递的电话,转接至人工服务后,对方便询问是否是“李某某”,称“你的包裹被扣留了”。

  记者回答不是后,对方又问“那你打电话来干嘛”,记者便答“是你们打给我的,我也不知道你们要干嘛”。对话随即尴尬收尾。

  王女士告诉记者,骗子往往会掌握很多细节,包括名字、电话、邮包细节和伪造的警局电话号码等,如不小心很容易“入局”。

  “我希望能通过天维网,引起更多人对这类骗局的注意,并加以提防。”

  总领馆提醒:中国公民谨防电信诈骗

  中国驻克赖斯特彻奇总领馆此前也发出过相关消息,提醒领区内中国公民谨防电信诈骗。

  据了解,不法分子会谎称截获DHL快递包裹、发现当事人护照等身份证件,并冒充中国警察机关,怀疑当事人涉嫌违法犯罪活动,要求当事人以缴纳保证金方式配合案件调查。

  中国驻克赖斯特彻奇总领馆提醒领区内中国公民提高防范电信诈骗意识。不要轻听轻信,不要在电话中或网络上向任何陌生人提供个人身份及银行信息,不要相信对方的任何哄骗。遇到类似情况,立即切断与不法分子的联系,及时与亲人朋友沟通。

  如不幸被骗,发生经济损失,请及时向新西兰警方报案。对于涉案赃款系通过中国大陆地区银行卡转账取现的,受害人向当地报案后,可直接拨打户籍所在地公安机关110报警电话介绍案情并提供涉案银行账号,或通过110报警电话转接、查询当地反诈骗中心的报警电话后,提供涉案银行卡账号。公安机关可在第一时间采取有效措施,全力止付冻结,力争追赃挽损。

  -新西兰报警电话:111

  -新西兰政府网络安全报警电话:0508638723

  -中国外交部全球领保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86-10-12308或+86-10-59913991

  -中国驻克赖斯特彻奇总领馆领事保护与协助应急电话:+64-21-1767288

  (记者Jacky Su苏梓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