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 正文

在海外,你可能因为这些“不小心”违法!

2021年07月21日 15:43    来源: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

  中国侨网7月21日电 题:学生喂鸽子被罚150英磅!在海外,一定注意“不小心”违法!

  “搭一班飞机到伦敦,在广场喂一下午的鸽子。”

  听起来,是多么惬意而小资的生活!

  但在英国,鸽子可不是随便喂的!据《地铁报》消息,最近曼彻斯特就有一名学生因为用玉米饼喂鸽子被罚款150英镑。

  

  报道称,来自印度南部25岁的的芮希·普雷姆(Rishi Prem)是索尔福德大学(The University of Salford)的学生。当天上午他坐在曼彻斯特皮卡迪里花园的长凳上,一只看起来很饿的鸽子停在他脚边,于是他就撕下一小块玉米饼放在地上。

  在放下食物的几秒之后,一名执法人员便走过来告诉他因违反了1990年环境保护法第87和88节——浪费食物,需要支付150英镑的罚款。

  据悉,这是芮希到英国的第五个月。他表示自己并不知道喂鸽子会被归类于乱扔垃圾,周围也没有任何指示牌或提示。150英镑在印度相等于10000卢比,他家境不好,虽然大学帮助他支付了罚款,但此事让他非常沮丧。

  其实,因喂鸽子被罚款,这不是个例。去年八月,一名妇女在曼彻斯特的同一地点用素食香肠卷的碎屑喂食鸽子同样被罚。

  事实上,在海外,因各国法律、风土人情不同,相关规定难免有异。异乡人因不了解而无意“踩雷”的事件常见诸报端。

  游客海滩带走沙子 被罚3000欧

  沙滩很美,想带回点“样品”留念?小心被罚款!

  此前就有数十名游客因在意大利撒丁岛海滩带走沙子、鹅卵石和贝壳而被罚款,最高者被罚3000欧元。

  图文无关。

图文无关。

  警方在海关检查时通过X 光查到了旅客行李中的瓶装沙子,此外还在机场和港口查获装满沙子和石头的袋子,工作人员已尽可能将这些货物运回海滩。

  据悉,撒丁岛以其原始的白色沙滩而闻名于世,每年来来往往的游客达到数百万人,这也为网上的纪念品黑市提供了源头。

  为解决岛上自然资源逐渐枯竭的问题,当地法律禁止从海滩带走沙子、鹅卵石和贝壳,相关交易更是非法的。

  2019年,两名法国游客将40公斤沙子用塑料瓶装好塞进汽车后备箱;2017年在卡利亚里机场的游客行李中发现了超过 1 吨的沙子。为此,当地在Facebook上专门开了一个叫做“撒丁岛抢劫和掠夺”的帖子来强调生态破坏问题。

  华人在家打孩子 被控虐待儿童罪

  我们常说“孩子不打不成器。”

  但在海外,孩子可不是能随便打的,不小心就犯法了。

  此前,西班牙瓦伦西亚一名34岁的华人妇女就因为用苍蝇拍教训孩子而被捕。

  彼时,警察接到当地居民电话,称一名中国妇女在家里殴打她的两个未成年孩子。根据举报,这名妇女家里传来孩子的大哭声和喊叫声,邻居认为,她在殴打儿童。

  警察来到举报地址后,一位华人母亲开了门。经过检查,其5岁和8岁的两个儿子身上都有被棍子或鞭子抽打过的痕迹。之后,警察在门后箱子内发现了苍蝇拍和棍子。

  经过调查,警方将这名华人母亲以虐待儿童罪予以拘留,并将孩子交给随后赶来的父亲。

  华人养狗涉虐待动物 面临刑事诉讼

  喜欢养狗,把狗狗拴在院落?小心涉嫌虐待动物!

  据意大利欧联网报道,此前,意大利普拉托一名喜欢养狗的华人,在家中养了一条5岁的牧羊犬。按照自己的养狗习惯,华人外出时总是用铁链将狗拴在院落。邻居发现华人养的狗被铁链拴住,牧羊犬在挣脱中腿部被划伤,于是向警方报案。

  图文无关。

图文无关。

  接警后,警察来到华人住所,发现牧羊犬依然被铁链锁在院内,狗狗的一只脚已经受伤。与此同时,华人喂养的牧羊犬已经很长时间没有洗澡,犬毛被一些污物粘成了很多结,拴狗的院落和喂养用具十分肮脏,同时在牧羊犬的身上还有很多跳蚤。

  警察根据牧羊犬的喂养情况和生活环境,认为涉事华人已经不再适宜喂养牧羊犬,决定将狗狗交付当地的家犬协会暂时喂养,并为牧羊犬重新寻找适合喂养的主人。

  鉴于邻居举报称,经常听到牧羊犬狂叫和华人暴力教训狗的声音,警察现场调查看到的情况也不容乐观,警方决定,剥夺涉事华人牧羊犬的喂养权,并将案件移交检察机关。检方以涉嫌虐待动物罪,对涉事华人提起公诉。

  以上案例,仅是“不小心违法”的一部分。在海外,还有很多看起来“问题不大”的事,需要大家注意:

  公共场合禁止乱开玩笑

  留学生们在机场、火车站等人流密集的公共场合,千万不要以公共安全开玩笑,比如谎称身上携带了炸弹或者其他危险品等,因为国外高度重视反恐袭击,在很多机场车站安检入口处就挂有"请勿开玩笑"的牌示。

  不允许开脏车

  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很多留学生会在不经意间触犯一条交规,就是不允许开脏车。

  如果开很脏的车上路,被交警抓到要被罚款,至于罚多少,要看车有多脏还有警察的心情了。

  禁止盗版

  在国外,公民版权意识普遍都比较高。国外关于版权的审查也十分严格。在美国甚至会有专门的海关和边境保护局人员来检查你的电子设备。

  他们禁止未经获得版权许可的情况下,私自转载、上传、下载和使用非自身原创的资源。一旦被发现,可能会遭到版权所属方的法律追究。

  避免全用硬币结账

  在加拿大货币法案中,对硬币的使用有这样一条规定:购买物品时不能全用硬币结账。

  加拿大之所以制定这样的法律,主要是因为硬币比较零碎,不仅容易丢失,携带也不方便,大量硬币在银行存储兑换也非常麻烦。因此很多商家不愿意接受硬币,时常与消费者产生冲突。

  类似规定,还有很多。

  总而言之,无论在海外生活还是短暂旅行,小侨提醒大家,一定要尽可能熟识当地相关法律规定,做到“入乡随俗”,千万不要因一个“不注意”,为自己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素材来源:中国新闻网、中国侨网、欧洲时报英国版、中青网新闻派、留学咖啡馆等;编辑:马秀秀)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