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实景课堂《禹羌文化》开课

2021年07月21日 15:24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7月21日电 据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微信公众号消息,7月17日,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实景课堂《禹羌文化》开课,来自44个国家80136个登录点的师生跟随镜头前往四川绵阳,观看羌族祭祀活动,了解羌族文化风情,感受禹羌文化。

  内景老师司彦通过大禹治水的故事引入课程,介绍了羌族的发展历史、独具特色的舞蹈、风格古老质朴的传统音乐以及羌族的民族乐器——羌笛。在内景老师的陪伴下,学生们完成了手工作品《羌族少女》。

  外景老师杨璐带领学生们来到四川绵阳羌族民俗博物馆,与该馆张鸣鸣老师共同为大家介绍了禹羌的历史由来。同时,通过镜头分享了羌族本地的农作物、羌族特色建筑“吊脚楼”、羌绣、羌族服饰、羌酒等,让学生们更加了解“云朵上的民族”——羌族的衣食住行。随后,外景老师特别介绍了羌族独具民族特色的乐器——羌笛,并展示了各类羌笛,以及羌笛的制作方式。

  大家跟随镜头观看了羌族老释比祭祀活动,在北川,每年农历六月初六都会进行祭祀大禹的活动和民俗表演,祭祀活动主要围绕大禹进行,表达了羌族人民对大禹的崇拜。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