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江门五邑侨批(银信)专题展开展

2021年07月23日 15:40    来源:羊城晚报

  江门五邑侨批(银信)专题展今天上午开展

  到省博听“侨批中的党史”故事

  羊城晚报讯 记者陈卓栋,通讯员江宣、谭耀广报道:由江门市委宣传部、江门市委统战部、江门市文广旅体局、广东省博物馆主办的“家国情怀寄尺素”——江门五邑侨批(银信)专题展于23日上午10时在广东省博物馆举办。记者了解到,本次专题展将展出大批珍贵的侨批(银信),并启动侨批的全球征集活动。此外,专题展还将创新展示“侨批中的党史”故事,主办方在23日下午也将举办“侨批中的党史”学术研讨会。

  五邑大学广东侨乡文化研究院院长、教授刘进介绍,侨批(银信)是当年海外华侨通过海内外民间机构寄至国内的汇款暨家书,是一种“信件”“汇款单”合一的邮传载体。2013年,“侨批档案—海外华侨银信”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大会批准收入《世界遗产名录》。在申报世界记忆遗产名录的16万件侨批中,江门侨批文献有近5万件,现存最早的侨批也出自江门。

  主办方介绍,本次专题展分为“何为银信”“递送银信”“游子之心”“桑梓之情”“报国之志”“复兴之梦”六个部分,通过书信、照片、图表等形式系统呈现五邑华侨华人走出国门建设当地、回馈家乡报效祖国的时代记忆,从不同角度展现侨批(银信)的丰富文化内涵和重要价值。

  主办方透露,本次专题展将创新展示“侨批中的党史”故事。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在江门市委宣传部的策划下,相关研究机构及媒体合力挖掘出了一大批隐藏于侨批信件中、反映中国共产党不同阶段重要历史事件的小故事。据悉,此次专题展将展出一批突出侨胞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的侨批信件,设置“侨批中的党史查询系统”,还将推出“侨批中的党史”画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